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l Done

藝人助理

本地歌手和流行音樂團體大受歡迎,連帶經理人和背後的工作團隊亦備受關注。歌手能夠在台上大放異彩,除了實力和個人魅力外,背後的工作團隊絕對是功不可沒。到底這些歌手背後的工作團隊日常工作是甚麼,工作上有甚麼棘手的地方,問問曾從事藝人助理、在行內超過十年工作經驗的Sam也許合適不過。

Text :  青蛙 (香港浸會大學)     Edit:  Kathy   Photo: Ho Yin


本地歌手和流行音樂團體大受歡迎,連帶經理人和背後的工作團隊亦備受關注。歌手能夠在台上大放異彩,除了實力和個人魅力外,背後的工作團隊絕對是功不可沒。到底這些歌手背後的工作團隊日常工作是甚麼,工作上有甚麼棘手的地方,問問曾從事藝人助理、在行內超過十年工作經驗的Sam也許合適不過。

Sam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擔任藝人助理一職前,她先任職唱片宣傳,Sam憶起當天見工時那個青澀的自己,雖然回想那時準備不足,最終順利過關,投身唱片宣傳的行列,不過就是那時候才知道,工作不只是宣傳唱片這麼簡單:「要同時兼顧歌手的形象設計等,幫他們包裝,也要處理各項瑣事⋯⋯」新鮮的工作經歷令Sam眼界大開,雖然忙碌,不過她非常享受,而最讓她感到挑戰的,是如何「賣歌」:「第一次燒碟將作品派上電台時,才知道原來需要花心思、扼要地說明歌曲特點,讓歌手的歌得到唱片騎師(DJ)的青睞,安排在節目中播放。」唱片騎師一個月收來的派台作品可能多至三、四百首,如何從中突圍而出的重任就落在唱片宣傳等人的手上。

轉職藝人助理後,工作範疇變得更多更廣,例如到電視台、電台宣傳,安排工作、訪問、表演採排等都要涉獵,就連借衫、梳頭、化妝、安排交通都屬Sam的職責:「不會有靜下來的一刻!」每項工作都要求細心準確、準備充足,但偏偏Sam卻不是這種人:「我本來是個很粗心大意的人,是一個從來不懂得照顧別人的人,但這份工作就將我沒有的特質都煉成了。藝人助理要細心,亦要有眼界,每行一步都要想清楚。」自身不具備工作所需的條件,但這並無阻Sam在工作上的發展,只要有心做,用心學,真心喜歡,所有事會慢慢上手,能力漸漸提昇。

除了團隊在背後努力耕耘打拼外,也靠藝人敬業樂業地將成果展現出來。藝人有時會因為鏡頭前後的落差而使人有所誤會,Sam覺得:「藝人始終是一個表演的職業,一個搞笑藝人不可能在生活裏的每一分一秒也都是個很搞笑的人,這樣會很辛苦。每一個人其實都會在人前人後兩個樣,返工可能很認真,下班就會放開一切享受生活。」這不是因為藝人是雙面人,而是因為他們也是一個人,和我們每個人無異。

偶爾都會有媒體「爆大鑊」,圈內相關人士揭發藝人私生活,Sam指娛樂圈內的確有很多「公開的秘密」,但她覺得要勝任藝人助理的工作,除了前文提及過的性格特質,還要「學會管好自己把口」:「不管是否擔任一個管理人員,不管甚麼職業,第一件事就是要學會管好自己把口,不是每一件事都可以宣之於口,這是職業操守。只要抱着尊重人的態度,自然不會胡亂八卦他人的私隱。」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當你也不希望自己的私隱會被「通街唱」時,其實藝人又何嘗不是?

入行逾十年,Sam說由她經手的唱片、活動和宣傳多不勝數,她提及一次籌備演唱會周邊商品的經歷,可稱之為代表作:「那次演唱會,所有的周邊商品由定價到採購等都由自己一手包辦,最具成功感是因為商品賣得完之餘大家都很喜歡。」在演唱會舉行前,她每逢完成外出的工作後,匆匆用五分鐘在的士上鯨吞一個快餐,便回到公司裏繼續包裝周邊商品的工作,就連周末的時間也不放過,逐件產品做品質監控,再逐件好好地入袋,為的就是每個粉絲收到後都展現出滿意的笑容。

Sam的認真和一絲不苟,是她對工作尊重的表現。希望各位讀者以後在欣賞藝人的作品和表演時,除了為眼前的藝人精彩的表演拍手打氣,也不忘為背後工作團隊的努力而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