Youth Today

環保 . 減廢 還原基本步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會不自覺地用了很多塑膠製品,包括麵包的包裝袋、珍珠奶茶的膠飲管、外賣用的發泡膠盒等等。可是,它們是生活中的必需品嗎?現在,就讓我們一同了解,如何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減廢,將我們對環境的影響減少,還原基本步,將生活中的污染歸零。

Text: Stephanie (香港浸會大學) , Samuel (英皇書院), Louis (香港公開大學)

Edit: Kathy       Photo: 網上圖片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會不自覺地用了很多塑膠製品,包括麵包的包裝袋、珍珠奶茶的膠飲管、外賣用的發泡膠盒等等。可是,它們是生活中的必需品嗎?現在,就讓我們一同了解,如何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減廢,將我們對環境的影響減少,還原基本步,將生活中的污染歸零。

減廢日常:

今天,你起床後便要趕回學校上課,只能匆匆在家樓下的麵包店買麵包。麵包店的老闆娘如常把麵包裝進膠袋中。事實上,這個膠袋在你飽餐一頓之後,便要丟棄,用了不消3分鐘。倘若用上可循環再用的環保食物袋(Eco -Wrap),便可以減少膠袋消耗。

午餐時,因為要補課的關係,你只能買外賣午餐回校。店家一般會附上木筷子、膠羹、膠叉等即棄餐具。但是,這些餐具不但不能重用,而且即棄木筷子經過漂白,會產生有害物質,對人體有害。平時可以把可重用的餐具放在學校的儲物櫃,有需要的時候便可以使用,減少浪費。

放學時,你與朋友到旺角逛街。經過正午熾熱的陽光洗禮後,街上比平常更熱,碰巧你經過一間台式飲品店,便打算買一杯珍珠奶茶消暑。店員把飲管與奶茶一併奉上。此時,若隨身自備飲管,便可以循環使用的飲管取代膠飲管。

回家吃晚飯後,你打算溫習,便翻找書桌上那一疊厚厚的試題。其實,用紙打印出來的試題,不但不環保,而且更徒添找試題時的功夫。與其這樣,倒不如把它們上傳到電腦,省下紙張,也讓自己溫習時更得心應手。

其實,減廢生活往往比你想像中容易實行,我們訪問了幾位同學有關他們的環保小習慣,看看會否加強了你的實行減廢生活的動力。

訪問: 環保小習慣

邱同學:我熱愛足球,而在運動後需要補充大量水份,我會自備水樽取替購買樽裝水,在日常生活中減少塑膠使用。即使購買飲品,我也會用水簡單清洗後回收。

梁同學:除了近日很多人選用不銹鋼金屬飲管取代傳統的塑膠飲管外,我也會用可被環境快速分解的甘蔗飲管。它可用作凍飲及五十度以下的熱飲飲管,而且我可以在同日內重複使用它。

溫同學:在舉辦派對時,我會自備餐具,倘若人數不多,我更會為朋友們準備可循環再用的餐具。

了解不同同學平日的環保小習慣後,不妨再看看其他地方在環保議題上的措施。

其他地方的環保議題

韓國篇

有到訪韓國旅行的朋友都會發現,韓國的街道除了遊客區外,其他地方均很少設有垃圾桶,皆因韓國人認為垃圾應該自己處理,所以一般都會將垃圾帶回家後才棄置。其實日本、台灣甚至英國都有類似的觀念,可見他們對環保亦相當重視。

在上年8月,韓國立法實施所有cafe與快餐店限制使用即棄膠杯政策。客人點餐時,店員會先詢問客人是否可使用瓦杯或玻璃杯,而不用膠杯。如店員不作詢問而直接向客人提供膠杯,即屬違法,最高罰款二百萬韓圜(約港幣一萬四千元)。這項政策大大減低不必要的浪費。

與此同時,韓國在不同地方都有裝設「天眼」,亦即閉路電視以防止有人胡亂棄置垃圾,加上韓國設有舉報機制,被舉報者會遭到罰款,而舉報者亦會得到獎金,增加互相監察的誘因。

芬蘭篇

提起芬蘭,很多人都會想起北極光、聖誕老人和姆明熊。其實芬蘭是環保議意識極強的地方,有超過8成廢物會作回收用途。當全球大部分百貨公司以簇新貨品包裝吸引顧客,而顧客亦不欲挑選「不完整」包裝的貨品時,在Stockmann百貨公司裏,卻可找到一個又一個花斑斑的汽水膠樽,盛載汽水出售,當中有部分已經循環用了28年。

如此高的環保意識都皆因教育。芬蘭人從小就提倡大自然是人類好朋友的訊息,芬蘭神話中亦存在很多人與大自然的故事。學校亦會教導小朋友「樹是我們的財富,廢物也可變成金錢。」的道理,加上環保課是學生必修的課目,僅次於語文及數理,可見芬蘭人對大自然的重視。

韓國和芬蘭的例子都正正突顯出法律與教育對提升及規範人民環保意識的重要性。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都市,我們在環保議題上要加把勁。

最後,我們習慣了生活上的各種便利,讓我們忘記了它本來的模樣。只要從生活上的每個步驟、細節上做起,踏出第一步,逐步減少浪費,便可以還原基本步,對環境好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