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h Today

尊師重道對談

現今社會鼓吹亦師亦友,尊師重道這美德彷彿被淡化,嚴肅古板的老師是否注定不受學生歡迎?

Text: Ronica(寶血會上智英文書院)、 Michelle(聖傑靈女子中學)        Edit: Rex


不知道同學有沒有注意,很多時我們會說「喜歡某位老師」,卻很少說「尊敬某位老師」。現今社會鼓吹亦師亦友,尊師重道這美德彷彿被淡化,嚴肅古板的老師是否注定不受學生歡迎?
今期Youth Today 找來前鮮魚行校長梁紀昌先生,以及數位學生分享他們對尊師重道的看法。

你覺得尊師重道重要嗎?
怎樣的老師你才會尊重?
怎樣是尊敬老師的表現?

老師打成一片與恭敬尊重,你會怎選擇?何解?

Coral
尊師重道十分重要。
只要是人,都要尊重,這是美德。
而老師這身份更值得尊重,他不止把課本知識教給我們,更授予我們他珍貴的自身經驗與道理。傳授的方式不一定是說出來,他的一言一行都是身教。以生命影響生命,老師是我們成長路上重要的人。所有做到以上種種的老師,我都對他有敬仰之心。
若老師未做到該做的本份,例如沒有用心備課、沒有認真教書,或是品格有問題,未意識到自己對學生的影響,那我只會對該老師有最基本、表面上的尊重,即是有禮貌。
若老師願意
學生打成一片,當然可以不用那麼恭敬,但同時內心都要尊重他是老師的身份,
老師相處會設有底線,平時和朋友相處的方式未必合適。

Suki
重要,尊師重道令學生與老師保持良好的關係。
按時完成作業,上課專心聆聽,這都是基本的尊重,對所有老師都該如此。
不只局限於教授公開試技巧,即願意教授課外知識的老師、學術能力高、對所有學生一視同仁而及不偏心的老師,都是我特別喜愛的老師。
打成一片與恭敬尊重與否,視乎老師的意願。我想大多學生都願意和老師親近,希望能打成一片。

黎穎雯
尊師重道當然重要。基本上我認為每位老師都值得被尊重。
只要對教學有熱誠,並真心為學生好,我一定能夠感受到,並由衷敬重他們。老師的工作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既要順應主流,教授考試導向的知識,也要培訓學生的人文教育和文化修養。
要對老師表達敬意,最簡單直接的方法便是:留心上課,給予適切的回應,並把他的教導實踐和應用。
相比起互訴心事的朋友,老師對於我而言更像是指導人生方向的明燈,所以與其和老師打成一片,我寧願對他們恭敬尊重。老師與學生的互動可以輕鬆親密,但也該保持適當的距離。

梁芷晴
我認為尊師重道是即使文化流失都必須保存的品德。
古代聖賢孔子,有門生三千。《論語》除了記載孔子提出的講論,也不乏
他和學生之間互動的描述。從中可感受到其學生對老師的敬仰,內化的感情已全然融入日常行動之中,所以待老師總是畢恭畢敬,老是「夫子夫子的稱呼正好顯示他們對老師的尊敬。
只是隨著時代轉變,現代人已不那麼拘泥於形式,學生如此,老師亦然。有些老師會跟學生打成一片,也有些老師仍然如以前一樣使人因敬生畏。說到底也只是信奉儒道抑或西方眾生平等的道理一樣,有人認為大家生而為人不應有階級界限,也有人認為傳統思想不能破滅或
害核心價值。我是偏向後者的。
從師而學,先要虛心敬他為師。而且面對學問滔滔的人,心生之景仰不是自然的感情嗎?那麼尊師重道其實是自然不過的事情。對一個人尊敬,亦會使自己謙虛。

 

尊師重道
有人說:人生如旅,但要有響導,才能飽覽風光,遊歷錦繡山河;也有人說:人生如戲,但要有導演,才能投入角色,成為出色演員。若要擴濶視野,演出精彩,「仙人指路」就相當重要。

美國成功學之父戴爾‧卡耐基(Dale Carnegie)曾遍訪不同界別的成功人物,向他們請教成功的秘訣,發覺成功人士最重要是懂得溝通之道,而溝通首要是尊重、聆聽和接受指導。這樣別人才樂意扶助你走上成功之路,所謂“一道籬笆三支樁”。卡耐基在「人性的弱點」一書更指出,要成功,便要克服「自我」的心理障礙,願意尊重、接受意見和反省。

中國漢初三傑之一,有「謀神」之稱的張良,曾被劉邦譽為「運籌帷幄,決勝千里」,他的故事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張良年少時,便因尊重一位素未謀面的老人,為他檢拾掉在橋下的鞋子及接受老人的批評,反省自己的不足,三次提早到橋上等候老人,結果感動這位黃石老人,認為張良「孺子可教」,送贈他一本絕世秘笈——《太公兵法》。張良熟讀此書後,不但精通兵法,還料事如神,最後輔佐漢高祖劉邦平定天下。

現今資訊發達,知識隨時隨處都可獲得,但怎樣把知識轉化為智慧,實需要資深的長輩指導,像以上兩段中、外例子,才能事半功倍。就如律師、醫生,也需要跟隨師傅,經過專業指導,通過測試後,才能成為獨當一面的專業人士。

可見,「尊師重道」是求學或事業發展的重要一環,也是成功人士不可或缺的素質。

梁紀昌 前鮮魚行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