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Entrepreneurs

花樣年華的東方美──嫣裳記

你有沒有想過有一天可以打扮成「花樣年華」的蘇麗珍,穿著旗袍坐在電車上看風景,穿梭於人群中呢?

Text: Phoebe (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        Edit: Rex        Photo: Eden、部分由受訪者提供


近年,大家都喜歡到日本體驗穿和服、到韓國體驗穿韓服,然後走進清水寺、景福宮,彷如置身江戶時代的日本、朝鮮時代的高麗,來一趟如假包換的時空旅行。然而,你又有沒有想過有一天可以打扮成「花樣年華」的蘇麗珍,穿著旗袍坐在電車上看風景,穿梭於人群中呢?

嫣裳記店主阿Ding於大學修讀時裝設計,她說自己從小便很喜歡舊的時裝,不論是中式還是西式。她認為旗袍很特別,明明一點也不暴露但卻很性感。旗袍是民初女性的日常衣著,與和服和韓服有着異曲同工之妙,都代表了一個年代、一種文化、一份回憶。「我曾到日本和韓國穿和服及韓服,便想為何旗袍不能以同樣的方式放在香港呢?」於是她嘗試把旗袍租借的構想實行。她笑指,這是畢業後第一份與學科相關的工作。

榮登日本旅遊雜誌推介項目

嫣裳記坐落於中西合璧的中環,附近有不少拍照的熱門景點,有中式的文武廟、嚤囉街,也有許多殖民時期留下來的西方建築,同時亦有很能代表舊香港的電車和山頂纜車。能承租現在的店舖,阿Ding覺得可能是上天帶她來的,因為當她第一次看到此舖位時,就認定是最合適的地方,「中環是一個『好香港』的地方!」

由於旗袍租借店是一個全新的行業,沒有任何參考,一切都要由阿Ding自己嘗試,由選址到旗袍用料都由她一手包辦。她會親自到日本選布料,再到上海老師傅溝通如何造新旗袍。她形容開業的首半月是最難熬、最想放棄的時候,但後來慢慢開始接受訪問作宣傳,再加上合作的攝影師把旗袍拍得很美,才令嫣裳記由寂寂無名變得開始多人認識,生意亦因而運作得較為順利。最近嫣裳記更有幸登上了日本的旅遊雜誌,對Ding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鼓舞。她希望每一位客人,不論是外地還是本地的,都帶著去旅行的心態穿上旗袍。

無懼抄襲 寒冬成守業最大挑戰

開業剛好滿一周年,Ding亦漸漸掌握這行業的生態,例如因為旗袍的衣料較薄,加上是無袖的設計,所以冬天生意較差,但她慶幸整體來說還是能達到收支平衡。Ding指開店雖不能賺大錢,但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是一件開心的事。對她來說,開店最大的收穫是認識來自不同背景、不同地方的客人。

Ding除了要想辦法改善冬季的盈業額外,還要面對同業的競爭,因為旗袍租借已開始變得熱門,不再是嫣裳記的獨市生意。Ding指,她的創業初衷是令旗袍體驗成為香港的旅遊項目,所以很認同要開放這市場,絕不介意同業競爭,但她很討厭別人抄襲。Ding所說的,是另一間同樣開設於中環的同類店鋪,Ding指他們的裝修,甚至衣架都跟嫣裳記一模一樣。面對抄襲,她說:「即使他抄了我的旗袍、裝修,但他們永遠都不能抄襲我本人。
能如此從容應對,只因她投放了百分之百的心血,而這份心血,永遠都是獨一無二的。

香港常被批評守舊、落伍、缺乏創新,就是因為大部分人都不敢踏出第一步,不敢成為挑戰者,只是永遠躲在舒適圈內等待別人成功過後再抄襲其模式。客人租借旗袍,無非也是想展現美態,倘若租借店只是東施效顰、缺乏靈魂,試問怎能令穿上旗袍的客人散發像蘇麗珍般的氣質,展現東方女性的美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