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

笛子牧童— 廖雅賢

提起牧童笛,你會想到甚麼?小學音樂堂的必修課?My Heart Will Go On?一般人都不會想到它是能搬上大舞台的華麗樂器吧?不過實情是,原來牧童笛也可以千變萬化的,光是笛子的種類已分為十多款,曲風也靈活多變,與我們對它的固有印象截然不同。

Text: Katniss (香港中文大學)     Edit: Kathy     Photo: Ho Yin


提起牧童笛,你會想到甚麼?小學音樂堂的必修課?My Heart Will Go On?一般人都不會想到它是能搬上大舞台的華麗樂器吧?不過實情是,原來牧童笛也可以千變萬化的,光是笛子的種類已分為十多款,曲風也靈活多變,與我們對它的固有印象截然不同。

現年中四的廖雅賢同學自三歲起開始學習鋼琴、長笛和牧童笛,於音樂領域甚具天賦,但她始終認為只有牧童笛最能直接抒發情感,是她最喜歡的樂器,加上她哥哥是長笛能手,不想被別人拿來比較,所以選擇了不同的音樂路。

由於牧童笛在香港沒有太多的表演機會,所以廖同學多數都是出國比賽的。她每次都要帶上最少五、六支笛,用以應付溫度和濕度變化的影響。她屈指一數,說家中有十多支木笛,每支都是她或老師親身到外地的展覽選購回來,每支的長短不一,亦有不同木的質地,分別用來吹奏不同音域,重的質地音色會比較清脆,輕的則方便較長時間的演奏。

原來當初廖同學學習木笛只為了方便日後轉學長笛,視木笛為踏腳石,沒打算一直深造,但後來與木笛培養出感情,便一路學習至今。當然她也有灰心的時候,因為儘管她的木笛技藝有多好,可以讓她登台演出的機會實在少之又少,眼見同校同學有機會於大會堂表演,她也曾有孤獨感,一度想放棄,改為學習一些較大眾化的樂器。可是後來她從另一個角度思考,覺得自己的技能很特別,別人都爭相學管弦樂團的樂器,而自己偏要「反叛」,鑽研一件被大家輕視的樂器。而且,愈少機會演出就愈要自己爭取,所以她最近和大她兩歲的哥哥一起於銅鑼灣公理堂舉行慈善音樂會。兩年前媽媽曾幫忙舉辦為奧比斯籌款的音樂會,但今次完全是兩兄妹一手包辦的,對於兩朵自幼在溫室長大的小花來說實在不是易事,但廖同學認為這是成長的必經階段,尤其是他倆有意於此行發展。

廖同學指出木笛有趣的地方,就是它在巴洛克時期相當流行,至後來羅曼蒂克時期又銷聲匿跡,一直到現代才又興起。作品風格亦起了變化,由早期戲劇化的作品轉變至後來充滿活力的作品。談到音樂可以帶來的作用,廖同學深信音樂的感染力,她最大的理想就是用音樂給世人帶來正能量。廖同學進一步解釋,木笛為她帶來最深刻的回憶並不是哪次盛大的表演,而是一次在油麻地為不懂中文的南亞裔小朋友義教吹笛,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線上學吹笛,打破了他們的自卑感,快樂地學習。

因為小學合唱團老師的女兒參加了「樂壇新秀」這個港台節目,廖同學才得悉這個節目,並決定參加,想藉機會宣傳她的樂器。她亦受節目中一位將古典音樂和爵士樂混合在迪士尼樂曲裏的表演者啟發,決心鑽研各種音樂風格,並大膽嘗試把它們與牧童笛結合,令大眾更容易接受。而即使是像廖同學般出色的笛手也有被考倒的歌曲,那就是加入電子元素的作品,她也很希望有機會一試呢!

對kidults讀者的勉勵

在香港以古典音樂為職業並不算易,其他同校同學於畢業後已當上醫生律師,有穩定工作和收入,廖同學面對這些無形壓力也無忘初衷。「即使你的興趣有多罕有,令你感到多麼孤獨,也千萬不要放棄,只要喜歡就堅持下去吧!追夢路上必定有很多人同行呢!」


香港電台第四台於80年代起舉辦「樂壇新秀」,旨在培育年青音樂家,不少歷屆「新秀」現已踏上專業音樂路,當中知名代表有:男高音莫華倫、香港管弦樂團前敲擊樂首席龍向榮、英皇口琴五重奏、鋼琴家李嘉齡等,亦為他們提供多個演出平台,與愛樂者及年輕一代分享美樂。

電台節目《樂壇新秀2019》
網上重溫︰https://www.rthk.hk/radio/radio4/programme/ymm_2019

電視節目《樂壇新秀2019》
網上重溫︰http://ymm.etvonline.hk/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