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 Off

學生投稿——《四海之內皆兄弟也》

鼓勵青年人參與創作,每月從不同的投稿作品中選出精彩之作。

學生名稱:吳慧琪

就讀學校:保良局第一張永慶中學


正所謂「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朋友對我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就算多孤僻的人也一定有朋友,無論是從小認識的青梅竹馬,還是網上結交的泛泛之交,都難免需要經歷相處的過程。

朋友之間應該怎麼維繫友誼呢?

首先,朋友之間要懂得坦誠相待的重要性。沒有人會喜歡一個把自己的秘密藏著掩著、既陰險又虛偽的朋友,大家總是更願意和真誠的人相處。舉例來說,在《 哈利波特》系列中,莉莉‧伊萬斯與西弗勒斯‧石內卜是要好的朋友,但自從石內卜開始學習黑魔法後,他們的關係出現了裂縫。伊萬斯曾經多次詢問石內卜是否有苦衷,但石內卜沒有坦白分享自己「 雖修非常道,但行正義事」的志向,最後導致兩人的決裂,實在可惜。由此可見,以誠待友是與朋友相處的重要一步。

其次,與朋友相處要學懂包容和接納。人人都有不同的性格和愛好,沒有人能完全順著你的心意,因此爭吵是在所難免的。這時候,雙方不妨都靜下心來,想一想到底是想失去這個朋友,還是想包容這個朋友的小缺點?當你明白友情的可貴時,我相信你會更願意選擇包容和接納。總結來說,包容接納是與朋友維持友誼不可或缺的。

另外,我們要選擇志同道合的人做朋友。一個志同道合的莫逆之交不但有更多的共同話題,而且能互相交流、一起進步。比如說,春秋戰國時期,伯牙和鍾子期一個喜歡彈琴,一個喜歡聽琴。伯牙喜歡和鍾子期交流聽琴的感受和心得,間接幫助他提升了自己的琴技。在鍾子期死後,伯牙再也沒有碰過琴── 他認為天下再也沒有人懂得欣賞自己的琴藝了。在古代也能有這麼難能可貴的真摯情誼,更何況是現今世代呢!要維繫友誼,我們需要以誠交友、互相包容,更要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

古 語 有 云 :「 四 海 之 內 ,皆 兄 弟 也 。 君 子 何 患 乎 無 兄 弟也? 」只要用正確的方法,每個人都能交到知心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