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

《我們在乎你音樂會》—音樂拉近人與人的距離

疫情之下,往日的音樂會無法舉行,音樂卻不曾在我們的生活中消失。香港電台第四台自2020年5月起,舉辦了4場《我們在乎你音樂會》,來到第5場,選擇在充滿童年回憶的教育電視中心舉行及錄影,成為中心最後一個節目。

Text:  Iris  (香港浸會大學)     Edit & Photo: Kathy


悠揚的奏樂聲,伴隨着獅子山下的陽光,將這個城市的人連繫在一起。疫情之下,往日的音樂會無法舉行,音樂卻不曾在我們的生活中消失。香港電台第四台自2020年5月起,舉辦了4場《我們在乎你音樂會》,來到第5場,選擇在充滿童年回憶的教育電視中心舉行及錄影,成為中心最後一個節目。

「過五關斬六將」的堅持

香港電台第四台節目總監蕭樹勝Jimmy為音樂會策劃人,他得知教育電視中心將要歸還教育局,因此選擇在這裏舉行音樂會,並配合環境為音樂會加入不同元素,邀請年輕的演奏者參與。廠內大部分的設備包括燈都已拆走,變為俗稱的「清水廠」。因此在這裏拍節目可謂「過五關斬六將」,Jimmy不得不稱讚節目團隊在艱難的環境下也可應變,「同事鍥而不捨,既然廠內沒有燈就自己安排搬來」。沒有昔日完善的設備,但帶給觀眾的卻是另一種不常見的感覺,「是那種好原始的感覺,與平常不一樣」。

別有一番感受

Jimmy今次踏足教育電視中心,別有一番感受。他笑說自己年輕時曾來過這裏,當時在香港管弦樂團工作,預備拍攝一個介紹管弦樂的節目。到後來加入香港電台,時至今日已在這間公司工作多年。憶起當初,工作同樣是推廣音樂,籌備電視節目,他分享道:「有種重現的感覺」。音樂會共舉辦5場,選址均在香港電台較不為人知的角落,對Jimmy而言,最難忘的一場音樂會是之前在廣播大廈天台舉行的爵士樂音樂會,那天音樂家在獅子山下演奏,悅耳的音樂配上美麗的風景,令人感覺舒服。

疫情下很多音樂會都暫停,音樂演出者多個月來沒有機會表演,當Jimmy邀請他們參與演出時,他們都很珍惜這些機會,「大家都很投入,盡力令音樂會順利舉行,令人感動」。雖然節目不斷因疫情延誤,但在逆境之中,大家反而齊心合力為同一件事奮鬥,Jimmy認為從黑暗中看到盼望及人性的光明,「做音樂要同時回應社會,音樂亦會為我們帶來希望,替大家打氣」。

善用水桶、鐵罐和掃把等家居用品演出「環保敲擊樂」

其中參與第五場演出的香港青年協會「香港敲擊」樂團於2013年成立,由年輕人組成,他們手中拿著的並非常見的傳統樂器,而是從家居用品製成的環保樂器,例如膠桶、咖啡杯、鑊鏟、鐵梯、掃把等等,表演一場「環保敲擊樂」。本來平凡的日用品,經他們細心的加工後,變成可發出高低音的樂器。成員表示,傳統敲擊樂聲音變化不大,就像被框住,但環保樂器由不同物料製成,聲音的不同令他們可自由發揮,「好似雜亂無章,但其實有跡可尋,每次即興演奏就會有新意」。樂團成立時已經加入的成員大B認為,「一群人演奏雖然要互相遷就,但效果卻更豐富。」

首次在攝錄機面前演奏的成員Elly表示,因為要與很多人配合所以有點緊張,但她與其他成員都覺得今次是難得的機會。就讓我們一同重溫節目,感受音樂如何將這個城市的人連繫在一起。

節目重溫:《香港電台》第四台 —《我們在乎你音樂會》

https://www.rthk.hk/radio/radio4/programme/fresh_ai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