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y

新時代電競王

2019《英雄聯盟》世界賽已於11月10日於法國巴黎圓滿結束,並由代表LPL賽區的FunPlus Phoenix(LPX) 成功衛冕。不經不覺,《英雄聯盟》這一款遊戲已經來到了第9季。由一開始名不經傳,到後來成為了電競界的世界盃。一步一腳印,印證電競業的發展。今天就讓我們回顧一下歷屆賽事的傳奇吧!

Text: Louis (香港公開大學)   Edit: Kathy    Photo: 網上圖片


2019《英雄聯盟》世界賽已於11月10日於法國巴黎圓滿結束,並由代表LPL賽區的FunPlus Phoenix(LPX) 成功衛冕。不經不覺,《英雄聯盟》這一款遊戲已經來到了第9季。由一開始名不經傳,到後來成為了電競界的世界盃。一步一腳印,印證電競業的發展。今天就讓我們回顧一下歷屆賽事的傳奇吧!

有一個神話叫Faker

每一個競技活動都會出現一個傳說,一個傳奇,一個壟斷了比賽的神話。而在《英雄聯盟》中,這個神話就是韓國SKT(SK Telecom)的中路選手Faker。

Faker 為遊戲中的名稱,真名為李相赫,1996年生於南韓首爾。2011年年底是Faker首次接觸《英雄聯盟》,並且以「GoJeonPa」迅速登上韓國伺服器第一位,其後開始受到職業隊伍青睞。及後於2013年放棄就讀高中,毅然加入SKT戰隊,成為一位職業選手。當時的Faker只有17歲,在當時電競業還處於剛發展的階段就能下此決定,膽色實異於常人,或許這正正解釋他於比賽中一個又一個超越常人理解的操作。

出道即成王

在13年的職業賽中,Faker「單殺」了當時被認為是韓國最強的中路選手Ambition,令他一戰成名。而在同年的夏季賽決賽中,對陣KT.Bullets先輸2場的情況下,頂住了壓力成功以直落3場反勝。而在第5場中,Faker和對方中路選手Ryu同樣選了相同的英雄——劫。在比賽進行至32分鐘的時候,Faker所用的劫在殘血的情況下成功反殺Ryu的劫。這一個極限操作亦被評為《英雄聯盟》歷來最經典及最高難度的操作。時至今日,即使慢鏡回看亦覺得不可思議。因為這一個操作,令到Faker於世界賽聲名大噪,並於同年奪得世界賽冠軍。

我送走了一批又一批所謂的天才中單,然而我還在這裏

及後在2015及2016年,SKT在Faker的帶領下都成功稱霸世界賽場,達成了2連冠。而Faker本人亦成為9季比賽中獲得最多冠軍的選手。在2016年,SKT對陣MVP的時候,Faker亦完成個人職業生涯的第1000個擊殺,成為首個達到此成就的選手。

在制霸比賽的過程中,Faker作出了一次又一次令人目不暇給的操作,將對方玩弄在股掌之中。每次比賽都看見對方中路選手與Faker的巨大差距,以碾壓的形式把一個又一個的冠軍夢粉碎。Faker與SKT漸漸成為了一道高牆,是王者的代名詞。觀眾由支持SKT奪冠到變成想看看有那一支隊伍能撼動他們霸主的地位。一個又一個新生代的天才中路選手嘗試挑戰這一個大魔王,嘗試擊敗他後成名,但最後一一都變成他輝煌戰績的背景。單殺Faker亦漸漸變成了一項成就。連遊戲商亦因為Faker的原故,而要不斷修正他所選用的英雄,令遊戲更加平衡。

再見了,我們的大魔王

然而沒有人能夠逃避歲月的蹉跎。電競與其他運動一樣,都有年齡的限制。選手年齡愈大,反應與靈敏度都會下滑,以前的操作亦變得不再得心應手。加上《英雄聯盟》這一遊戲每年都會作出增減或改動,所以每一季都會略有不同。不少職業選手都因無法適應變動而要退役。

在2017年的世界賽決賽中,眾人都期待SKT會否完成3連霸的偉業時,意想不到的結果卻出現了。SKT以場數0:3輸給了另一支韓國隊伍Samsung Galaxy。但見新人笑,那聞舊人哭。這或許最能夠反映出Faker落敗的一刻。當時所有的鏡頭都聚焦在這一個大魔王身上,鏡頭特寫他淚崩的樣子。

及後在2018年,SKT團隊成員「大換血」,戰績一落千仗,無緣世界賽的入場資格。而在今年,SKT又再捲土重來,可惜的是除了Faker外,其他成員已是一個個新臉孔,不再是那熟悉的王者。正當大家期待著Faker會否再次帶領SKT重新稱霸世界賽場時,他們卻赫然止步於4強。或許我們要習慣沒有了Faker的世界賽。

電競冷知識:

  1. 電競比賽只存在於大作?

電競遊戲的種類非常多,除了為人熟悉的英雄聯盟、爐石戰記、絕地求生和DOTA外,連俄羅斯方塊亦都可以成為電競比賽項目。當然觀賞性就真是見仁見智了,所以只要是電子遊戲都有機會成為電競的項目。

  1. 電競選手年薪大公開:

電競選手主要有4個收入來源,分別是底薪、賽事獎金、激勵獎金以及選手代言收入。根據2018年韓國對LCK(即韓國賽區)選手的調查,超過一半選手少於60萬港幣年薪,而有37%的選手只有約12萬至30萬的年薪。當然頂級選手的年薪是以幾何級數倍增,其強勁的人氣單靠直播已經擁有可觀收入。以Faker為例,其年薪超過3千萬。

  1. 電競團隊的組成:

可能大家都認為一支電競隊伍主要由選手及教練所組成,但如果你是這種想法的話就太小看電競業了。其實一支職業隊伍多數會包括領隊、營養師、按摩師以及物理治療師,務求確保選手有最佳的發輝。

  1. 電競中的強國?

每一個運動,都會出現一種某國家特別強的感覺。而電競亦不例外,當中的壟斷國非韓國莫屬,而其中一個原因是韓國早早發展電競業務。而緊隨其後是中國,皆因在國內電競業十分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