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Entrepreneurs

運動連繫社會 卡路里化為食糧

成立於2013的社企Foodsport,希望推動都市人養成運動的好習慣,更希望社會中弱勢人士的需要可以被大家看見,於是他們把運動賦予新的意義。他們所舉辦的運動活動中,參加者燃燒的每一克卡路里,都會被轉化成相同卡路里的食糧,再由他們交到有需要人士手中。

Text: Ronica (香港城市大學)      Edit & Photo: Kathy及受訪者提供


現代人討厭食物的卡路里,怕它們在身上紥根成脂肪,卻又總有藉口不去運動。你有沒有想過,卡路里除了會變成脂肪,還可以變成食糧,為社會中有需要人士帶來三餐溫飽?成立於2013的社企Foodsport,希望推動都市人養成運動的好習慣,更希望社會中弱勢人士的需要可以被大家看見,於是他們把運動賦予新的意義。他們所舉辦的運動活動中,參加者燃燒的每一克卡路里,都會被轉化成相同卡路里的食糧,再由他們交到有需要人士手中。

卡路里轉化成食物的背後

Foodsport由創辦人Healthy於2013成立。旨在於繁忙的都市中建立運動的概念,以及讓大家更關心社區,令幫助別人的途徑變得多元化。每年Foodsport都會舉行十多場的小型活動,帶領參加者一起做運動。運動項目十分多元化,包括跑步、瑜珈,甚至太極等。Foodsport會收集參加者的身高、年齡、體重等資料後,連同運動時數交給專業營養師計算運動所消耗的卡路里總量,再考慮受惠機構對食材的需要,準備相同分量的食糧捐贈予有需要人士。參加者同時亦會擔任派飯義工,親手把食物送出去。「運動籌款活動很常見,但籌款所得的款項最後到了哪裏卻總是令人疑惑。而我們的活動,參加者由做運動到派飯都全程參與,他們知道自己流的每一滴汗水都有其意義,都在幫助別人。」Healthy說道。除了小型活動外,Foodsport每年都會舉辦大約6000人參加的大型馬拉松——「為食跑」,以及700多人參加的城市定向比賽,讓參加者可以深入探索社區。

Foodsport作為社企,除了「慈善」一面,還有「企業」的一面。單單依靠其他公司的贊助,難以將所有收集到的卡路里「轉化」成食物。Foodsport「企業」的一面,就是為其他企業舉辦員工訓練,以及與健康相關的講座,以賺取資金轉化成食物。而人手方面,主要依靠義工。Foodsport現時大概有50多名長期核心義工,策劃及協助每次的活動。

讓都市人有動起來的理由

「現代人總有理由不去做運動,天氣、疲勞、忙碌都是理由。義工也一樣,很多人有做義工,但都市人生活繁忙,也有很多理由做不了義工。如果運動變成一件可以幫助別人的事情,大家便有想做運動的理由。」Healthy提到,他們活動的參加者,每次都有一半是陌生臉孔,大部分都沒有做運動的習慣。他更見證其中一名已退休的參加者,由一開始跑短短200米都有點困難,到決定參加毅行者的強烈轉變。除了她自身的轉變外,她的家人也對Foodsport的卡路里轉化活動感興趣。Foodsport這種「人傳人」的方式,令捐卡路里行動越來越多人加入。

讓都市人看見真實的社會狀況

「在現今社會上,每三個長者,就有一個得不到他日常需要的食物。每三個小童,就有一個三餐不繼。」明明是我們社區的現狀,卻有很多人不知道。我們所生活的社區中,原來有很多人等著我們伸出援手。Foodsport讓參加者親手把飯送到受惠人士的手上,為的就是令更多人了解社區的實況。他們舉辦城市定向比賽也是同一原因:希望大家多點留意周邊社區的一草一木,關心社區。

讓幫助別人的門檻降低

除了運動消脂外,Foodsport 更與不同機構合作,曾舉辦一邊跑步一邊清理街上垃圾。也試過由戒毒人士,帶領參加者完成導賞團。很多人總覺得自己沒有錢,或沒時間去幫助人。但其實幫助別人從來不是一件難事。每人都必定可盡自己一點綿力去幫助別人。Healthy指出,他們曾舉辦視障人士為主要參加者的跑步活動,即使他們看不見,但在義工的帶領下,他們依舊捐出了許多食物。視障人士不再是等待被幫助的弱勢社群,而是有能力為他人貢獻及付出的人。這個認知,令他們十分快樂和滿足。「當他們都可以靠一己之力去幫助別人,我們還會認為自己不可以嗎?」Healthy說。想要捐卡路里,除了參與他們舉辦的活動外,也有別的方法。逢星期三,Foodsport 會開啟網上卡路里收集平台,只要把當天的運動記錄上傳,也同樣貢獻了食糧予需要之人。

Foodsport希望大眾能面向更大的世界,細心觀察社區及生活中我們需要關注的人或議題,用微小的力量,讓我們的社區、生活變得更美好。

膳動衡 FOODSPORT: www.facebook.com/FoodSpor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