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菲律賓「新青節」──踏出跨越界限的第一步

「新青節」的目的是建立合一世界,聚集各地青年人,讓大家體驗不同文化、宗教,而且發掘亞洲社會的獨特之處。透過音樂、舞蹈以及交談打破一切界限,將不同國籍的人連繫在一起。

Text&Photo:Iris 浸會大學        Edit:Rex


你有曾想用八日時間環遊世界嗎?常聽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身為學生的我們,雖然未能在此刻走遍萬里路,但仍有機會接觸世界各地的人,從他們的口中探索世界每一個角落,也能擴闊自己的視野。今年七月,我把握了這個機會,到菲律賓參加「新青節」。

「新青節」的目的是建立合一世界,聚集各地青年人,讓大家體驗不同文化、宗教,而且發掘亞洲社會的獨特之處。透過音樂、舞蹈以及交談打破一切界限,將不同國籍的人連繫在一起。

吃飯是最好的交流時間

這次的交流團讓我踏出了自己的安舒區,在午膳、晚餐的時候,我們會「搭枱」進餐,自然便會與同枱的陌生人交談。在香港,我們是甚少與「搭枱」的人聊天。但在這裏我們自然就會互相分享各自的趣事。最深刻的是我遇到一個來自印尼的男記者,他知道我讀新聞系後,就滔滔不絕跟我分享自己的工作。他甚至把這次的所見所聞記錄下來,再向報社投稿,想向人們分享這裏的一點一滴。

各國大不同

每個國家都有很多不為人知的一面等待我們發掘,例如文化、風俗習慣、家庭觀念、教育制度等等,透過親身交談令我對各國有進一步了解。

敘利亞
有人認為家是最安全的避風港。可是身處敘利亞的一個女孩卻認為家不是最安全的地方,因為他們的家園隨時被戰爭所破壞,所以每一天都不知明天的家會變成怎樣。

菲律賓
香港的大學宿舍生活自由自在,無拘無束。但在菲律賓一所大學唸書的學生卻認為當地宿舍有很多規限,例如:要於晚上指定時間睡覺,回家的日子也有限制。但即使如此她也認為在宿舍能結識如家人般的真心好友是最大的得著。

印尼
每個國家的教育方式各有不同,一名來自印尼的藥劑學大學生指他們這科是要到山上採摘不同的植物、草藥作實驗,自行研發一種新的藥物。雖然過程中會經歷多次失敗,但他們並沒有氣餒,從失敗中找出不足之處,作出改善,希望有天能研發新藥物幫助社會。

打破定型

不知道大家對不同國家的人有沒有定型觀念呢?「新青節」其中一個工作坊的活動就是讓大家說出對其他國籍人士的定型觀念。一開始大家都不敢發聲,但當有人開始分享時,其他人就鼓起勇氣表達自己的意見。西方國家的人都認為亞洲人身型嬌小,而亞洲人就覺得西方人玩得很瘋狂。當大家都說出了對別人的定型觀念時,能更進一步明白有時候彼此之間的誤會就是由這些成見衍生出來。

「你的背包放進了甚麼?」

「這次旅程,你帶來的背包裏放進了什麼?」衣服?零食?通通都不是。「我帶來的是緊張、未知以及期待。」這就是我的答案。這個活動我們要分享旅程前大家帶着怎樣的心情到這裏。出發前太多的未知令我抱着緊張的心情:未知住宿的安排、未知會遇到什麼人、未知活動的詳情。但同時我也期待着認識其他國家的人互相交流。作為學生的我,所帶來的心情又與在職人士不同。一名內地幼稚園教師的答案令人十分驚嘆。她表示:「我帶來的是憂慮。為了參加這次旅程,我辭退了那穩定的幼稚園教師工作,因為我不能請如此多天的假期。所以我很希望這次能得到豐富的收穫,以證明我辭職的決定是值得的。」

語言非隔膜

每個旅程也有甜有苦。這次令我最深刻體驗的兩個字是「耐性」。由抵達機場的一刻,等待旅遊巴已等了兩個小時,接下來的每一天,我們早上五點起床,然後總共花了四小時等待旅遊巴以及會場開放。雖然如此,但我們亦懂苦中作樂,趁有空的時間與外國人交流。除此之外,由於旅遊巴實在容納不下數十個行李箱,所以我們要把行李箱疊放在走廊,疊得比人還要高。但這亦是訓練我們同心合力的黃金機會,全靠大家努力地把行李箱一個傳一個,才能以最快的速度把它們妥善地放好。

在旅程的最後五天,我們從人煙稠密的馬尼拉去到遠離煩囂的大谷地。大谷地位處於高山,一望無際的草地以及藍天白雲讓人有種與世隔絕的感覺。沒有香港馬路的熙來攘往,沒有高聳入雲的大廈,更沒有五光十色的霓虹燈。晩上,我會與台灣、馬來西亞的朋友一起到草地散步,又或是大家放下手提電話,跟外國的朋友一起玩桌上遊戲,教導對方自己國家的語言。其實語言並不是大家的隔膜,能否跨越界限只是看自己是否願意踏出第一步。而這一步可以由身邊微細的事情做起,例如主動與學校的交換生打招呼、遇到問路的遊客積極幫忙。這一點一滴積累下來就會明白界限其實只是自己訂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