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 Off

學生投稿 ——《情感輪迴》

鼓勵青年人參與創作,每月從不同的投稿作品中選出精彩之作。

學生名稱:馬梓桓

就讀學校:東華三院呂潤財紀念中學

班別: 中四學生

作品名稱:情感輪迴

簡介:日子就在如此悲喜的情感互相輪迴,人如果不能放下對情感的執念,明白有悲則有喜,有喜則有悲的道理,煩惱的情況只會了無止境。


每逢佳節也是一場内心戲上映的時候。問問自己為何又是單身,還是孤獨更勝一籌?再獨立的人,某些時候,也會想有人陪伴。可能受其他人影響,又或者只是不甘願孤獨。這種思緒十分矛盾,究竟獨處的時間,是在享受自由,還是找不到適合的圈子,像被流放一樣,只有孤單的自己。喜愛獨處的人,又是否不需要一刻陪伴?

如果真的能夠選擇,那每個人都是在自願和不自願中來來往往。在傳統思想中,一個人生活是苦悶和難過的。在節日中,一家人團圓才是最重要的,這句多是家中老人所説的,他們經歷了太多不自願的孤獨,獨處的時光在他們眼中,並沒有什麼閑情雅緻。

不過對我而言,望著日起日落,與同樣單個的太陽成雙成對,享受片刻寧靜的喜悅,顯得閑情,是我最放鬆和難得的時光,是能夠逃避學業與家人的避風塘。

但隨著黃昏過後,日光似乎失去温暖。月明星稀,心裏的黑幕遮擋了整個夜空,只有皎潔的月亮,而沒有半顆星。到了晚上,人的思緒和情感會變得錯綜複雜,而孤獨更是幫兇,找不到人傾訴,唯有對著自己想了又想,想得多了自然又有了悲。

日子就在如此悲喜的情感互相輪迴,人如果不能放下對情感的執念,明白有悲則有喜,有喜則有悲的道理,煩惱的情況只會了無止境。過多的思考是愁苦的起源,當孤獨的時候,希望有人陪伴,相處累了,又渴望獨處自由的時候,強求自己不得的事情,只會損害人的精神。既然明白悲喜的輪迴,便順乎自然,歡迎毎種情緒的到來,自然不再被悲喜所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