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l Done

不解「蜘」緣

「蜘蛛」——在不少人眼中是不討好的生物,但當人人都對牠敬而遠之的時候,Alex卻視如珍寶。

text: 雪瑩(中文大學) Angus(中文大學)        photo: rex        Edit:rex


「蜘蛛」——在不少人眼中是不討好的生物,但當人人都對牠敬而遠之的時候,Alex卻視如珍寶。「從小開始我便與蜘蛛結下不解之緣,細心觀察後更發現蜘蛛的獨特之處,後來更成為了我的研究對象。」慢慢地,他嘗試把興趣變成專業,不單於大學修讀生物學,並申請到世界自然基金會實習。現在他已走入蜘蛛界的大門,朝著專業蜘蛛研究員的方向闊步前行。

親子「蜘」活動
「我喜愛蜘蛛,是因為其種類繁多。我們平常會以為,蜘蛛一定會結網,但原來亦有不會結網的蜘蛛;不同種類的蜘蛛,在日照需求、捕食方式等也會有所不同。研究牠們實在極為有趣。」Alex有超過10年飼養蜘蛛的經驗,家中飼養過百隻、分屬三十多種類的蜘蛛,更自言高峰期曾飼養多達一千隻蜘蛛。他最初接觸蜘蛛,跟不少人一樣,是父親帶回家的「金絲貓」。「爸爸的工作環境有很多跳蛛,有時他會帶一些回家養,我就負責餵食跳蛛。久而久之,我開始對蜘蛛有興趣。」自此蜘蛛便成為了Alex童年時的一個重要的伙伴,小時候會帶同蜘蛛一同去旅行,「蜘蛛好像是從小陪到我大,牠都有特別的感情。」

野生捕獲
Alex家中的蜘蛛有的是在店舖購買,有的是自己到郊外行山時捕捉。他每次行山往往需要多花幾倍的時間 ,因為行山徑的每一個角落,都可能發現蜘蛛!Alex笑言:「平日我行山都會細心觀察周圍,例如是翻開泥土上的石頭,或者是樹葉樹枝我都會停下腳步觀看,因為很多細小的蜘蛛往往都居住在這些隱閉的地方。」帶著銳利的眼光,絕不放過每個小角落,這令他發掘了不少重要的研究象。此外Alex在家中亦會自行培育蜘蛛,「蜘蛛一胎最多可以生產三十多隻,小蜘蛛出生後我會把牠們儲存好,一般用作研究、飼養,一些比較特別的品種我都會賣出去。」

反思自然
養寵物在香港十分普遍,但養蜘蛛始終並非一個尋常的選擇,Alex亦坦言曾面對朋友的質疑:「以前會有朋友問『為甚麼要養這些東西? 』因為蜘蛛一般都有負面形象,例如咬人、有毒等。」但到了朋友願意真正了解後,Alex便發現其實大部分人都可以跟蜘蛛做朋友。「朋友到我家都會感到很新鮮,因為他們很少看到一個充滿蜘蛛的房間。Alex笑言朋友到訪時,都會「捉住他們,向他們介紹蜘蛛的品種或背後的生物常識等。Alex認為本質上蜘蛛和人一樣,都是大自然的重要一員,「蜘蛛有控制害蟲的功能,如白額高腳蛛就有食蟑螂的功能。」如果可以換個角度看蜘蛛,也許牠們並不是我們認知中的那樣可怕。

研究之路
蜘蛛除了是寵物外,更是Alex的研究對象。他的工作桌面放滿蜘蛛的專門書本、標本,更有一台顯微鏡,用作觀察蜘蛛標本之用。提到蜘蛛的標本,Alex就解釋製作標本的困難。與昆蟲標本不同,蜘蛛標本是需要浸在酒精中保存的:「因為蜘蛛沒骨骼,一旦死亡肌肉就會立即收縮,不利於觀察及研究。因此,在野外收集蜘蛛樣本時也特別困難,除了要『捐窿捐罅』外,更要準備冰袋、酒精等多項用具,用作保存蜘蛛標本(?)。」Alex的興趣看似簡單,但當成為專業的工作後,就絕對不再是一件容易的事。

Alex坦言雖然自己熱愛蜘蛛,但他卻不會視蜘蛛為他的「仔仔女女」:「因為研究的關係,過程中都會有很多蜘蛛死亡。面對牠們的死亡,我又不會很傷心,因為這是研究過程必經的。」死亡當然令人可惜,但死亡背後的意義卻是深刻的——令我們更了解生命,亦成為了我們了解大自然中一個必然又重要的部份。下次看見蜘蛛,不要再被嚇怕大叫,不妨嘗試用心欣賞,說不定你也會留意到大自然中一些微小的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