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l Done

韶關義教──香港青年服務團

不少年輕人都希望參加不同活動藉此充實自己,除了工作假期及旅行外,義教也許是一個另類選擇。是次我們邀請了兩位曾參與香港青年服務團的義教義工童偉亮 (Rex) 及陳德明(Felix),和我們分享一下他們在韶關義教的經歷。


Text: Louis (公開大學)        Edit: Rex          Photo: Eden


不少年輕人都希望參加不同活動藉此充實自己,除了工作假期及旅行外,義教也許是一個另類選擇。是次我們邀請了兩位曾參與香港青年服務團的義教義工童偉亮 (Rex) 及陳德明(Felix),和我們分享一下他們在韶關義教的經歷。

Rex 以愛引導
在韶關義教的一年,Rex是一位受學生愛戴的老師。但原來在踏上這義教旅程前,他曾一度放棄自己的夢想——社工。當Rex再一次踏入校園被稱呼作老師時,不禁有多少感觸。這更是他最難忘的一件事。擔任擁有「最壞」稱號的八年級副班主任,這無疑是一個挑戰。然而Rex並沒有責罰學生,而是付出更多的耐心,與每一位『壞學生』談天,藉此理解他們的想法,並開導他們。
最心痛的一段經歷莫過於有一次目睹一個學生在飯堂放聲大哭,追問之下發現原來他有兩天無錢吃飯。然而,學生與老師間不能有任何錢銀接觸。Rex只好藉詞吩咐他幫助自己,再以獎勵名義給予一些麵包。一年過後,Rex重新認識自己,對自己要成為社工的決心更加堅定。

Felix 施比受更為有福
Felix希望跳出自己的舒適圈,給自己一個不同的體驗,因而選擇了義教這一條路。要在韶關逗留半年,起初Felix亦曾受到家人的反對,但家人最後亦理解義教這一件事。由於年紀差距少,Felix直言能與學生們打成一片,偶然更會互相分享大家的心事。由於很多家長都忙於工作,他們很依賴學校照顧學生,學生也未必有機會跟家長談心底話,許多時候就會跟 Felix吐心聲,Felix 也樂於跟學生分享。民風淳樸,這是Felix對韶關的感覺。與香港的學生不同,韶關的學生並不太著重物質,一張貼紙已經可以很滿足。這半年的義教除了令Felix見識更多外,更令他變得更獨立,更有自信。

給有志參加計劃的年輕人的話
Rex與Felix都認為現時大家對內地都存有誤解,希望大家可以藉義教了解更多。除此之外,兩位亦希望大家勇敢嘗試,很多事未嘗試之前都不會知道結果。

關於香港青年服務團義教
香港青年服務團計劃由民政事務局主辦,義教地點主要是廣東省韶關市或梅州市,離香港大約6小時車程。兩地氣候跟香港不一樣,冬天時會較寒冷,有機會會下雪。每位參加義教計劃的團員每月均獲發基本生活津貼,學校會為團員在學校或附近安排住宿地點,,參加者不用太擔心日常生活開支,唯額外的娛樂開支則要自付。平時不用上學的日子都可以自由安排活動。參加者年齡介乎18至29歲,能操普通話及讀寫中文,需有基本的自理能力,教學經驗不是必要條件。獲選加入香港青年服務團後,團員需先參與兩日一夜的訓練營,然後局方會因應內地學校的教學需要安排參加者到韶關市或梅州市的中小學服務。參加者有機會教授中文、英文、數學、美術和體育,並帶領課外活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