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ing

給DSE同學的信

處於18歲這個年紀的同學們,往往會覺得「一試定生死」,公開試就好像他們人生的最大難題。然而以下幾位畢業生的分享,卻告訴我們DSE只是人生的一小撇步,人生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想做的事,珍惜每個日後遇到的機會,發揮潛能。  

Text: Yvonne (香港浸會大學)     Edit: Kathy     Photo:受訪者提供


處於18歲這個年紀的同學們,往往會覺得「一試定生死」,公開試就好像他們人生的最大難題。然而以下幾位畢業生的分享,卻告訴我們DSE只是人生的一小撇步,人生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想做的事,珍惜每個日後遇到的機會,發揮潛能。

Wings (電影系畢業生)

Wings選擇在韓國修讀電影系,她選擇電影是因為可以代表小眾向社會發聲。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不以為意的小人物都能夠透過電影大銀幕引起大家關注。不過在選擇電影之前,她曾經與主流學生一樣,選擇比較多出路的活動統籌(Event Management),未必「錢途光明」但至少不愁溫飽。只有嘗試過才知道做自己喜歡的事才是最重要,Wings讀了一年Event Management便毅然退學轉去修讀電影。初到韓國的她,對所有事都不適應:不知道韓文考試能否達標,又不知有沒有大學願意接受她這位留學生。Wings一開始抱著最壞的打算只停留三個月,三個月後若果不成功,就會飛回香港。幸運地,她最終獲得大學取錄,可以繼續追逐自己的夢想。她轉眼留在韓國已經有兩年時間,並希望日後繼續待在韓國工作。

Wings自稱是個不學無術的人。於她而言,成績真的不太重要,只會把它當作追夢的踏腳石而非成功的唯一指標。香港出路廣泛,有副學士、高級文憑、踏進「社會大學」等,即使DSE成績欠佳也有其他選擇。不要把DSE看得太重,更不要為社會期望而讀書,人生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想行的路。

Christy (現職編輯)

Christy大學時期是修讀電腦學系,因為中學有讀過ICT(資訊及通訊科技),所以大學也選擇了相關學系。一直以來,除了讀好書和考好DSE,Christy覺得自己沒有什麼目標,選擇電腦系也只基於前景和接觸過的原因。直至大學期間,在機緣巧合下當上一份與媒體有關的兼職,Christy才發現自己對寫作更有興趣,所以畢業後便轉行從事媒體工作。那時候的她,沒有對應學系也沒有大公司傳媒實習經驗,單憑懂得韓文便抱著「膽粗粗」心態應徵韓國雜誌社的編輯。沒想到能取得工作,開始她傳媒職業生涯。現時Christy報讀了攝影課程,漸漸對攝影產生興趣,打算日後有機會便轉行去當攝影師。

報讀大學時沒有想清楚導致選錯學系,可能是部分DSE生的現實寫照。選修的學系往往規限了往後的道路,尤其是當你選擇的是專科,畢業後轉行的話很可能會有種吃虧的感覺。Christy的經歷可以勉勵DSE生,即使要由零開始,都不要被學歷背景限制自己的發展,不要因為害怕改變而放棄嘗試。

Wendy (現職體育老師)

Wendy在香港教育大學(教大)修讀體育教育。當初選擇這個科目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對運動以外的科目沒有興趣,她當年在JUPAS申請了不同大學的體育系,幸好獲得教大的錄取。這科目原是為了培訓體育教師而設的,所以在學期間也會有不同的體育教學的實習機會。Wendy當初對於當老師這個身份沒有太大感覺,只是單純喜愛做運動。但當她在學校實習時,開始分別接觸到中、小學生,在每星期與他們上體育課或者教興趣班時,漸漸發覺自己其實頗享受教人做運動。當學生在她的教導之下學會一種運動,自己都會獲得成功感。那一刻,她就知道自己選對了科。

雖然Wendy的學歷背景能夠幫她做到想做的事 ─ 成為一位體育老師,不過她認為人生追求的並非只是學歷。無可否認,學歷在某程度上可以提供更多機會為自己將來的工作鋪路,不過認清自己的目標更為重要,因為這樣才能夠不受干擾的一直往那個方向努力。

Yanyan (現職瑜珈導師)

Yanyan從小時候就知道自己並非讀書材料,同時也覺得香港的填鴨式教育無助她學到真正知識。她在考DSE時都是臨開考才溫書,無庸置疑最終DSE的成績當然不理想,只有13分。不過她並沒有不開心,反而隨心選修公共關係的Higher Diploma,也在這個時候,她參加了瑜珈作為課外活動。瑜珈不單需要柔軟度,更需要訓練力量,可以說是一種剛柔並重的運動。而且瑜珈充滿內涵的哲學修養,除了當作一種運動之外,也令Yanyan思想上有所改變,即是我們所指的meditation。本身擁有舞蹈底子的Yanyan,加上每天努力練習瑜珈,日子有功下得到導師推薦修讀瑜珈導師課程,成為了瑜珈導師。

Yanyan修讀的科目與瑜珈一點關係也扯不上:中學時期她選修理科、Higher Diploma的時候修讀公共關係、學士學位的時候是文化研究、而碩士學位的時候則修讀新聞。她向我們證明,讀書和工作可以是兩碼子的事。正因如此,無論放榜成績好與壞,都要保持樂觀心態。她相信DSE只是一個過程,成績是沒可能決定到一個人的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