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ing

細說香港趣事

十年人事幾番新,那麼二十年又會是怎樣的一番景象?今年是香港特區成立二十二年,經過兩個年代的洗禮,昔日的小漁港蛻變成中外經貿重要的轉口港,再搖身一變成為世界舉足輕重的金融中心,到底是甚麼元素,拼湊出這個讓我們為之自豪的香港?

Text: 青蛙 (香港浸會大學)      Edit: Kathy     Photo: 網上圖片


十年人事幾番新,那麼二十年又會是怎樣的一番景象?今年是香港特區成立二十二年,經過兩個年代的洗禮,昔日的小漁港蛻變成中外經貿重要的轉口港,再搖身一變成為世界舉足輕重的金融中心,到底是甚麼元素,拼湊出這個讓我們為之自豪的香港?

唔講你未必知 —— 香港之Fun Fact!

地理

香港最高點:大帽山,海拔957米

香港最低點:螺洲門,海平面下66米

行政區劃

人口密度最高的行政區劃:觀塘區,人口密度為57530人/平方公里

人口密度最低的行政區劃:離島區,人口密度為886人/平方公里

生物

最小型的兩棲類:盧文氏樹蛙

首個以香港人姓名命名的螢火蟲種類:鄭凱甄怪眼螢

建築

體積最大金色玻璃幕牆建築物:中港城

海拔最高的大學:香港樹仁大學

樓宇數目最多私人屋苑:美孚新邨,共99座

造價最貴廁所(兼世界最貴):金至尊旅遊展覽廳,造價3800萬港元

最大酒店壁畫(兼世界最大):港島香格里拉酒店《大好河山》,高50米,闊15.24米

最大人工石洞(兼全東南亞最大):太古站

最長行人天橋:連接港鐵荃灣站至愉景新城的行人天橋

道路

最長行車道路:青山公路,全長約52公里

最短行車道路:沙田樂葵徑,全長12米

中、英文名稱最長的道路是港珠澳大橋香港連接路(Hong Kong-Zhuhai-Macao Bridge Hong Kong Link Road),共有10個中文字及41個英文字母,要牢牢記下真有一點難度!

娛樂

票房收入最低電影:《天使死神》(2003年)及《廢話小說》(1996年),在港票收入均為零

單年最多音樂獎項頒獎典禮:2009年度新城勁爆頒獎禮,共163個音樂獎項

24小時內「死」最多次藝員:羅樂林,一天內在5齣播放的劇集中均有死亡戲份

最長壽公共節目:警訊,由1973年播出至今

想講你知 ——香港之Fact Check!

香港人近年越來越注重健康,有機食品、健身運動等都是大家所趨之若鶩的,讓香港取代知名「長壽王國」日本,以男性平均壽命81.3歲以及女性87.3歲成為全世界最長壽的都市。

740多萬人擠在1,100餘平方公里的彈丸之地,讓香港成為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之一,亦使得樓價及住屋成了港人每日茶餘飯後的話題。香港總共有2,354棟摩天大廈,總高度為333,836米,比第二位的美國紐約多出1,560棟。而香港房屋委員會是全球擁有最多屋苑的業主,一共擁有超過212個屋苑。

香港人每天營營役役,可是貧富懸殊情況嚴重,是已發達經濟體中全球堅尼系數最高(0.539)的地方,亦是全球人均最高工時的地方,全年工時高達2,606小時。

交通運輸便利是香港讓遊客留下深刻印象的其中一件事。位於香港赤鱲角的香港國際機場,在1998年7月6日啟用,是香港最大面積的單一地段,面積相等於20個足球場,現設有兩條跑道及221個停機位,於2012年的《旅遊行業報》旅遊大獎選舉中,連續十屆獲選為最佳機場,而港鐵機場快線更是全球第一條來往機場的鐵路專線!

體育亦是重要一環,2015-16年度香港超級聯賽,陳婉婷(牛丸)帶領東方球隊勝出,成為全球首位帶領男子職業足球隊贏得頂級聯賽冠軍的女教練。

回歸今昔大對比

主題樂園

1949年4月,原名為「荔枝園遊樂場」的荔園開始營運,是當時香港規模最大的遊樂場。一年後,園內增設兩座游泳池,設水上舞廳、冷氣劇場及碰碰車等機動遊戲設施。商人邱德根於1961年購入荔園,並在1972「搞搞新意思」,增建全港第一座真雪溜冰場,讓市民在港也可一嘗被雪花包圍的感覺。園內的緬甸大象Tino相信是一眾五、六十後的集體回憶,可惜最後Tino不幸患上急性肺炎被人道毀滅。而荔園則在1997年正式結業。

而現在提到香港的主題樂園,想必都是海洋公園或迪士尼樂園。兩個主題樂園定位有些差別,海洋公園側重動物多樣性和刺激的機動遊樂設施,而迪士尼樂園則以合家歡體驗和其著名卡通人物作招來。

體育運動

香港「風之后」李麗珊在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勇奪滑浪風帆項目金牌,成為香港金牌第一人,黃金寶則在第八屆全運會男子180公里單車公路賽奪得金牌而聲名大噪;千禧年代後,香港運動已有新icon,先「乒乓孖寶」李靜和高禮澤在北京奧運勇取男子雙打銀牌,再有「牛下女車神」李慧詩一踩成名,豪取彩虹戰衣,登上世界第一的寶座。

食肆

回歸前,香港大大小小的冰室俯拾皆是;路邊盡是一檔兩檔的車仔麵、小食檔,街道上香氣撲鼻;一把把大風扇旁定有一間大排檔在側,眾人舉杯暢飲,歡聚一堂;快餐店則有麥當勞、哈迪斯等,而哈迪斯的脆薯格更是小孩最愛。

現在則有更多不同地方的美食佳餚來到香港開店,珍珠奶茶、韓式烤肉、墨西哥薄餅等等都應有盡有,即使留在香港都能夠享用環球美食,讓香港有「美食天堂」的美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