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h Today

那些Last Day的回憶

又到了畢業的季節,到了流淚分離的日子。恍眼已畢業三年,每年看到社交網站上一篇又一篇的「千字文」,一幀又一幀哭得眼腫面腫的照片,總覺得有點懷念,想念那些年一起上課及下課的日子,那些上課時睡覺,打打鬧鬧的日子,那些已經回不去的日子。

Text: phoebe (浸會大學)       Edit: Kathy       Photo:受訪者


又到了畢業的季節,到了流淚分離的日子。恍眼已畢業三年,每年看到社交網站上一篇又一篇的「千字文」,一幀又一幀哭得眼腫面腫的照片,總覺得有點懷念,想念那些年一起上課及下課的日子,那些上課時睡覺,打打鬧鬧的日子,那些已經回不去的日子。

聽了六年的鐘聲,走了六年的樓梯,Last Day那天,就要跟這一切說再見,縱使有再多的不捨與難過,還是要離開這個陪伴我們長大的地方。有人說,中學時期的好朋友,將會是你一輩子的最好朋友,是沒有機心,最純真的友誼,也是最重要和最珍貴的回憶,雖然今天你們即將分別,各自遠飛,但願十年後,二十年後,你們仍然是彼此之間的戰友。

願你們的初心永遠不變。

訪問: 應屆文憑試考生心聲 — 振昇和藝文

踏出校園的一剎,就像完成了一個階段,要告別過去懵懂的年紀,學習如何好好的成為一個大人。振昇和藝文是今年的應屆文憑試考生,看見他們就好像看到了當年的自己,看著他們稚氣的臉,只能默默接受時間真的不留人,哈哈!

訪問當天,他們剛考畢口試,嘻嘻哈哈地赴約接受訪問,興奮地告訴我剛才的考試過程,「我覺得會有五,真的,我剛才很『勁』!」「我穩拿五星星啊!」語畢,他們都忍不住大笑起來。

要說到Last Day最不捨得的人,除了「女神」,一定就是對方了,「我們中一就認識,原來這樣就六年了!」他們說認識的經歷很奇怪,就是「無啦啦」在籃球場說要互相「挑機」,然後打完球就莫名奇妙地當了朋友,在失戀、成績差、難過的時候,總會是對方最強大的後盾,「很多時候,打一通電話,對方就會出現。」他們就是彼此最強大的後盾,是最重要的朋友。「不過他真的很低能」「你不是嗎?朋友!」

「我說過不哭的,結果Last Day那天還是哭得像豬頭一樣。」他們說:「男人嘛,在女生面前哭是很醜的,說好了大家都不哭,不難過,要笑著說再見,結果到了送別會時,班上沒有人的眼睛是乾的,大家都抱成一團。」更強調:「大佬啊,點忍?」是的,真是難忍著眼水,畢竟同班三年了,一起嘻嘻哈哈打打鬧鬧了三年,每天一起從西鐵站跑回學校,準時八時十分入校門,放學後補課到六時多七時,日日如是,見面的時間或許比見家人還多。「也不知畢業後會不會再見面了,有些比較熟識的同學可能會再見,但有些可能以後都不會遇見了⋯⋯」他們說約好了每年都要見一次,但希望十年後還可以齊集全部同學,藝文苦笑了一下:「大概是沒有甚麼可能吧!但我很感激,真的很感恩遇上了他們,他們陪我走過這段中學的生涯,大概會成為我最難忘的回憶吧。」

細說香港中學Last Day的不大同:

如果你有看《惡作劇之吻》,你應該知道第二顆鈕扣的故事。雖然香港的學校沒有這個傳統,但不同的學校絕對有帶給學生不同的Last Day回憶,對每一位中學生而言,中六Last Day絕對是中學生生涯中難忘的一天,是一場對青春的校園生活的告別儀式。

香港的中學最廣為人知的Last Day傳統必定是在校服上簽名,把心裏想說的話通通都寫在朋友的恤衫上,再和這個充滿回憶的校服好好拍照,也有同學會選擇一起吃早餐,然後集體遲到。大多同學在Last Day都會選擇在校園裏拍照留念,有同學會在學校門前拍照,有同學會闖入校園的禁地,走上天台,更有女生們會走進男廁拍照。

香港兆基創意書院今年的Last Day就特意安排「特別通道」,讓中六生以「特別方式」進入學校。學校為中六生精心設計告別禮,大門貼有「中六特別通道」的橫額,學生需要彎腰通過,一班老師列隊歡迎學生,有老師更拿著一桶糖果派給學生,亦有老師舉牌寫道:「中六學生抱抱、High Five、握手」,然後所有老師逐一與學生擁抱。

而德望學校的Last Day,同學除了會「畫花」校服外,她們也會用紙條寫下對朋友的感覺,勉勵說話等等,好像紀念冊般與同學交換。多年以後回看,仍是一件窩心的禮物。

這個不知道是不是一個Last Day 傳統,但絕對是一件Last Day 的趣事,八年前,一間男校近50名學生在Last Day當天向著一街之隔的女校同學獻唱《對面的女孩看過來》,興奮地揮手,而女校的同學就趴在窗邊陶醉地欣賞。只能說,青春真好啊!

中學的Last day不會再寫「my pen is blue, my friend is you」、「萬里長城長又長,我倆友誼比它長」等等的字句,而是在自製紀念冊寫上真心話,每字每句都是臨別依依的感言,是告別的淚,是再見的不捨。雖然很多時候,派出的紀念冊總會收不回來,十年後可能只會在家找到一兩張,但偶然翻看也是一段珍貴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