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 Off

學生投稿——《善惡》

鼓勵青年人參與創作,每月從不同的投稿作品中選出精彩之作。

作者︰潘海欣  潮州會館中學


凡人自身有兩性,分別是善與惡,若失去一方便會失去原有的平衡,令人走上彼岸之路。彼岸俗稱陰陽,傳說世人亡後會跟據生前的善惡而分道,善者往極樂或轉世,惡者則往地府受戒律。

善惡兩性是凡人原有的性格。每個人也有自己的慾望和思想,但如果有過多的慾望,便會造成惡性,引導自身令慾望變罪惡,但即使慾望少也會令自身造成損失,被引導自身增加慾望。思想是凡人在心裏唯一一致的性格,如果沒有思想便不可能構成性格,沒有性格便失去原有的平衡。

善者善性較強,持有敬神、慈愛之心,剛才說到的戒律即是慈愛、誠實、敬神、不殺等十大戒律,其中「無慾」也是十大戒律之一,只要有適當的慾望,便能持有無慾。

惡者惡性較強,持有貪婪、殺生、不敬等,與戒律相反的思想,這些思想會引領惡者,引誘著自身犯下大罪。罪人們也有一個相同的性格那就是思想慾望過多,如果過多便會構成惡性。

你是凡人,那就應該能控制自身思想和慾望,善惡平衡,便能構成一個完整的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