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y

天然護膚盟友

我們今期訪問了一個本地的天然護膚品牌Naturally YouNeed,她們以母女檔一同研發以人手製作手工皂及護膚品從而舒緩皮膚問題,讓更多人認識中藥的療效及鼓勵大眾使用天然產品。  

Text & Edit: Kathy   Photo: 受訪者提供


我們今期訪問了一個本地的天然護膚品牌Naturally YouNeed,她們以母女檔一同研發以人手製作手工皂及護膚品從而舒緩皮膚問題,讓更多人認識中藥的療效及鼓勵大眾使用天然產品。她們更會分享天然的物料也能擁有清潔功能,從而減少使用化學清潔用品,讓大家可以既環保又輕鬆地成為家居清潔專家。

為何會成立“Naturally YouNeed” ?

“Naturally YouNeed”店主Loraine因為用自家產品後舒緩了濕疹症狀,感覺天然護膚品就像我們生活中的盟友一樣,所以店名原句是 “Nature ally you need”,意思是每人都應該找到屬於他們的天然盟友,並以最接近大自然的產品為伴。

品牌有兩位主幹成員,根據Loraine的描述,就是主席(媽媽Betty)和員工A (女女Loraine)。Loraine由8個月大到現在都有濕疹問題,從小都需要看西醫塗類固醇去舒緩濕疹,但長大後卻發現類固醇對身體產生的副作用,於是尋求其他方法去醫治。幾年前Loraine的家人開始了中藥調理,身體慢慢強壯和免疫力都加強了不少。在2012年媽媽Betty開始進修中醫藥,希望可以更了解中藥藥性並增長知識,為家人加強保健。Loraine和媽媽Betty在機緣巧合下接觸到用手工皂清潔能令皮膚油脂平衡,所以她們兩母女在香港及台灣開始學習製作手工皂,並試用中藥入皂,加強手工皂療效。因為親身用過發現效果不錯,所以 在2014年就萌生成立Naturally YouNeed,藉自身經歷去廣傳讓更多人認識及使用更天然的護膚品, 舒緩敏感皮膚。

寓工作於娛樂

Loraine 和媽媽Betty除了專注於製造天然的護膚品外,不時會在各文創市集會發現到她們的蹤影,這亦是她們與用家直接溝通的機會,更有不少用家已成為了她們的朋友。她們亦開辦不同的工作坊,當中最令Loraine深刻的是親子工作坊,家長可陪伴小朋友去完成作品,是一個很好的親子時間,令她們感到十分溫馨。Loraine和媽媽Betty經常以「母女檔」一起研究產品及一同擔任工作坊的導師,可見她們亦很享受當中的互動及屬於她們的親子時光。

天然自製護膚品

Loraine堅持用天然成份及中藥原材料去製作產品,並用天然抗菌劑達到保質效果。Loraine指出用作舒緩濕疹的材料,當中很多都是加入中藥後再加工,例如:中藥泡浸油、煲中藥等,逼出中藥成份再入皂或製作藥膏等。加入中藥的主要原因是大部分敏感皮膚都不能接觸刺激的香味及防腐成份,所以製成品都盡量避免加入香薰油, 除了製作節日產品的需要外,其餘產品都用天然成份及中藥原材料去製作。

製作自家製的護膚品需注意什麼事項?
第一要注意所有用具都需要經過酒精消毒,盡量在無菌的情況下製作。其次份量都十分重要,尤其製作手工皂,萬一多加了其他成份,都會影響成品。Loraine指出更重要是其心態,要有不怕失敗的精神,因為要配製出一條適合大多數人適用的配方並不會是一次就能成功,她笑言要找不同的「白老鼠」去幫手試用才可知道真正成效。

天然的物料也能擁有清潔的作用嗎?

一般我們日常生活所接觸到的清潔產品都具有化學的成份,Loraine指出其實運用天然的食材及物料也能夠有基本的清潔功能,減低對環境的負擔。例如我們每天喝完咖啡的咖啡渣其實有很多用途,它吸油及除臭味強,用上做身體肥皂,具有磨沙功效;咖啡渣造亦可造成家事皂,用於洗衣、洗碗,去油去污力十分顯著,具備乾淨及除臭之外,同時更能呵護雙手。

相信只要大家開始嘗試選擇一些較天然的產品取代具化學成份的用品,對環境負責,便能減少污染及破壞。各位同學,是時候開始實行你的天然及環保生活啦!

此外,市面護膚產品眾多,大家選擇時要留意成份和自己的身體狀況,如有藥用成份就更加要留心是否適合自己,必要時要諮詢醫生意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