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ing

再見!舊的回憶

2018年1月的來臨,意味着新的一年又開始!所謂:「舊的不去,新的不來。」隨著新事物的來臨和開始,我們往往要捨棄一些舊的事物,才能全心全意迎接新的一年。

Text: Zoey、羨宜(香港城市大學)        Edit: Rex


2018年1月的來臨,意味着新的一年又開始!所謂:「舊的不去,新的不來。」隨著新事物的來臨和開始,我們往往要捨棄一些舊的事物,才能全心全意迎接新的一年。你想與哪些舊的人、事、物說再見?看看以下的訪問,能否讓你找到共鳴,放下從前的事物,告別舊的回憶。

1.不值得深交的好友(維維)
從前一直為好友付出,從沒拒絕她的任何要求,也不求任何回報,真心為她着想。但相處久了,才發現原來她從不把我當成朋友,她只是習慣我理所當然、不求回報的付出。當我沒有答應幫助時,她便目露兇光、惡言相向起來,開始數落我小器、不肯幫她等。剎那間,我覺得這一段算不上友情的關係很可悲,而不斷為好友付出的自己更是愚蠢得可笑。

仔細一想,其實對方並沒有錯,錯是錯在我自己不懂「帶眼識人
。告別這段關係、告別不值得深交的好友,但同時也要感謝這位曾經的好友:感謝她讓自己學懂小心交朋友、不再盲目為別人付出,不再把自己變得可笑、卑微。

2.前男友(Jessica)
在中學時期因為剪了短髮而結交了「短髮控」的男友,雖然彼此曾有經一段濃情蜜意的日子,但當戀人的「蜜月期」過了後,才發現男友並不是自己原先所預想的模樣。二人慢慢多了分歧、爭執。或許最初剪短髮的抉擇是錯誤的,要是那時沒有剪短髮,那就不會結交到前男友,然後就不會出現一段令人想抹殺掉的「黑歷史」。

因為與前男友交往而減少了與閨蜜的共處時間,甚至關係有點疏離。現在回想起來,實在不值。但幸好,分手之後,閨蜜不計前嫌,反而一直在身邊給予安慰、鼓勵。所以,告別前男友的同時,也會提醒自己:友情遠比愛情堅固,因此往後會珍惜閨蜜好友。

3.中學生的身份(Crystal)
剛剛的一年完成了文憑試、離開了就讀6年的中學,轉眼間就要踏足社會。雖然因為文憑試的成績未如理想,不能入讀心儀的學系,但我依然認為中學生涯沒留下任何遺憾。中學生好像變成了青春的象徵,已經再沒有機會穿上從前嫌棄、厭惡的白恤衫、格仔裙。昔日與同窗好友嬉戲玩鬧、奮筆疾書、快樂無憂的時光已經不能再重現。

白駒過隙,光陰一去不復返。曾經很想快點踏入社會,快點擺脫中學生的身份,但當到了實現的那一刻,又會覺得十分不捨,所以希望往後都可以好好珍惜得來不易、流逝迅速的快樂時光。雖然在學校度過的光蔭——中學生活已經成為過去,但無論過了多久也不會忘記那滿載青春的回憶。要從此向中學生的身份說再見了,但其實告別學生身份亦代表著成長和迎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

4. 陪伴已久的長髮(Tammy)
從初中開始,我便一直留著一把又長又直的頭髮。高高的馬尾,圓圓的眼鏡框,斯文有禮的樣子,是我整個中學生涯的形象。再加上外型瘦削,常被新朋友定性為那種斯文大方,充滿文學氣質的柔弱女生。剛巧我就讀中文系,形象更符合大家對典型中文系女生的那種想像。

但其實我的內心也住著一隻小野獸。我既喜歡優雅的文學,也沈迷帥氣的街頭舞蹈。新的一年,我決定形象大改造,由斯文、溫柔,轉變成帥氣、冷酷,跟自己蓄留多年的長髮說再見。我要打破身邊人一直以來的看法。我希望告訴全世界,我也有好動、狂野的一面。除了剪頭髮,我將放更多時間在喜歡的舞蹈上,希望在年輕的、有限的時間裡,能作更多不同的新嘗試。

5. 跟北京說再見 (Cindy)
剛過去的一個學期來到北京做交換生。轉眼間,一個學期過去了。從當初不願意到北京,到現在不想離開……在北京的生活很精彩:認識新朋友、經歷與以往不一樣的生活、上了讓我大開眼界的課堂。我得到了很多,包括一個更好的自己。雖然只有短短的四個多月,但北京對我而言,已不止是一座冰冷的城市,而是一個代表青春的情意結。

如今,距離回香港的日子越來越近,我決定好好跟這個城市說再見。我一向不喜歡突如其來的分離,因為只有在離開之前好好道別,才是對這段回憶、對這個城市的最大尊重。跟北京說再見,不是因為要把這段回憶丟棄,也不是所謂的「去舊迎新」。跟北京說再見,是為了將來某一刻,跟這個城市「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