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y

百年唐樓成為文藝小店集中地–618上海街

在大型商場和銀行大樓一街之隔的上海街,經過活化已經搖身一變成為了文藝小店集中地。大家在逛特色店舖和打卡的同時,也可以透過商場內的壁畫和活化所保留的建築特色,了解香港的過去,欣賞香港獨特及值得珍惜的傳統歷史建築,一起踏上上海街的時光之旅!

Text: Gracia (香港中文大學)    Edit: Kathy   Photo: Gracia & 網上圖片


夏日炎炎想找一個室內涼快好去處,但商場又已經逛到乏味無趣?在大型商場和銀行大樓一街之隔的上海街,經過活化已經搖身一變成為了文藝小店集中地。大家在逛特色店舖和打卡的同時,也可以透過商場內的壁畫和活化所保留的建築特色,了解香港的過去,欣賞香港獨特及值得珍惜的傳統歷史建築,一起踏上上海街的時光之旅!

從建築特色了解昔日的上海街

位於旺角的「618上海街」是市建局其中一個保育活化項目,由一列十四幢的舊式建築群組成,樓高三至六層。其中,十幢是建於1920年代的戰前騎樓式建築(唐樓),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擁有近百年歷史。而另外四幢則屬於1960年代的戰後建築。這些唐樓都是典型的「上居下舖」,由中國南方街舖屋和西方廊柱式結合而成,糅合中西建築特色和風格。

經活化後,「618上海街」保留了十幢戰前唐樓及其他具歷史價值的部分,包括多支由花崗岩建成的柱子,部分磚牆,以及木窗、木門拱、地磚等,希望盡力呈現昔日上海街的面貌。柱子都按原貌保存下來,有些甚至留有舊店舖的名字,充滿歷史印記。尤其當上世紀大眾媒體還未普及,不少店舖都會以面向大馬路的石柱當作廣告板。仔細留意的話,便可以從中了解上幾代人的日常生活和當時香港的民生風貌。例如其中一幢建築物上仍留有「錦蘭茶煙莊」這老店的店名,反映當時平民愛好茶葉和煙絲的習性及香港茶煙莊盛況。

2015年的上海街。 (圖片取自「618上海街」網頁。)

經過保育活化後的「618上海街」。

「錦蘭茶煙莊」見證了香港茶葉和煙草市場的發展。

保留在石柱上的「華生電器行」,是昔日五十年代的上海街電器老店。

壁畫鮮為人知的老店故事

除了建築外觀,「618上海街」的內部也充滿故事和藝術裝飾。市建局邀請了多位本地藝術家在商場不同角落創作一系列以上海街歷史為主題的壁畫,借此記錄上海街的老店和街道面貌。在欣賞畫作和打卡的同時,記緊不要忽略旁邊的行動條碼(QR code)。只要掃瞄一下,便能了解當中鮮為人知的故事,感受昔日上海街的情懷。例如曾位於626號舖的「單眼佬涼茶」便是其一。在五十年代,西醫仍未普及,平民百姓為了方便和省錢都會以涼茶治小病。當年創辦人李鏞昌來港開店,而因為他天生大細眼,側看就如同單眼,於是被人稱為「單眼佬」。李鏞昌研發出獨家涼茶配方後,便在上海街開設涼茶舖。涼茶讓不少客人藥到病除,令「單眼佬涼茶」在區內小有名氣。

位於底層的涼茶舖壁畫,可見舊式鋁製涼茶壺。

當年「春和堂單眼佬涼茶」的巨型招牌。 (圖片取自「香港記憶」網頁。)

位於中庭的上海街全貌壁畫,可以看到當年上海街的老店招牌。

值得仔細欣賞尋寶的文藝小店

當然,「618上海街」不只是發掘歷史的寶地,也是喜歡文藝小品人士的必逛之處。例如場內有一間主打日系懷舊雜貨的雜貨店,售賣各種古靈精怪的公仔擺設、日本文青風穿著和飾物等,加上特色店門裝潢,充滿日式風情!另外,還有致力推廣本地文化保育及傳統技藝的社會企業,推廣及售賣繡花鞋、手雕麻雀等香港傳統工藝品,也十分有香港特色!

店舖的特色擺設

除了上述提及的店舖外,「618上海街」還有超過十間特色雜貨店、家品店、服裝店和餐廳等,商店類型包括陶瓷器物、舊式山貨、美式潮流古著和懷舊文具家品等等,各具特色。如果逐一在店舖中仔細尋寶,更可能花上一整個下午。如果你對昔日香港文化和歷史也深感興趣,不妨到訪一下「618上海街」,這裡絕對是一個夏日好去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