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

哥仔企係度! 路過露兩手

路過露兩手是由機構PutYourSelf.In 和KaCaMa Design Lab共同的策劃的自由表演平台,主力與不同社區團體組織合作,利用團體的場地以非牟利的形式提供一個自由表演舞台。

Text:  Ronica (香港大學附屬學院)      Edit: Kathy       Photo: 受訪者提供


路過露兩手是由機構PutYourSelf.In 和KaCaMa Design Lab共同的策劃的自由表演平台,主力與不同社區團體組織合作,利用團體的場地以非牟利的形式提供一個自由表演舞台。這個舞台不限表演形式,不限經驗和年齡,也不看你有多厲害,只要你想表現和分享,任何人隨時都可以站上舞台「露兩手」。一位其貌不揚的老婦人,也可能是炒熱氣氛的音樂人。

初次嘗試 效果意想不到 

Jennifer及 Match 分別為PutYourSelf.In和KaCaMa Design Lab的代表,也是「路過露兩手」的搞手。大概於一年半前,Match受邀為公園活動——「城中野餐」負責設計工作,知悉主辦單位希望活動能有文化及表演元素但卻經費不足,Match便萌生建立自由表演平台的念頭——讓任何人都可以表演,也讓任何人都能免費看表演。這個新平台獲得當日活動的參與者支持,氣氛十分熱烙。於是,「路過露兩手」這個平台便持續到今天,經常受邀與不同機構合作,如藍屋、突破等。

社會實驗 : 探索令人願意表現與分享的條件

不少表演者得知這平台,會特意前來表演自己的拿手絕技:雜技表演、行為藝術、唱歌等都有不少。但也有不少路人會即場上台表現。「路過露兩手」鼓勵大家勇於表現自己,所以希望任何人任何形式的表現都能在這個舞台上呈現,無論對該項目拿手與否。「香港這個城市多以目標為本,大家覺得上台表演一定要不停練習及不能有一點兒出錯。但我希望大家能放鬆一點和其他人分享及交流,不要怕出錯。」Match如是說。

「路過露兩手」的常駐吉他手Brain,會為想唱歌的表演者伴奏,他與表演者互動最多。他坦言香港人較害羞和慢熱,有時路人駐足一兩小時才會邁出腳步,一大班朋友之間也會你推我讓。因此,Brain不斷嘗試令大家願意投入的方式:「如果我從舞台走到台下,遞咪給他們,或坐在他們身邊伴奏,他們就願意放聲高歌。於是我想,原來舞台那一小級,不論有多矮,只要有一級,都會令人卻步。」

社區臥虎藏龍 令人吃驚

在旁邊默默觀看的外國人,原來是全職音樂人,更為Brain上了一堂吉他課;拖著買餸車和孫女的姨姨,彈得一手好鋼琴;舞台後面地產公司的員工,一唱完歌馬上跑回公司,才知道他是酒廊歌手;不同年齡、性別、職業的人都曾在這個舞台顯露自己的另一面。這提醒我們,這個城市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專長,都有自己的故事。

凝聚社區 重現友愛香港

「我們的舞台經常有奇怪的畫面,一位老人家在唱歌,後面一群年輕人在伴奏,一老一少情歌對唱,或是前面一群人在表演,後面在『開班授課』。」Match和Jennifer 指出,這是這個平台最令人激動,最令人感動的地方。不同背景的人在這相遇、交流,即興碰出不同的音樂。「原來人與人一旦開始交流、合作、碰觸,整個場地的氣氛都會不一樣。」

未來計劃 無限可能

Match笑言他曾突發奇想,能否在音樂節時,在知名樂隊的大舞台架起「路過露兩手」的小舞台,讓樂迷來表演。或是到台灣這個表演文化濃厚的地方試一試,看一看會不會不一樣。「路過露兩手」這個平台只經營了一年半,期待著他們更加多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