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 Off

學生投稿 ——《特別的天使》

鼓勵青年人參與創作,每月從不同的投稿作品中選出精彩之作。

學生名稱:王佳霖

就讀學校:保良局第一張永慶中學


這日,我回到了初中校園,拾級步上校園的天台,微風拂煦,秀髮磨娑著我的臉龐,突然我發現還有一個人在天台上,咦?那不是陳向華嗎?看到他的一瞬間,往事便如走馬燈般在腦海中掠過……

我和陳向華是初三乙班的同窗,我們初次見面時對他的印象很深,因為他的樣子很特別,眉毛像連在一起似的,鼻子很大,嘴巴卻歪向右邊,後來從他口中得知這是因為他有先天發育不全。大多數人不太想搭理他,有些同學會因此嘲笑和諷刺他,不過他對此卻不太在意。

當時我們班裏有一職務叫「班務長」,這可不是件好差事,處理班裏的瑣碎雜事是「班務長」的職責,如搬運功課簿、每日清理同學遺留下來的垃圾等,所以我們一向對這「班務長」的職務都避而遠之,唯獨向華,連老師也開玩笑地說他是第一個自願擔任這職務的人呢。陳向華在成為「班務長」後,把班裏大小事都處理得很好,他每日都是最早抵達和最晚離開班房的人,雖然他把每件事都安排得井井有條,卻仍然未受重視,甚至有些人開始用「小苦力」來稱呼他。

從學年開始後,向華從來都是獨來獨往,沒有一個朋友,直到那件事發生。那天午飯時,我們排隊一個接一個準備領取飯盒,就在那時意外發生了,排在向華後面的同學不小心把熱騰騰的飯菜濺在向華身上,沒料到向華不但沒有半句怨言,還把自己的飯盒讓了給那位弄瀉飯菜的同學。這種行為雖然沒有博得一絲掌聲,卻令每一個同學都開始對他改觀,欣賞、尊重他,他開始不是我們口中的小苦力,而是搖身一變成為大英雄。在得到眾人認同後,向華明顯地變得自信和樂觀了,也結識到了幾個好朋友,我打從心裏替他感到高興。

到初中畢業那天,老師會向大家介紹每位班裏的學生及講述對他們的印象,到講述向華時,老師說:「陳向華在我心中是一個極度優秀的孩子,他勤快、用功,他每次做事都有條有理,雖然辛苦,卻從未埋怨,也沒有把自己的付出掛在口邊,例如在你們全都放學後,他會清潔每一張你們弄髒的書桌、黑板和書櫃。」我們知悉原來他默默做了這麼多工作時,一方面對於他的默默付出感到驚訝,另一方面又為之前的所作所為心生愧疚。而向華在聽到這一席話後,眼淚忍不住在眼裏打轉,或許他真的是上天派來的小天使吧!

我的回憶隨著一句「好久不見」而中斷,說話之人正是向華,我打從心底裏向他說出意味深長的一句:「謝謝你!」

「編者按:凡事不可以貌取人。再華麗的外表,也比不上高尚的品格和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