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ing

一起zoom過的日子

近日疫情肆虐,停工和停課令一家人相處時間相對增加。然而,家中空間有限,大家可能需要與家人爭奪書桌或電腦,網民紛紛分享在家遙距上課的趣事,教人看後忍俊不禁。今次我們特意設計「好學生測試」,看看大家平日有沒有認真線上上課;同時,我們找來幾位同學分享最近在家上課時或與家人相處時發生的有趣點滴。

Text: Michelle (香港中文大學)       Edit: Kathy       Photo: N/A


近日疫情肆虐,除了學生停課,不少人留在家中工作,一家人相處時間相對增加。然而,家中空間有限,大家可能需要與家人爭奪書桌或電腦,上課時亦有機會有家人無意「亂入」畫面,網民紛紛分享在家遙距上課的趣事,教人看後忍俊不禁。今次我們特意設計「好學生測試」,看看大家平日有沒有認真線上上課;同時,我們找來幾位同學分享最近在家上課時或與家人相處時發生的有趣點滴。

好學生測試

遙距上課時你有沒有做過以下幾件事?

  • 用社交網站的相機奇怪濾鏡功能拍攝老師
  • 躺在床上上課
  • 邊上課邊上網
  • 在通訊群組拿老師或同學開玩笑
  • 在聊天室和同學聊天時,不慎將訊息發送給所有人
  • 使用奇怪虛構背景
  • 複製別人在聊天室的答案來回答題目
  • 不慎啟動視訊或連接語音

做過:

0-1項:恭喜你,你是個認真上課的好學生!

2-5項:你的上課態度有進步空間。

6-8項:你與認真上課似乎有點距離。

同學分享1

當初知道下學期要轉用線上學習時,我很擔心,因為我家的空間不大、網絡信號亦不穩定。但上了幾星期的課後,我發現我的擔心都是多餘的。雖然要與家人爭奪電腦,但這段日夜相對的日子意外地令我們一家人更能融洽相處,增進彼此關係。

我平日要花較長的時間來回學校,每天都要早起出門,直到黃昏後才回家。家人總對我的行蹤並不太了解,懷疑我是否有認真上學;然而,最近我由早到晚都坐在家裡遙距上課,整天沒有休息,父母才發現之前錯怪了我,沒有再責備我只顧玩樂。除此之外,我亦更了解父母的工作。儘管我和爸媽住在同一屋簷下,過往我們甚少傾談。最近爸媽留在家工作,他們有時候會向我請教線上會議的使用方法,又會和我分享工作點滴,漸漸拉近彼此的距離。

唯一煩惱的是媽媽現在常做甜品,讓我整天吃過不停,再這樣下去,開學後同學應該不認得胖乎乎的我了。

同學分享2

我遙距上課時不太專心,有時候會偷偷上網看電影,等到差不多下課時才回到「課室」。經過幾星期反覆試驗,我已經摸索到老師會何時提出問題 ─ 就是我「掛機」的時候。

有一次老師叫我回答問題,那時我正在玩電子遊戲,聽不清楚老師的提問。由於事出突然,我無法請同學幫助,只好手忙腳亂找答案。在老師替我開啟視訊的百分之一秒間,我靈光乍現,想到一條「絕世好橋」 ─ 要是我假裝家裡網絡速度緩慢,豈不可以避免大出洋相嗎?

於是,我在鏡頭前以蝸牛的速度「蠕動」身軀,將每個字、每個音節慢慢吐出,在那刻眨眼就過的幾秒彷彿比一世紀還要長。我感覺到全港各區都有人透過眼前的鏡頭窺探我的一舉一動,我耳邊彷彿聽到他們的恥笑聲,但我沒有選擇,因為我不懂回答此題目。這時或許老師被我的精湛演技感動,相信我因為網絡速度慢,所以無法回答題目。他歎了一口氣,說:「不要緊,你下次再回答吧。」正當我以為妙計得逞時,媽媽突然在我身後以「正常速度」經過,老師的眼睛頓時瞪得比海綿寶寶的眼睛還要大。

同學分享3

我的家中雜物較多,家「物」不出外傳,因此每次開啟視訊上課前我都會預先下載虛擬背景。記得有一次上導修課,我們需開啟鏡頭點名,誰知道我一開鏡頭,虛擬背景竟將我整個人弄走,我嘗試更換背景但徒勞無功。禍不單行的是,當我在聊天室和同學訴苦時,我不慎弄錯傳送訊息對象,將訊息發送給所有人,結果整個學系的同學都知道我被虛擬背景「消失」,紛紛在網上取笑我,就這樣我成為了一位「被消失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