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rt

「零成本」的街頭健身

近年,街頭健身興起,這項「零成本」的運動不需要花費任何金錢,只要到公園,便可以運用公園內的馬騮架、單槓和雙槓等器械練習不同的健身動作。

Text: Ting Ting (香港中文大學)        Edit: Rex        Photo: Eden


夏天又快到了,又是動動手腳,出一身汗的好時機。然而,許多運動都需要租用場地或使用器材,往往需要投放金錢。近年,街頭健身興起,這項「零成本」的運動不需要花費任何金錢,只要到公園,便可以運用公園內的馬騮架、單槓和雙槓等器械練習不同的健身動作。

街頭健身vs一般健身

黃詠詩(Czon)是香港街頭健身總會創辦人之一,她表示街頭健身和在健身室健身的最大分別是街頭健身會運用自身體重,配合公園不同器械來鍛煉身體,而且街頭健身的動作會用到多組肌肉;日常健身室健身則主要鍛煉局部性肌肉。她指:「雖然部分動作與體操相似,但街頭健身講求通過不同肌肉的配合,做出不同動作」,因此比健身室做健身有更多不同的玩法和變化。

基本功少不了

曾獲得2014香港街頭健身錦標賽冠軍的黎啟捷(Ken)過去亦代表香港前往俄羅斯莫斯科參加2014年街頭健身世界錦標賽。Ken表示:「最初接觸街頭健身是因為『想減肥』。」他指有一次於公園使用器械時,就被旁邊一位師兄用單槓鍛煉所吸引,從而產生興趣。其後就於網上的教學短片自學練習,一步一步嘗試不同的動作。

雖然見到Ken輕輕鬆鬆便做出不同街頭健身動作,但他表示要練好街頭健身,基本功少不了。他說一開始接觸時,每天最少做一千次掌上壓。Czon十分認同,她指開始每一項運動都需要打好基礎,不論體能以及肌肉訓練都不能或缺,要做好基本功才可慢慢嘗試不同花式。

興趣變職業

現時Ken不單是一位街頭健身教練,同時亦會於不同比賽擔任比賽評判,他已經把自己的興趣變成自己的職業。Czon指出,當初成立總會的原因是希望可以為青年人提供一個平台,令有潛質的青年人把街頭健身發展成事業。另外,Czon也希望可以透過街頭健身的表演或教學,影響其他青年人的生命。如Ken現時亦於慈善機構教授學生和「邊青」玩街頭健身,為他們帶來新興趣,亦令他們可以有新的寄託。

常見街頭健身動作:

CLUTCH FLAG

TUCK L SIT

ARCHER PULL UP

ELBOW PLANC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