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h Today

露宿者 X 木工——助人自助「平民木」

居住情況的差異不會影響一個人在社區的身份和價值,一班大學生身體力行成立「平民木」平台,發掘露宿者所長,用木工讓他們助人自助,為街頭帶來另一番新風景。

Text_Soso (香港浸會大學)         Edit_Rex         Photo_Eden


提起「露宿者」三個字,你會想起甚麼?在繁華鬧市下,總會看見一群人居無定所,即使我們留意到他們,但仍選擇無視;在欠缺溝通和了解下貼上負面標籤,對他們是否不太公平?居住情況的差異不會影響一個人在社區的身份和價值,一班大學生身體力行成立「平民木」平台,發掘露宿者所長,用木工讓他們助人自助,為街頭帶來另一番新風景。

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

或許大家也曾參加一次性的義工服務,但除了探訪、給予物質捐助外,有否想到還可進一步做其他事?平民木成員Waiman、培欣、Crystal和卓霖於大學學會認識,在成立平民木前,當中三人參與所屬學會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大學青年會(香港浸會大學)的世界大同小組,以「露宿者」為題,除了在香港進行露宿體驗及服務外,更遠赴台灣取經,到訪不同機構參與當地協助露宿者自力更生的活動,了解當地如何讓露宿者「充權」(Empowerment)。看見台灣有培訓露宿者成為咖啡師和導賞員等成功例子後,Waiman明白:「不單是短期支援,而是用時間、人力物力令露宿者真真正正有一個自立的機會。」於是,他們把這個元素帶回香港,希望發掘露宿者的技能然後賦予他們新的身份,再面向社會。

播下「平民木」的種子

回到香港,他們發現香港的露宿者大多有木工的技能和經驗,加上成員對木工有濃厚興趣,便把興趣結合社會群組需要,建立了平民木——一個將露宿者與社會大眾聯繫起來的平台。培欣指:「年輕人用自己的角度看社會議題其實可以很有趣,木工就是我們的平衡位,我們可進修自己的興趣,同時又可發揮露宿者的技能,這件事便能持續下去。」

活動三管齊下

平民木的活動主要有工作坊、市集售物和師傅培訓三方面,除了把棄置木板製成一件件木藝品外,亦會培訓露宿者成為木工師傅,為他們日後開班教授木工技術作準備和心理建設。Waiman指活動達到三贏局面:「一方面平民木的成員有實踐的機會,另一方面可提高街友的社會參與度,公眾亦能認識這群組,打破原本刻板的負面印象。」成員希望與露宿者維持平等的夥伴關係,在平民木的平台下互相交流木工的製作和工作坊的內容。因此,培欣指:「我們習慣稱露宿者為街友(街上的朋友),因為露宿者的稱呼放大了露宿元素,但其實他們跟平常人一樣。」

迷惘後重新定位

初期平民木也受人質疑,成員亦有經歷迷惘的時候,不知道可以做甚麼去幫助露宿者,但成員於過程中邊學邊做,找回自己的定位。培欣指:「平民木主要想用一個平等的身份發揮街友的技能,令他們有機會做自己喜歡的事,與社會聯繫。」誠然,平民木並非一個改變他們人生或令他們不用露宿的地方,但至少令他們生活中多了點事讓他們期待或發揮,這亦是平民木切入的位置。得悉街友在平民木獲得滿足感,培欣說:「只要他們還想繼續做下去,我們都會一直做。」

街友讚嘆平民木積極用心

「由一開始處理木材,到製作過程,每一件事、每一個步驟他們都用心處理。」街友師傅強哥憶起最初製作木手機擴音架、木繞線器等時,過程中大家都很愉快,「平民木成員真的是一班用心參與的人。」他坦言與平民木一班青年人製作木工,他自己變得更年輕、更有活力,閒置的日子亦變得充實,「開開心心地渡過一日,比呆呆滯滯地渡過一日好。有時他們催促我休息,我都不願意;每當落手落腳做木工時,我都很投入。」強哥在言談間透露出愉悅,可想而知他很享受在平民木的時光。

打破隔閡 木工成溝通橋樑

成員坦言最初接觸露宿者時,大家仍未能打開心扉;但因木工製作時間較長,容易打開話匣子,故漸漸建立互信關係,閒聊間更發現街友的不同面貌。培欣指:「見到露宿者,你會單純看到他沒有住所和需要日用品的表面;但其實他還有別的面貌,例如以前的職業和興趣等,可以很立體地認識他們。」

為露宿者重新定義

成員坦言接觸露宿者前,對他們的概念只有「貧窮」、「不用工作」等。但認識後便發現他們有自己的才能和性格,也有自己的生活經驗和人生故事,只因「露宿」這個標籤,成為露宿者與社會之間的一道高牆。Waiman指:「其實只要你願意坐下來與他們對話,他們是不會拒絕的,每一個人都需要一個溝通的平台。」

與街友相處的深刻經歷

Waiman:「組裝儲物櫃時,我們曾有很多鑽螺絲失敗的經驗,因此對這個過程感到恐懼。但街友師傅會把木板按穩,在旁用心指導,那一刻就像被他保護。感動的是雖然這是平民木的活動,但街友也十分上心。」

培欣:「製作招牌時最艱辛的部分是磨木,一磨木四圍都滿是塵和木碎。但街友很樂意幫助我們,大家都由原本黑頭髮,變成白頭髮。那一刻真的覺得他們很投入,投入程度甚至比我們還高。」

卓霖:「最初我們的關係可能是互相試探,但過程中一路成長,我們開始建立信任。讓他們知道社會上有人重視他們、有平台歡迎他們,讓他們得到歸屬感和滿足感,這個轉變好像少人做到而我們又成功了,我覺得很開心。」

Crystal: 「有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街友對木工、對我們很上心,例如每當我們跟他們說想製作甚麼,他們都會主動畫圖;有時我們砌一塊板或一張椅子的過程很馬虎,相反他們會追求完美,對細節很上心,還幫我們『執手尾』。」

想知他們最新動態,密切留意Facebook:平民木 Grassw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