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 Off

學生投稿 ——《一次刻骨銘心的教訓》

鼓勵青年人參與創作,每月從不同的投稿作品中選出精彩之作。

學生名稱:林曉婷

就讀學校:保良局第一張永慶中學

班別:1A

題目:《一次刻骨銘心的教訓》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不知不覺我已經從年幼無知的小女孩,搖身一變成了一位亭亭玉立的大姑娘。在漫長的成長路上,我見識過許多令我大開眼界的新鮮事物,聽聞過許多感人肺腑的故事。這些都令我獲益良多,可其中最令我刻骨銘心的,卻是一次親身經歷。

記得那一個盛夏,烈日當空,空中火紅的鐵球把大地烤得通紅通紅的。我獨自一人走在大街上,正打算去買飲料解渴,隨便解解暑。正當我買完飲料,在路邊等待紅綠燈時,站在我前面的一位老奶奶忽然栽倒在地上。

我被突如其來的景象嚇得不知所措,心想:怎麼回事?我該怎麼辦呢?年邁的老奶奶臉上被曬得紅彤彤的,豆大般的汗珠佈滿了她滿頭的銀髮。她的呼吸一會兒急促,一會兒緩慢。我沉思了一會兒,心想:她是不是中暑了?要不要報警呢?可是……我一直拿不定主意。膽小怕事的我害怕惹禍上身,便視而不見,一口氣衝過了馬路。

我回頭一看,一位與我年紀相仿的女孩剛好路過。她發現了昏迷不醒的老奶奶,趕忙把她扶到路邊,讓奶奶靠着欄杆。接着她拿出了手提電話,撥打了警察局的電話。在這之後,她鬆了口氣,打開自己的雨傘,為老奶奶遮擋炎炎夏日。她還拿出礦泉水,輕輕地將水擦在老奶奶的臉上,為她降溫。她一直守護在老奶奶旁,細心地照顧她,寸步不離,直至警察與救護車來到,她才默默離開。

望着眼前的一幕,還有女孩的一舉一動,一種心痛、不安又慚愧的感覺在我心中油然而生。這一次,我實在感到無地自容!明明我與女孩年紀差不多,明明也發現了倒下的老奶奶,可我們的舉動卻全然不同。我因退縮成了一個膽小鬼,而她用善良的愛心拯救了老奶奶。假如女孩沒有出現,因為我的懦弱而導致老奶奶未能得到適當的治療,後果更加不堪設想。

這件事也許只是我人生中的一小部份,可我卻明白了一個刻骨銘心的道理:在別人需要幫助之時,我們要無私地伸出自己的雙手。就算大家素不相識,也應該伸出援手。也許我能幫助的只是滄海之粟,但也足夠了,就像那個女孩一樣,她只是撥打了一通電話及照顧著老奶奶直至救護到來,卻拯救了一條生命。

無論在何時何地,我一定會銘記這一次的教訓,不再重蹈覆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