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rt

家居運動 – 喚醒沉睡的身體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相信大家很多時候也都留在家中進行網上課程,或許已足不出戶地渡過了漫長的暑假,運動量大大減少。因此,小記建議大家即使留在家中亦不要鬆懈和偷懶,要保持恆常運動,以免讓多餘的能量囤積成脂肪,造成肥胖。

Text: Samsara (香港浸會大學)       Edit: Kathy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相信大家很多時候也都留在家中進行網上課程,或許已足不出戶地渡過了漫長的暑假,運動量大大減少。長此下去,不僅會囤積不少脂肪,還會對身心健康構成影響,更有機會令體質轉差。因此,小記建議大家即使留在家中亦不要鬆懈和偷懶,要保持恆常運動,將運動融入生活當中。成年人每星期累積最少150分鐘中等至劇烈強度的體能活動,有助促進身體健康。

然而,運動強度並非越高越好,建議大家應按照身體狀況,在家中適量地安排運動,量力而為。以下將一推薦幾個運動短片,大家在家中不妨試一試:

 

活力操鍛鍊心肺增活力

活力操的動作伸展幅度較大,含有少量帶氧運動,約有10個動作,每個動作重複8次,部分動作需要用水樽輔助進行。只需短短兩分鐘,在家中便可輕鬆完成活力操,可以不受時間及環境限制地進行運動,舒展筋骨,強身健體。

可參考影片: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活力操挑戰版 Lively Dance – Level Thre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fpAsqWYx90  

 

簡易伸展運動活動全身

這套「簡易6分鐘運動」老少皆宜,平日較少運動的人士也適合進行。當中包括一些原地動作、伸展運動,部分動作需要毛巾或椅子協助進行。同時,這套運動亦含有肌肉鍛鍊動作,如椅上支撐身體、半蹲、仰臥抬腿等,完成一套動作便可讓全身各部分活動一下,一舉多得。

可參考影片:中大腦神經科 Division of Neurology, CUHK的【護腦維智 同行抗疫】#在家運動 初階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l2-34UkAGw   

 

藥球全身心循環訓練

這項循環訓練是多元化的體適能訓練模式,適合年輕人士和運動愛好者嘗試, 能夠訓練心肺和肌肉,並達到消脂的效果。這項運動包括8個動作,每個動作進行30秒,每個訓練動作之間需間隔10秒以作休息,初學者可以每星期訓練1次,具備經驗人士可每星期於不同日子訓練兩次。

這項運動會以藥球輔助訓練,這是一種有分重量等級的運動球,謹記要挑選合適的重量。當中的訓練動作包括:站姿划船——重覆進行提取及放下藥球的動作;跨步前推——提起藥球進行前跨步動作;膝上平板支撐。短片中一系列的動作能夠鍛鍊核心肌肉,並分別訓練身體各部分的肌肉及平衡力,讓全身得到充足的訓練。

 

可參考影片:康文署社區體育組的《循環訓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FD8dtnafBs  

 

*在家運動注意事項

  • 運動前,記得留意居家運動的環境,確保運動空間的安全。
  • 選擇適合自己體能的運動,循序漸進,由簡單的運動開始,量力而為。
  • 即使在家運動也要穿著合適的運動衣服及運動鞋。
  • 運動前後做足熱身及緩和運動。
  • 運動時如感到不適,可放緩動作或稍作休息;若情況沒有改善,應立即向醫生或其他醫療專業人士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