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Entrepreneurs

留住香港美麗動人的聲音——好聲

除了坊間大家熟知的文字書、圖畫書和漫畫書外,其實還有一種書,名為「有聲書」。顧名思義,就是一本播放錄音故事的書本。今期筆者訪問了製作有聲書的社企 — 好聲服務有限公司,為大家掀開有聲書不為人知的故事。

Text & Photo: Gracia  (香港中文大學)     Edit: Kathy


有沒有想過,當你打開一本書時,迎接你的,不是一行行密密麻麻的字,而是一把溫柔雄厚的「靚聲」,為你演繹出一個生動有趣的廣播劇?除了坊間大家熟知的文字書、圖畫書和漫畫書外,其實還有一種書,名為「有聲書」。顧名思義,就是一本播放錄音故事的書本。今期筆者訪問了製作有聲書的社企 — 好聲服務有限公司,為大家揭開有聲書不為人知的故事。

一切從「香港好聲音」說起

好聲服務有限公司的主席蕭潮順先生

「這間公司的創立要由已故音樂人黃霑先生(霑叔)說起。」好聲服務有限公司的主席蕭潮順先生緩緩說到。「在霑叔逝世十週年時,我們很希望用一個有創意的方法來紀念他。又想起霑叔生前很重視記錄歷史,於是有了一個把名人的親身經歷製作成有聲書的想法,希望為下一代留下歷史,也是送給他的一份心意。」

好聲服務有限公司(好聲)是一間由民政事務總署推行的「伙伴倡自強社區協作計劃」撥款資助的社會企業。他們成立目的是希望繼承黃霑先生的遺願,保留香港珍貴的聲音,承傳香港文化。透過製作中國名著、粵曲戲寶、藝人專訪和播音故事的有聲書,希望能夠為長者、視障人士和兒童提供更高質素的娛樂。

在選材方面,蕭先生表示他們最初由最具代表性的粵劇作品入手,構思了「好聲戲寶系列」,把經典粵劇,例如《帝女花》及《紫釵記》製作成有聲書。其後拓展到香港具代表性的文學作品 — 金庸小說上,把他著名的作品改編成廣播劇,再請重量級藝人錄音,製成「精彩奪耳」的有聲書。而在記錄歷史方面,好聲製作了「好聲光影系列」,訪問了不少演藝界資歷深厚的名人,透過他們親口講述自己的人生經歷,把他們的奮鬥故事記錄下來,讓讀者更了解他們的心路歷程。在保留歷史的同時,也分享正面積極的人生觀,與讀者互相打氣。

除了上述兩個系列外,好聲在近幾年陸續出版了「好聲音樂系列」、「好聲中國名著系列」、「好聲兒童中國歷史系列」及「好聲文化系列」等,以切合不同人士的喜好。

不同系列的有聲書

聲音: 不可忽視的力量

「我認為聲音是很神奇的,人的聲音可以表達思想和感情,而且歷久不衰。」蕭先生笑說。「而且聲音是容易令人理解的。有些長期病患的老人家,他們臥病在床,未必有精神看文字,有聲書便能提供娛樂的一個好媒介。而且它也能照顧不同弱勢社群的需要,例如:我們就為視障人士特製一些含凸字的有聲書。」

好聲亦積極拓展有聲書的題材,包括製作唐宋詩詞有聲書。希望透過趣味生動的聲音演繹,以提高學生對唐宋詩詞的興趣,並加深他們的認識。「我們漸漸發現,有聲書其實也很適合學生使用。我們透過廣播劇的形式把內容濃縮,讓學生在短時間內吸收精華。因此我很推薦學生們閱讀唐宋詩詞、中國名著和金庸系列的有聲書。」蕭先生加以解釋。

特別推薦給學生的《唐宋詩詞六十首》上下冊

一本有聲書的出現

要做好一本有聲書,過程絕不簡單。從選定內容、獲得版權、改編劇本、邀請名人、正式錄音到後期剪輯,每一環都要經過長時間的安排及商討。而且技術方面亦需要不斷研發,一本有聲書從最初的人手開關到成功研發到自動打開播放,還有音量控制、音質保證等技術,都有賴團隊的創新和改良。「老實說,製作一本有聲書是很漫長和複雜的過程,但我很慶幸有一班很有經驗的團隊,所以至今為止出版也很順利,沒有遇上太大阻礙。唯一比較困難的,便是銷售的部分。」蕭先生笑言。由於好聲團隊大多是從事廣播及娛樂行業的人,他們對於市場推廣方面比較不熟悉。但蕭先生認為這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過程,「始終有聲書這個產品比較新,市場也需要時間去認識這個新產品。」蕭先生補充。

錄音會隨翻頁自動播放,左邊則有不同按鈕調節

在內容方面,除了原來的故事內容,製作團隊亦特意邀請專人為對白內容作解釋,希望讓讀者更了解故事的時代背景及文化典故,增進知識。例如在「好聲戲寶系列」中的《帝女花》一書,好聲邀請了資深粵劇名伶為劇中的對白導賞,帶領讀者一起欣賞劇目。「我從小到大都會聽媽媽唱《帝女花》,但聽了幾十年也不太知道當中的意思。但當你明白過後,便能更了解劇中人物的心境和戲曲歌詞的含意,聽的時候也會更有趣。」

把美麗的聲音傳下去

在不久的將來,好聲會繼續製作不同的文學巨著,包括尚未完成的《水滸傳》、《紅樓夢》和《西遊記》。加上科技日新月異,好聲也積極研究不同的電子平台,希望把有聲書數碼化,讓更多人能夠聽到這些故事,把這些好聲音更廣泛地推廣出去。除了服務各界人士外,好聲更是紀錄香港珍貴歷史的重要一員。盼望日後好聲能製作出更多好作品,讓這些動聽的故事能夠承傳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