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ing

大學資訊日 – 嬴在起跑線!

大學學科眾多,同學們單憑課程名稱及簡介,未必能夠了解課程是否適合自己。今期我們就邀請了一些大學生分享,為自己學系「親身說法」!

Text_Angus (中文大學)、Cyrus (公開大學)、Scarllette        Edit_Nic


踏入十月,高中同學的周末定必「有約」,因為是一眾大學舉辦入學資訊日的日子!大學學科眾多,同學們單憑課程名稱及簡介,未必能夠了解課程是否適合自己。今期我們就邀請了一些大學生分享,為自己學系「親身說法」!

【文學類】
中文大學 – JS4068 Japanese Studies 日本研究

Maureen / 中大 Year 2
不少人以為,日本研究就是學習日語的意思。雖然學習日語佔整個課程很大的一部分,但其實日本研究這個課程設立的目的,是希望讓學生對日本有初步的認識,包括文化、經濟、社會等各方面。高年級的同學更會涉獵日本政治議題等等,絕對並非是「日研=讀日文」!值得一提的是,所有於中大修讀日本研究的同學均需要有一年強制的日本交流經驗,到日本各地大學學習,以及為畢業論文作好準備,最適合對日本有濃厚興趣的同學!

【商學類】
中文大學 – JS4238 Insurance, Financial and Actuarial Analysis  保險、金融與精算學

Jacky / 中大 Year 3
芸芸商科課程中,「保險、金融與精算學」可算是最令人摸不著頭腦的課程名稱之一,因為它由多個學科併合而成。課程中所修讀的精算專項,主要是學習統計學的理論及模型,然後嘗試把這些理論用於分析與保險、風險管理等範疇。當然,作為商學院的課程之一,同學亦會涉獵基礎商業及金融知識。如果同學以優異成績修畢大學的精算學課程,將有機會獲豁免部分專業執業試。

城市大學 – JS1006 BBA Business Analysis 工商管理學士(商業分析)

Edwin / 城大 Year 4
顧名思義,四年的課程學習的是利用不同電腦程式,例如Excel、VBA、SAS、SPSS等等,分析不同數據,從而協助企業制定商業策略,獲得更佳業績。畢業後主要投身銀行或大型商業機構,出任金融、商業分析和管理人員等。畢業後,同學亦能取得國際認可的專業資格,包括SAS認證與金融分險管理師(FRM)考試,因此在「Big Data」的趨勢下,這科目在芸芸商業科目中,有絕對的優勢,畢業後的出路也相對較廣闊。

【醫療類】
中文大學 – JS4537 Public Health 公共衞生

Angus / 中大 Year 4
「公共衛生?我知!不就是通識的其中一個單元嘛!」這是大部分人聽到公共衛生學系的第一反應。大學的公共衛生課程,主要涉及三大範疇,包括醫學研究及數據管理、健康推廣及教育,以及疾病及醫療服務的管理。事實上,所有與人類健康相關的事,均可被歸類為公共衛生議題,小至個人生活習慣如煙酒,大至氣候變化等,都是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會觸及的!公共衛生從業員出路多樣,如健康教育、醫療服務管理等,主要負責協調各種醫護人員的工作。

【理學類】
中文大學 – JS4601
浸會大學 – JS2510
香港大學 – JS6901

不少大學在理科科目都採用學院收生制,如中大(JS4601)、浸大(JS2510)及港大(JS6901)等。在學院收生制下,新生於一年級時不需選擇主修科目,可以自由修讀各類型理學科目,直至二年級或以上才選定主修學科。值得一提的是,不同院校所開設的主修科目或有不同,以下所列的只是個別例子,有興趣的同學宜向院校直接查詢課程內容。

1)Biochemistry 生物化學

Jovina / 中大 year 2
生物化學主要講述細胞、蛋白質及DNA等身體組成部分之間的互動。當然,人體與化學物的相互作用也是學習範圍之一。上課方式方面,生物化學與大部分理科一樣,做實驗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實驗內容涵蓋到不少常見的研究過程,為同學將來的升學及就業作好準備,如幹細胞研究、癌症細胞治療的基本原理等。

2)Statistic 統計學

Wallace / 中大 Year 4
統計學就是學習數據收集、管理以及分析的學科。「統計」的最終目的,其實是希望從一大疊過往的數據及紀錄,作出科學估計,以推測出未來的趨勢等。統計學的涵蓋範圍非常多樣,以中大為例,就可以分為Data Science and Business Statistics Stream,以及Statistical Science Stream兩大類,前者著重統計方法於不同範疇的應用,而後者則偏重於理論。需注意的是,統計學與電腦軟件是息息相關的,沒有一定電腦水平的同學可能會覺得很痛苦呢!

【工程類】
城市大學 – JS 1205 Electronic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電子及通訊工程學

Ricky / 城大 Year 3
修讀電子工程的學生往往給予其他人「毒」的感覺,其實在四年的課程中,涵括了不少數學科目,需要一定的時間學習和複習,所以造成了「足不出戶」的感覺,而並非他們拒絕
人溝通。不過,如在高中時修讀了「M2 」、物理等學科,或者數學底子較好的學生,修讀電子工程相對會較為輕鬆。這科目主要學習硬件上的工程學,例如Signal或Electronic Circuits,另外還有Programming (程式設計)的學科。不過,這個科目的出路比較窄,畢業生主要投身不同公司成為電子工程師。

城市大學 – JS 1743 E-Logistics and Technology Management 電子物流及科技管理學

Bear / 城大 Year 4
簡單來說,就是學習物流電子化,因此這是一科集商業、工程於一身的工程學科。商業方面會學習一般物流業的運作過程,包括如何計算時間、安排人手等等,利用最低的成本達到效果最好的物流處理方式;工程方面,會學習一些程式設計的學科,例如HTML或Java Script等等。如未來希望進入供應鏈管理等的公司,也會比其他同學有更豐富的知識,成為獨家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