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我在北京的交換生生活

為期四個多月的交換生生活,讓我揭開北京的面紗,撥開這城市的迷霧,一步一步探索她最真實的容貌。

Text & Photo:Cindy( 香港城市大學)        Edit:Rex


談及北京,相信不少人的第一印象是「霧霾」。那裡的空氣污染嚴重,外出要帶口罩,冬天也特別乾燥寒冷。但其實北京不僅有這刻版的印象,除了「霧霾」也有很多你我想像不到的一面。為期四個多月的交換生生活,讓我揭開北京的面紗,撥開這城市的迷霧,一步一步探索她最真實的容貌。

適應期 – 北京城

因參與了學校的交換生計劃,我上學期到了北京大學作四個多月的交換生,體驗一下在北京市裡生活。剛到北京,在一個截然不同的生活環境裡,我要適應的東西有很多。雖然北京霧霾的情況沒有想像中嚴重,但天氣的確很乾燥。而且冬天比香港來得快,10月尾已開始入冬。除了天氣外,還要適應的是生活方式。在北京,人們都很少用現金付款。支付寶和淘寶成為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另外大陸的外賣速遞服務發達,只要有「餓了麼」和「美團外賣」等手機軟件,便會有專人把各餐館的外賣送到家門。這些手機軟件影響著北京人們的日常生活,也改變了我的生活方式。

校園生活 – 北京大學

相比起香港,北京是一個很大的城市。北京大學也比城市大學大兩、三倍。在北京上學,從一個教學樓走到另一個教學樓不再是一兩分鐘的事。大部分時間都需要騎腳踏車上學。北京大學的學術氣氛濃厚,畢竟是中國有名的一流大學,老師熱心教學,同學們也都專注學業。同學們從不缺課,只會提早到教室。記得最深刻的一次,同學們為了上一位老師的課,提早兩個小時到達教室。在開課前一小時,教室早已滿了,而我最後只能坐在地上聽課。這是我在香港的學校裡從沒見過的畫面。

除了專注學術外,同學們是好玩能動的。在北京大學,我參加了狼人殺桌遊社團以及舞蹈社,充分體會當地學生睿智和活潑的一面。萬聖節,我和同學們參加了一個萬聖節派對。大家都悉心打扮成各種「妖魔鬼怪」。舞會上,大家一起在音樂下搖曳起舞,徹底打破我對當地學生「書呆子」的形象,也認識了這個城市、這間學校的人們,在日常莊嚴形象下的另一面。

文化差異 – 我與北京

作為一個來自香港的南方人,到北京會顯得特別「出眾」。對北方人而言,我們一開口,就帶有獨特的「港台腔」。而身在南方的我們,有時候也會聽不懂北京人的「兒化聲」、「翹舌聲」。在北京,人們都以東南西北說明方向。曾經有司機對我說:「我在你東邊三百米向南。」這讓一個習慣說前後左右的南方人感到手足無措。另外,飲食方面,北方人的飲食普遍多油、多辣。北方不流行吃粥吃粉,卻多有餃子饅頭。對於一個從未在北方生活的人而言,這些南北文化差異為我帶來不少沖擊,也讓我長了不少見識。在差異中,其實是一個相互認識、了解的過程。

SAMSUNG CAMERA PICTURES

總結 – 北京予我

總括而言,在北京四個多月的交換生生活,便我獲益良多。於我而言,在北京是一種對現有生活的短暫逃脫,也是對一種新生活的無限探索。在這裡,我慢慢發掘出與往常不一樣的自己;在這裡,我無所限制的只做我自己——做自己想做的,做自己平常不會做的。然而北京給予我的,遠遠不只如此。來到北京前,她只是一座平平無奇城市;離開北京後,她卻是一段彌足珍貴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