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 Off

學生投稿——《最後一天》

鼓勵青年人參與創作,每月從不同的投稿作品中選出精彩之作。

Text︰ 潘嘉樂 (香港浸會大學)

離開中學的生活,屈指一算,大概已有六年時間了。那些斷斷續續的片段早已在腦海中埋藏,不騷不癢地置於心底。若然不是最近從母校老師的面書,看到她貼上一幀又一幀與中六學生在最後上課日所拍的合照,我的中學回憶,特別是告別校園的那一天,經過長時間的氧化,恐怕將會漸漸淡忘。

凡事冠以「最後」似乎都為事情額外增添意義和不捨。猶記得那天的課堂,老師拋開了平日冷酷的模樣,穿上格外認真的衣裝,向同學們作最後的勉勵:講課的內容由過往的試卷題目,不約而同地變成了一句句打氣說話,「努力就好」成為各科目的總結。

最後一次的放學鐘聲響起,由走廊末端那一班傳至我班,是戲劇性的拍手聲。中六課室的樓層充斥了掌聲,就像為我們應屆考生的校園生活作完美謝幕。然後,同學們未有因為下課鐘聲而離開班房,反而竭力地與每個生命的過客留下彼此的痕跡,同學們都盡最後努力寫滿紀念冊,同時班房滿載此起彼落的相機快門聲,走廊的每一隅也彷彿是回憶的佈景。儘管那些相片沒法停下溜走的時光,卻牢牢鎖住了同學對中學生涯的不捨。

最後,我們始終得要離開最熟悉的校園。你可能會驚訝,因為從來沒想過這個完結原來是如此乾脆。然而,每一次的終結便是另一個開始。根據過往數據,八間大學的學士課程每年僅提供共1萬多個學位,但報考人數徘徊在6至7萬左右,意味了大部分人能考入心儀大學的夢想終究落空。我們無一願意接受這個事實,但偏偏要學懂妥協,或許這是離開中學生活後最能體會的道理。當然,這是殘酷,但卻是為年輕人在成年前尋找一個最大的讀書動力。

也許最後一天為中學生涯畫上了句號,亦是提醒莘莘學子奮力向前的起步點,努力爭取一個我們無悔的結局。願拾級而上的過程中,我們都能把不捨化成更強大的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