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h Today

斷、捨、離 新開始

日本家庭主婦山下英子提出的「斷捨離」概念,正正鼓勵大眾脫離對事情的執著,捨去生活中多餘的物件。

Text: Ting Ting(香港中文大學)Iris(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Bowl(教育大學)           Edit: Rex             Photo: 網上圖片


告別2017,以新的心態迎接2018。農曆新年將近,大家都會大掃除,除了為住所去舊迎新外,新一年來臨亦是一個好機會讓大家重新審視自己過去的生活習慣,嘗試把生活中多餘的廢物捨去,整理自己的生活空間,淨化自己的心靈。日本家庭主婦山下英子提出的「斷捨離」概念,正正鼓勵大眾脫離對事情的執著,捨去生活中多餘的物件。「斷捨離」源自瑜伽哲學行法「斷行.捨行.離行」,而山下英子就通過「斷捨離」向大眾推廣一種簡樸的生活方式。

斷-斷絕不需要的東西
斷捨離中的第一點「斷」,指的是「斷絕不需要的東西」,甚麼才是不需要的東西呢?也許每個人也會有不同的答案,但「即棄用品」卻肯定是每個人也不需要,卻大行其道的東西。

農曆新年的指定活動,必定是四出「掃街」。但「掃街」時,難免會用了不少竹籤及發泡膠碗等「即棄用品」。以下為大家介紹「三寶」,狗年之始,帶著他們逐漸斷絕不需要的東西!

第一寶:ECO-WRAP環保麵包袋
十個都市人九個也吃麵包作早餐,每個清晨買麵包時有感到浪費嗎?ECO-WRAP環保麵包袋正正可以讓你解決這問題,除了麵包,熱食、三文治、小食也一樣可以使用,不少網友甚至把它在「掃街」時使用,也一樣十分「穩陣」。ECO-WRAP環保麵包袋具防水防油設計,清洗容易,有興趣可到網上搜尋一下啊!

第二寶:不鏽鋼/玻璃飲管
膠飲管對環境的破壞很大,它們不但難分解,幼長的膠飲管亦很容易進入海洋生物的呼吸系統,影響牠們的生命。近年不鏽鋼/玻璃飲管出現,甚至連茶餐廳也購入它們為環保出一分力,身為「環保小先鋒」的你絕對不要錯過!

第三寶:環保杯套。
無論天氣冷熱,香港人也喜歡買一杯手搖飲品邊走邊飲,除了自備杯子,環保杯套也是不錯的選擇,款式新穎之餘亦可以無限次使用,節省膠袋,你我有責!

有了以上「三寶」,新一年定能斷絕更多不需要的東西,既能為環保出力,也能令心境更輕鬆!

捨-捨棄沒有必要的東西
大家的家中有沒有一些明明已沒有用途,但總是捨不得棄掉的物品?打開衣櫃,總有幾件招牌還未剪的衣服,但你可以嘗試問問自己:會再穿這件衣服嗎?如果可以肯定的答:「不會!」,這代表這物件與你的關係已不是必要的,可以果斷的把它拿出衣櫃,再轉贈有需要的人。

除此之外,學生們在新的一年收藏最多的一定是過往幾年的舊課本,大家可能會擔心以後會用到這些課本中的知識,生怕棄掉了會浪費。但日積月累,課本越疊越高,壓迫感隨之而增,令自己認為要學習的東西沒完沒了。因此,適當時我們要把物品進行篩選,讓物品回去屬於他們的地方。先問自己哪些課本是真的有用,把有用的留在書櫃,然後把現在沒有用的課本轉贈師弟妹或其他同學,賦予這些課本新的生命。在這個過程中,一方面可以更了解自己的學習進度,從而作出反省,另一方面亦可以學會放下執著的人生態度,給自己的心靈容納新的挑戰,新的人和事。

若你現在沒有想實行斷捨離的意慾,不妨想像一下,你會想在一個被課本堆積得密不透風的環境下溫習,還是在一個寬敞,能夠放鬆的空間下讀書?改變的力量就在你的手中。從今天起,放下執著,了解物件現在一刻與我們的關係,把它們送到最能發揮其用途的地方,讓我們踏出成功的第一步!

離-脫離意頭迷信 團年飯:素食新「煮」意
新年將近,每逢年三十晚,大家都會和家人一起吃團年飯。而中國人最講究「意頭」,團年飯豐富的菜式寓意著未來一年的「豐足、豐滿」,因此鮑參翅肚及大魚大肉都是團年飯常見的食材。而「斷捨離」中的「離」就是鼓勵一種脫離對事情執著的思想,例如以素食菜式取代團年飯的鮑參翅肚其實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一方面減少對團年飯要「大魚大肉」的執著,同時素食亦為健康帶來不少好處。

根據營養師指出,一些團年飯中常見的菜式都含有很高的卡路里,如寓意「發財好市」的髮菜蠔豉,一碟就有2,470卡路里,其他團年飯菜式,例如乳豬全體和臘味糯米飯更超過3,000卡路里。而如果人體每天攝取的卡路里多於維持每日活動、身體機能及生長所需的份量,就會容易令我們的體重增加,從而造成脂肪積存,長期更會導致過重及肥胖問題。因此以素食取代團年飯傳統菜餚不但可以減少卡路里的攝取,亦可以為新一年帶來一個健康飲食的新開始。

同時,即使選用素食材料亦不代表會失去「豐足豐滿」的「意頭」。現時網絡資訊豐富,大眾於網上搜尋一些團年飯的素食食譜亦十分容易。只要大家發揮創意,亦可以為素食菜餚加上不同寓意,令他們成為團年飯桌上的健康菜式。Facebook page「香港素食」設計了一系列的素食團年飯菜式,大家不妨根據個人創意,創作出其他健康好味的菜餚。

Facebook page: 香港素食@hkveggie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