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Entrepreneurs

Green Price

由三位青年人所成立的社企——Green Price,在短短二年間已開設了三間分店。究竟這間社企是如何做到收支平衡的同時又能向大眾宣傳「綠惜」概念呢?

Text & Photo:  Louis ( 香港公開大學 )      Edit: Kathy


由三位青年人所成立的社企——Green Price,在短短二年間已開設了三間分店。究竟這間社企是如何做到收支平衡的同時又能向大眾宣傳「綠惜」概念呢?在一次機緣巧合的情況下,Terence與另外兩位創辦人在政府的社企比賽中勝出並獲得十萬元的起動基金。在參觀「惜食堂」後,他們有感香港浪費問題嚴重,於是成立了GreenPrice,拯救了無數面臨「被浪費」的貨品,並向大眾推擴「可持續生活」的理念。

“Best Before” vs “Used by”

有沒有試過當打開了包裝,吃了數片薯片,才發現竟是過期?但不論質感與味道卻都沒有分別。原來薯片等乾糧都是”Best Before”標籤,即「最佳食用日期」。即使過了數個月仍然可以食用,可能只是口感和味道有少許差異。

而 “used by”標籤則是「此日期前食用」,產品過期後會變質,食用並不安全。一般而言,以奶類製品,急凍或其它肉類為主。

除了食物外,化裝品、洗髮水甚至是防曬用品等在「過期」後都仍可使用,一般都不會做成負面影響,可能只會在功效上有些許減弱。以後大家可以在棄置產品前多加留意,減少不必要的浪費。

萬事起頭難!

創業難,守業更難。對不少初創企業(Startup)來說,除了一開始要「捱」之外,能夠一直堅持的可說少之又少。 而社企更是多了一重任務,要向社會宣傳他們的理念。而售賣「過期食物」如始新穎的概念更不是人人都能接受,可想而知他們要面對的困難。

GreenPrice與一般超市一樣都是靠售賣貨品獲取利潤,但由於是售賣過期食品所以不能夠保證每一次的貨源供求,所以貨源供應成了最大的困難。加上,在成立初期比較少人認識,使說服供應商提供貨品的工作可謂困難重重。大熱的貨品亦不能因為銷情理想而加單,對於一間以銷售為主的公司來說可算是致命傷。不過,其短處卻能成為GreenPrice的獨特優勢,正因為每星期、每個月的貨品都不一樣,從而能夠為顧客帶來新鮮感。

除了貨品供應外,在營運上也有不少挑戰。由於每期的貨源、種類和質素都有差異,在確保供應量的同時也要保持貨品質素,故此GreenPrice亦有員工專門負責試食,以確保質量,令大家可以安心享用。

由於香港在綠色議題上一直落後國際,市民環保意識落後,過期食品雖然人人都可食用,但並不是人人都能接受。所以在包裝與宣傳方面可說是最花功夫的一環。而在創業早期,他們亦曾遇到無理顧客指罵他們售賣過期食物。這都歸究於市民對過期食品有一種錯誤的觀念,不知道「此日期前食用」與「最佳食用日期」的分別。為了減少誤會,GreenPrice亦會教導員工如何向客戶解釋及說明兩者的分別,並且不時在Facebook專頁中透過抽獎等活動與觀眾互動從而宣揚「綠惜」概念。

除此之外,GreenPrice亦不時與不同的NGO合作,向大眾推擴「綠惜」慨念,減少社會資源浪費。

取西經

Terence亦曾遠赴丹麥和英國考察當地的到期超市,並從中取經。Terence表示英國網店的營運非常成熟,加上歐洲在環保議題上的教育較香港好,所以到期超市在歐洲發展得相對成熟。而香港在發展上的最大優勢則是運輸,除了成本較低外,運輸時間和難度亦相對較短和低。

Terence亦直言生產商可以在網上多花一點功夫,讓消費者更容易理解產品是否仍合適食用,減少不必要的浪費。

不為人知的社企

當經過灣仔鋪的GreenPrice時, 你絕對不會想像到這是一間社企。那種歐美風的店鋪感覺更像是一間高級進口商鋪。這或許就是一個成功社企的指標吧!

你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