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

生命中的音樂 音樂中的生命 張緯晴

香港十個小孩有九個會彈鋼琴,剩下一個因嫌鋼琴不夠特別而學非洲鼓。雖然如此,但當中必定有不少人真心熱愛鋼琴,熱愛音樂。鋼琴家張緯晴便是其中之一。她憑著一份熱愛,把音樂融入了生命,築成自己的道路。

Text:Ronica     Edit:Rex       Photo:HY



為了「自我增值」,香港十個小孩有九個會彈鋼琴,剩下一個因嫌鋼琴不夠特別而學非洲鼓。雖然如此,但當中必定有不少人真心熱愛鋼琴,熱愛音樂。鋼琴家張緯晴便是其中之一。她憑著一份熱愛,把音樂融入了生命,築成自己的道路。

張緯晴 (27歲)
學歷:香港演藝學院、耶魯大學音樂系碩士
今年參加范‧克萊本國際鋼琴比賽最後六強,並獲得觀眾大獎

進入生命的音樂
「音樂是在訴說生命,我們人生遇到的很多事,音樂都能表達出來。」被問到鋼琴的魅力,張緯晴她這樣回答:「鋼琴的魅力在於它能做出很多不同的聲音,靠着彈奏者的想像力,能有很多聲音上的變化,給予很多想像空間,這一點很迷人。」自兩歲起感受到鋼琴與音樂的魅力,緯晴的人生便和它們結下了不解之緣。當時只有兩歲的她專注地看着電視上父母所播放的管弦樂作品,播放完結時更情不自禁鼓掌。一切看在父母眼內,於是父母讓她在四歲時正式學習鋼琴。由於父親也是一位鋼琴老師,緯晴自小便接觸古典樂,「古典樂的世界很大、作品實在太多,古典樂已經佔用了我大部分的時間,我還是會一直專注在這個領域。」多次被問到會否有新嘗試,緯晴還是給出了這個答案。

與血肉交融的音樂
在香港走音樂路一點也不容易,問到繼續前行的動力,她坦言全憑滿腔熱誠。「很幸運我能找到自己的熱誠所在,所以我只會越來越喜歡,越來越投入。」她的音樂路也不是一直平坦,在她13歲那年,遠到莫斯科赴賽,卻被一場大病亂了方寸。緯晴在當地醫院足足留院一個多月,休養半年多。回到香港後她逼不及待走向鋼琴,卻發現自己的手指難以控制,連一個簡單的Scale都彈不了。「那一刻我很害怕、很徬徨,害怕再也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這次突如其來的打擊並沒有阻擋她繼續進發,當年為莫斯科比賽所準備的貝多芬《G大調第四號鋼琴協奏曲》演奏也在別的比賽重獲認可。

想對在彈琴的你說
香港很多人彈鋼琴只為了考試升級,為了獲得一張證書,利之所趨。緯晴認為有接觸音樂總比沒有接觸來得好,但出發點能改變當然是更好。「我想鼓勵他們去學習甚麼是『音樂』。」她指出現在很多小朋友為了考試、比賽,只操練幾首歌曲,或是為迎合評判的品味而彈出別人想要的味道。「但音樂其實不應該是這樣,當中有更有意義的東西,我從音樂中學到的對我人生有着正面的影響。」音樂路真的不易走,在這個專業領域中,會有很多外人無法理解的挫折,也有因為遇上瓶頸的苦悶時刻。如何跨過這些挫折,拋開別人的目光,保持自己的熱誠,也是一種能力,而這能力也能應用在人生其他事上。緯晴最後亦勸勉大家真誠對待音樂,「對音樂真誠,音樂自然會展現你是一個怎麼的人,這才能感染他人,讓他人感受到自己對音樂的熱愛,也令他人愛上音樂。」

「If you want to be interesting, you have to be interested.」張緯晴想把這句話分享給每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