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 Off

學生投稿 ——《活於這個年代的智慧》

鼓勵青年人參與創作,每月從不同的投稿作品中選出精彩之作。

學生名稱:潘嘉樂

就讀學校:香港浸會大學

作品名稱:活於這個年代的智慧


我們生於一個虛妄的社會,長於一個眾說紛紜的環境中,如何面對和判別是非黑白絕不容易。關於自己的立場和想法,也許曾受身邊朋友的懷疑,導致你會因為己見不同而掙扎,最後選擇了妥協,淹蓋了自己的聲音。

有人歸究於今天的互聯網世界,因為資訊的繁多,會接收部分魚目混珠的假消息,若然誤信便造成拔苗助長的結果。然而,虛擬和現實之間的界線日漸泯滅,兩者的生活已經互相嵌入。所以,我們要思考的是如何確保自己不會成為耳濡目染,人云亦云的一員。

瀏覽不同渠道的資訊和反覆的思考,是必須的。當然,也需要與不同立場的人一起討論,分析觀點,各自理性表述,道理大概是越辨越明,好壞對錯便自有公論。我們必須理解,身於這個波譎雲詭的社會中,我們總不能獨善其身,對事物學會理性思考,足夠影響我們往後的想法和成長。

社會資訊複雜,人的力量看似渺少,但亦可大得超越想像。唯有成為擁有自己思想的人,終究可抵擋一切對己見的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