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

異想天開音樂路─陳子龍

陳子龍,或許不是大家熟悉的名字,但如果你有追看《中國好聲音》,相信你不會對他感到陌生,因為他正是節目中謝霆鋒團隊的音樂總監。大學時一次實驗室意外,令原本修讀電子工程學的他發現自己志不在此,於是毅然退學到美國進修音樂,就這樣開展了他的音樂事業。

Text:MichelleW (中文大學)     Edit:Rex       Photo:Eden



陳子龍,或許不是大家熟悉的名字,但如果你有追看《中國好聲音》,相信你不會對他感到陌生,因為他正是節目中謝霆鋒團隊的音樂總監。大學時一次實驗室意外,令原本修讀電子工程學的他發現自己志不在此,於是毅然退學到美國進修音樂,就這樣開展了他的音樂事業。


太美好難以服眾

短短數分鐘的流行曲背後往往是幕後班底熬夜努力的心血,無論如何努力,樂曲也有機會遭到批評,陳子龍會如何面對這些意見呢?「我會盡我所能做到最好,平常心面對好和壞的意見。」他解釋音樂沒有所謂的對與錯,只有喜歡與不喜歡,有喜歡自己的人那自然就會有討厭自己的人,這一切都是數量多寡的問題。然而若大部份人都討厭自己的時候,我們就要反省是否真的有問題,不過他坦言:「平日我也會考慮不同人的看法,但更重要的是忠於自己,做自己覺得正確的事。」

不少樂迷只留意歌手和歌詞,亦不時會引起大眾討論,網絡上卻鮮有人研究樂曲旋律,但陳子龍不認為社會忽視作曲人的付出,「在整個音樂製作過程中,每一個單位都很重要,不論是編曲或監製均會影響樂曲質素、銷量和聽眾反應。」的確,我們不能期望所有人的功勞像電影片尾一樣全部列出,「要知道歌手是永遠被人注視,我們唯一可做的是做好自己。」他笑著補充。
當我們把彼此都看透

內地歌唱節目一直被詬病觀眾反應過於誇張,不是真正的真人秀。作為節目導師團隊的音樂總監,他覺得節目仍保持一定的真實性,「拍攝時是由開首一直錄影到最後,中間盡量不暫停,不是逐首歌曲分別錄製。」不過他承認有時候為了節目效果,所有光環都會放在導師身上,學員感謝音樂總監的片段往往會被刪去,但出乎意料陳子龍從來沒有介懷節目的安排,「這些都只是小事,影響不大就沒有所謂,大家心裡明白心意就可以了。」


從發展中尋得著

雖然沒有得到公開的感謝和讚揚,陳子龍卻在節目中獲益匪淺。「《中國好聲音》擴闊我的眼界,我們常以為內地水平比不上香港,但實際上已經超前了很多。」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節目人員的應變,「內地音樂仍在發展中,很多事情都只能用『亂嚟』來形容。一些時候於錄製節目當天,其實很多細節卻仍未確定,甚至演唱歌曲還未選好,真的考驗團隊的隨機應變能力。」音樂的人往往會對樂曲吹毛求疪,要求每一個音都盡善盡美。但參與節目後,他發現其實只要那件事有好元素,就可以順暢地完成。別人的讚賞又怎及得上這些意想不到的得著呢?

衝破阻攔重頭再來不須規範

很多人都說「香港樂壇已死」、「香港沒有可能有《我是歌手》」,在中港兩地音樂圈均有不少經驗的陳子龍又如何看待兩地的音樂節目呢?「內地優勝的地方是有很多音樂選秀節目,而香港沒有唱片公司舉辦類似的節目,也沒有那麼多人願意參與。」即使有參賽者和關注本地音樂人士的支持,表演平台和創新亦是他眼中香港缺乏的元素:「《中國好聲音》賣點是創新,但現今香港沒有人願當先頭部隊,如果有一個從未出現的玩法,又能被普羅大眾接受,那將會是革命性改變。」儘管如此,陳子龍指出受制於節目製作團隊和贊助金額,即使有人能想出好方法,例如網絡音樂選秀,那個人應該會到內地發展新節目,而不是留在香港。


人生是一場未知的旅行

陳子龍近年涉獵範圍甚廣,除了製作音樂,亦曾擔任歌唱節目音樂總監、演唱會樂隊監製,當中他最喜歡的是在大型節目負責音樂製作部份,「這提供一個難得的途徑讓我的音樂接觸更多受眾,給人帶來正面影響。無論是歌曲給聽眾的感覺,或是歌詞啟發人面對問題的態度,我都希望自己的音樂能夠帶給聽眾良好的訊息。」此外陳子龍認為音樂工作難以做一生一世,音樂人總會有一個時限,因此他希望未來可以嘗試不同的幕後工作,特別是演唱會,「當那一個時限到了,我希望可以轉型到音樂相關的工作,不再限於作曲編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