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172期 — 編者的話 (下)

快來看看kidults背後製作團隊的心底話!

皮鞋/跑步鞋?

近期因為工作關係欣賞了香港電影《二次人生》,當中有些啟發很想跟大家分享。

故事講述男主角志行(胡子彤飾演)是一位做人處事得過且過的地產經紀,從小受著母親的呵護,過著平凡人生。母親去世後,志行承繼了母親的物業,因此不需要為住屋問題而擔憂;而他工作的上司是他的舊同學,即使志行表現再差也會為他解圍。舒適安逸的生活漸漸地讓志行變得因循苟且地過日子。

及後他重遇上小學時的體育老師黃Sir(譚耀文飾演),黃Sir希望透過跑步讓志行重拾自信和目標。受到黃Sir的鼓勵和影響,志行終於決定穿上跑步鞋,邁出腳步向前跑,即使遇上兩難局面,為了跑步需要放棄一宗大生意,志行最終還是選擇了繼續堅持跑向終點,展開了他的二次人生。

這是一個關於抉擇和堅持的故事。很多時候生活總會逼使你去做出一些決定,即使你一再逃避,最終也得面對。志行在愛情、友誼和工作上都逃避過,但因為黃Sir的一句說話:「總要為自己人生歡呼一次」,志行得到一股新的動力去重新振作,決定要完成這個長跑比賽。在現實生活中,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夢想,但很多時候都因缺乏信心而輕易放棄。然而,只要有值得嘗試的原因,並勇於承擔結果,與其猶豫不決,何不放手一試?

電影中的志行要從工作和跑步之間作出抉擇,驅使他重新審視未來要走的人生路,開展二次人生。如果你有機會決定自己的二次人生,你又會有勇氣去作出選擇嗎?

浩然

編輯

養一隻狗 

養一隻狗,是我自小就有的願望。小時候不管我怎樣哀求父母,結果總是落空,但養狗這個念頭卻還是一直藏在我的心坎裡。去年年底,我家終於領養了一隻狗。領養前家裡掀起了一場「腥風血雨」,家人分成了兩派,一派支持領養柴犬,另一派則說柴犬頑固難教,問題行為多多,整年都在掉毛等等,雙方爭拗得如火如荼,像是勢不兩立似的。

最後,我家要領養的柴犬終於來了,從此家裡又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可愛的小狗變成了我家的全世界,電話內的相簿、晩飯時的閑聊話題全都圍繞著牠。起初不愛養狗的兩老,現在卻因小柴犬而頻頻眉開眼笑,家裡的氛圍是前所未有地融洽。

雖然不知道小柴犬從前有過甚麼經歷,但我們會盡力將最好的都給予牠,也祝願所有浪浪和毛孩能夠在生命裡找到溫暖。可以不愛,但請不要傷害。

學生記者

青蛙 香港浸會大學 Year 4

 麥兜與火雞

小時候,我會獨自在晚上打開電腦,把看了幾百篇的麥兜動畫片段重複再看。我會傻得把動畫中的台詞一字不漏地背下來,但其實小時候的我對好些情節的意思都不太清楚,現在長大後終於有點看懂了。

我記得麥兜一直很想吃火雞,有一天他的媽媽終於買了火雞回家來慶祝聖誕節。在聖誕節的那一夜,麥兜看著焗爐裡閃著油光的火雞,心情彷彿是飛到了天空上似的。然後,在興奮過後,麥兜卻要接連吃了六個月的火雞。到了端午節,他打開糉子,看見了糉子裡面的一塊火雞雞背肉,他終於忍不住哭了。

「後來我(麥兜)才知道,一隻火雞由出世到給人宰掉,也只不過是幾個月間的事情。即是說,火雞死掉後,跟我們一起的日子,還要比牠本身的生命長。我還發覺,火雞的味道,在將吃未吃和第一口之間已經是最高峰,之後的,都不過是開始了也就繼續吃下去吧。」— 麥兜故事(2001)

麥兜的一生中,有兩次想起了這件事,一次是在他的婚宴上,一次是在他的媽媽過身後火葬那天。而我最近在深夜時分往往都會想起這個故事。我現在過著的是我小時候夢寐以求的生活,我現在就讀的學科就是我夢想的開端。然而每當夜闌人靜為著功課而趕忙時,我的萬千思緒卻又只會化作一句 — 嗚呼!何時完sem?

 

學生記者

Ronica 香港城市大學 Year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