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ing

實習生手冊

實習工作已經是現今大專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實習不但讓我們率先體驗實際工作,而且更能了解相關工作是否適合自己。現在不同公司都會提供實習機會予大專生,有部分甚至是返回內地實習。到底實習是怎樣的一回事?實習是否適合自己呢?這次kidults小記分享自己在暑假時的實習經驗,以及訪問了身邊的兩位同學,分享其實習感受。

Text: Sai Ho (香港中文大學)       Edit: Kathy      Photo: 受訪者提供


實習工作已經是現今大專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實習不但讓我們率先體驗實際工作,而且更能了解相關工作是否適合自己。現在不同公司都會提供實習機會予大專生,有部分甚至是返回內地實習。到底實習是怎樣的一回事?實習是否適合自己呢?這次kidults小記分享自己在暑假時的實習經驗,以及訪問了身邊的兩位同學,分享其實習感受。

今年暑假,我在一間網上新聞機構工作,擔任實習記者約三個月。擔任實習記者期間,我不但需要負責編寫新聞文字稿,更要拍攝新聞照片。有別於大型新聞機構,網媒在人手分配上相對上不夠充裕,很多事都要親力親為。正因如此,我作為實習生能夠得到很多機會,參與不同類型的採訪。「鐵腳、馬眼、神仙肚」這句說話常用來形容記者工作,我亦深深贊同。記者工作的確工時長,食無定時,但實習期間讓我感到這個行業的熱情。這就是對報導真相的使命感,不同的「行家」為此而拼盡全力。

若問自己最深刻的事,就是訪問絕食者的新聞。當聽到他們的心路歷程,我和同事也不禁嚴肅起來,同事也因而感動落淚。記者工作讓我更加親近社會,接觸到社會上的每一個人,當中有喜有悲。

這幾個月來我認為工作上最困難的,莫過於時間。新聞行業每一刻也是爭分奪秒,尤其是即時新聞。當你出慢一秒,新聞價值也會低了,讀者接收訊息也會遲。因此,我在實習需要面對的是在短時間內完成新聞稿,並要進行校對,當中面對的壓力非常龐大。不過,當工作久了,我覺得對此也開始習慣,不像以往那樣感到慌張。我深信這幾個月來的工作讓我對記者這一行加深了認識,增加我對這一行的興趣。

Karen 在今年暑假於香港一間知名劇團進行實習工作。現在完成實習後,仍然繼續任職兼職工作。Karen所任職的部門屬於外展工作,以跟進一年制的兒童教育課程為主。她需要處理的是課程收生等行政工作,以及部分活動細節。上述課程能讓參加者在暑假有公開展演的機會,因此Karen需要在實習期間,預備演出前後的籌備工作,如戲服大小、入台時間表等。Karen坦言這聽起來很瑣碎,但都是必要準備的事情。

另外,Karen更要出席課堂,擔任助教,管理班上秩序。她指出參加戲劇班的小朋友年紀真的很小,甚至還在讀幼稚園,他們面對陌生人會害怕。因此,Karen坦言擔任助教讓她學會如何安撫和照顧小朋友。

Karen笑言自己性格本身算不上有耐性和喜歡小朋友,突然需要擔任起這份工作對她無疑是一項巨大的挑戰。話雖如此,但見到小朋友在戲劇班中成長,她感到十分欣慰。讓她感到最深刻的是其中一名小朋友由害怕上課和避免接觸陌生人,到最後卻是最熱情投入課堂學習。

Karen指出與小朋友的溝通方式和成年人大有不同,不但要態度和聲線溫和,更要遷就他們的高度。她認為工作中遇到最困難的事莫過於小朋友突然於課堂上大哭大鬧。她初時工作時實在束手無策,但透過從其他導師的處理手法而從中學習。最後,Karen完成實習後,認為即使工作是辛苦,仍感到十分享受。

Ian 在今年暑假於四大會計師樓工作,任職財政服務三個月。Ian 坦言自己任職的部門有別於其他商業事務,需要經常出走多處與客人會面,提供服務。Ian感嘆實習工作並非從課堂的商業知識就能接觸到,是需要親身經歷才會明白是甚麼一回事。

被問及實習工作中最深刻的經歷,他表示非常感激上司對他的信任。他坦言初時入職時對工作毫不認識,但上司對他十分放心,循循善誘,教導他各項工作細節,給予他嘗試的機會。他記得有一次與客人會面時,上司更讓他主動去詢問客人問題。正因如此,他認為上司讓他放手嘗試,才使他能從中學習。他認為於實習中遇到困難是無可避免,有時候會害怕做錯事而被責罵,但幸得上司的信任,一切才能迎刃而解。

實習工作包羅萬有,各行各業不能盡錄。不過,各位同學在選擇實習工作前必須謹慎,留意工作機構往績,以及是否提供足夠保障和適合的工作待遇予實習同學。這樣同學在實習時既能夠得到實習經驗,又能夠幫助機構完成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