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ing

我們的守護者

想起爸爸,你腦海浮起的是一個怎樣的形象?小時候覺得爸爸是全世界最酷最高大威猛的超級英雄,長大了踏入青春期又鄙視爸爸是不修邊幅的中年大叔,到後來才發覺爸爸也是個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大男孩——有時很嚴肅、不茍言笑,有時卻比自己更像小孩,會說出令人反白眼反到後腦勺的冷笑話……不如一起看看大家眼中的爸爸是怎樣的吧!

Text: Katniss (香港中文大學)  Edit: Kathy  Photo: 受訪者提供


想起爸爸,你腦海浮起的是一個怎樣的形象?小時候覺得爸爸是全世界最酷最高大威猛的超級英雄,長大了踏入青春期又鄙視爸爸是不修邊幅的中年大叔,到後來才發覺爸爸也是個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大男孩——有時很嚴肅、不茍言笑,有時卻比自己更像小孩,會說出令人反白眼反到後腦勺的冷笑話……不如一起看看大家眼中的爸爸是怎樣的吧!

Ronica—少女心爸爸

我爸爸雖然學歷不高,但他是萬能的呢!不單自學電腦,水電油煤甚麼都懂得如何修理,還曾自行換掉我們家的大門和門框,是家中的私人修理師傅,哈哈!他啊,以前當警察,在我小時候,他的朋友總愛譏笑他管教我的方式有如軍訓,他抱起任何嬰兒都會惹哭他們,所有小朋友都很怕他。

但隨着年紀漸長,他變得愈來愈「林善」,而且還經常表現他的一顆可愛少女心。例如,他鍾情於任何士多啤梨口味的食物,但又因為面子緣故不喜歡大聲承認,所以買雪糕被店員問到要甚麼口味時,他都只會害羞地小聲回答:「……士多啤梨!」想起也忍俊不禁。雖然我從沒看見爸爸流涙,但唯一一次竟是在《延禧攻略》中皇后死去的時候,他偷偷擦眼淚的景象被媽媽看到,那時我就知道原來爸爸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剛強,但我並沒有因此而覺得他不夠好,反而覺得眼前這位爸爸更親切更沒有距離。

媽媽曾對我笑說,他們一次談起將來我嫁人了的情景,他說:「怎麼辦,現在想到已經想哭了……」很想對你說:「爸爸!不用擔心,不論我另一半是多麼優秀的男生,你在我心中永遠都擁有最特殊,最重要,最無可取替的地位啊。」

Kathy—大細路爸爸

我爸爸……哈哈哈!他最喜歡在席上突然語出驚人地說出一個個令人由衷發出一聲「吓?」的冷笑話,不好笑的尷尬局面反而令我嘖笑。

他真的很孩子氣,年紀這麼大還是那麼愛在街場踢足球,弄得一身都是瘀青,但為了不令其他人擔心,嘴上總硬要說沒事,回到家才可憐兮兮,哎哎喲喲地叫媽媽幫他塗藥酒。

他平時說話粗聲粗氣的,但其實他一直無微不至地照顧我們一家四口。雖然我大部分時候都得遷就妹妹,不過在一些小事上,他還是會命令妺妹禮讓我的,例如他記得每一樣我過敏的食物,體諒我有很多東西不能吃,所以若在餐桌上有好吃的食物,而妹妹和我都想吃,他都會叮囑妹妹不要與我爭……不論妹妹多蠻不講理,爸爸也會為我主持公道。

Katniss—又是學生又是爸爸

我家的那位爸爸是相當有趣的人。他總是不會歇下來,別人退休享受悠閑生活,他就四處找「世藝」,當各種義工、報讀不同興趣班,早期就天天在家彈ukulele,最近又愛上耍氣功,笨拙的姿態令人哭笑不得。他從不會「認叻」逞強說自己以前是甚麼全班第一,也沒有甚麼父親威嚴。

所以比起父女,我們更像一對死黨或好閏密。我總是使喚他,他也總愛揶揄我,他不會把我當小朋友看待,會給予我頗大的自由度「去玩去試」。同時我們亦無所不談,他很喜歡向我請教,向我學習各種潮流趨勢、流行音樂等等,亦很樂意慢慢聆聽我的感受和想法,不急於向我灌輸正確思維。縱使現在因為我住宿舍而故聚少離多,我們倆的關係還是一如既往般親密,我一回家就會摟着他訴說我一星期以來發生的所有大小事,有空也會兩個人淺酙小酒,外出散步「拍拖」。看到我們,我想我不得不相信女兒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啊!

縱使我們的爸爸並不完美,但他們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努力地守護着一家人。雖然他們看似「硬邦邦」的,但其實爸爸與媽媽一樣也喜歡被人疼愛呢。趁着這個屬於父親節的月份,我們不要再故作矜持了,快向家中那位大男孩表白吧!肉麻點也要唱道:「要熱烈地親親Daddy,寶寶…… 現在就親親Dad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