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High Up, High On The Mountain We found The Our Chalet!

這次我飛到瑞士的世界女童軍中心,參加有關環境保護的研討會。就讓我帶你們看看中心內的教育訓練,如何為世界孕育具環保意識、世界觀的年輕領袖。

Text & Photo:青蛙 (浸會大學國際學院)        Edit:Rex



說到瑞士,大家腦海中的第一印象是甚麼?物價高昂?風景怡人?巧克力天堂?這次我飛到瑞士的世界女童軍中心,參加有關環境保護的研討會。就讓我帶你們看看中心內的教育訓練,如何為世界孕育具環保意識、世界觀的年輕領袖。

「我們的小屋」知多D
「我們的小屋」(Our Chalet)位於瑞士伯恩阿德爾博登近郊,它是世界女童軍協會的5個世界中心之一,更是首個落成的世界中心。而這次參加的研討會,就以「我們的小屋」的創辦人海倫史托羅(Helen Storrow)的名字來命名,給予女孩子機會去探討她們的社區,以至全球的環保議題,並執行環境保護計劃。

長途跋涉由香港坐飛機到達瑞士後,又要乘火車、轉巴士,再徒步走到小屋,已花了半天的時間,但看見眼前景象,一切都值了。我們的小屋位處於海拔1350米的高山之中,每天睜開眼睛就是大雪蓋在阿爾卑斯山屋群之上,窗外白茫茫的一片,不僅浪漫之極,且讓心中的鬱悶都一掃而空,甚是享受。

「我們的小屋」並非女童軍專利,一般遊客也可以入內參觀,你亦可以預約導賞團。中心職員會帶你四處探索,例如走到附近的雪山騎雪橇、砌冰屋,不是要你挑戰極限,只是要你走出自己的安舒帶,勇於面對自己。她們也會帶你到山林中,靜靜地寫一封給大自然的情信。無他,只想你享受大自然之美與壯麗,好好享受與它共聚的時間。

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在8天的研討會中,有來自23個國家的四十多位參加者,大家除了學習有關環保的知識與理論外,還確切在生活中實踐,因為我們相信要使身邊的人受感染,先要由自己做起。簡單的環保實踐如廢物分類,也做得分外仔細,除了「藍廢紙、黃鋁罐、啡膠樽」,茶包、果皮、廚餘等,統統都是回收的「可造之材」。又或是困難的環保生活如飲食,小屋提供綠色飲食,每天的餐單內盡可能不含牛肉等碳排放高的食材,並設奶蛋素、麩質素等餐單,鼓勵茹素,減少對地球的污染。

一周相會 一世友誼
最難忘又最豐收的,並不只是環保的知識,而是一段段友誼。研討會中,大家毫不吝嗇地分享自己的經歷與想法,作思想上交流,從而得知世界各地的實況,得到啟發。玩樂之間互相提點與配合,讓彼此認識更多。在國際之夜中,大家都拿出自己國家的珍寶與人分享,我才知道自己的見識有多淺窄。

研討會過後,大家交換自己的領巾及拍下照片,好讓這次經歷留有憑據。我幸運地在旅行時,與其中一位參加者再度相聚,將我們的友誼帶到另一處延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