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

Face It Don’t Run! 謝芊彤謝芊蕾不只小清新

愛聽香港音樂的你可能也聽過謝芊彤謝芊蕾這對姐妹的名字,最近她們走出了「雷同二友工作室」,加入了紅線音樂的大家庭,在音樂路上有甚麼要Face It Don't Run!呢?

Text:Bowl (教育大學)、Phoebe(浸會大學國際學院)       Edit:Rex       Photo:Eden


愛聽香港音樂的你可能也聽過謝芊彤謝芊蕾這對姐妹的名字,最近她們走出了「雷同二友工作室」,加入了紅線音樂的大家庭,在音樂路上有甚麼要Face It Don’t Run!呢?讓我們跟芊彤芊蕾一起「踏出幽暗的黑房,伸手去探索她們的每個角落」!

Face It Don’t Run!
Face It Don’t Run! 是芊彤芊蕾2018年第一首派台歌。這首歌起源於芊蕾在數年前參加的一個Project,希望自己可以面對自己害怕的事,因而創作了這首歌。芊彤:「我們常常也會說『很害怕』,我們希望自己可以嘗試不說『很害怕』,而是說『我試一試』。雖然不會令自己變得更加勇敢,但至少嘗試了。」在這個Project中,她們為自己想了一些「挑戰」,例如她們從不做運動但參加了人生第一個10K跑步比賽,另外有食蟲,甚至挑戰攀岩、玩飛索等刺激的活動。當中最深刻的是害怕雀鳥的芊蕾,挑戰到九龍公園觀鳥,可說是一步一驚心。

女子組合紅唔起?
說起女子組合,以姐妹檔演出的芊彤芊蕾不擔心組合「不長命」,芊彤:「聽眾可能認為女子組合是青春居多,但我們認為若組合有內涵,令聽眾喜歡自己的音樂,把自己的經歷與聽眾分享,即使不青春也可以力久不衰。」

問到為甚麼會以姐妹形式演出,她們認為兩個人一起經歷、一起創作是一件「很好玩」的事,雖然過程中也會有不少爭執,在爭持不下時更需要父母幫忙決策。就如芊彤芊蕾早前的唱片《Best Before》的封面設計,兩姐妹曾因名字有沒有置中而爭持不下,最後要父母幫忙投票決定才能達到共識!

年齡相隔五年的芊彤芊蕾不時也會被誤會是孖生姐妹,令她們無奈非常。據小記在School Tour的觀察,芊彤的確擔任著姐姐的角色,不時也會提點芊蕾應站在台的甚麼位置、在芊蕾唱歌時亦會為她打拍子,鼓勵她唱得更好,很容易便發現姐妹的身分,看來分不清芊彤芊蕾的聽眾要多點欣賞她們的Live Show了!

新公司 新曲風?
芊彤芊蕾在「雷同二友工作室」(她們的房間)創作多年,一直也沒有加入唱片公司,芊彤:「我們喜歡一步一步完成的感覺,在途中能學習到很多不同的事情,但自己的能力有限,感覺到了『樽頸位』。」今年初加入紅線音樂,紅線音樂給她們的感覺很正面,加上公司亦支持Supper Moment和觸執毛等獨立樂隊,令她們更有信心加入。加入紅線音樂不但沒有為芊彤芊蕾帶來限制,更令她們的音樂不只停留在小清新的風格,發展更多元。芊彤直言她們曾創作了許多不同曲風的音樂,但礙於不懂得如何編曲,令這些作品無法面世,唱片公司正正可以協助她們擴闊類型,嘗試更多不同曲風。

初來到紅線音樂,芊彤芊蕾在四月便有機會在Supper Moment的School Tour擔任暖場嘉賓,得著不少。芊蕾:「從前表演時觀眾多為家長、小孩子,表演時我們多數只站在台上,而在School Tour的觀眾多是青年人、學生,令我們思考表演的方式是否有需要改變?從前只會著重表演中有沒有走音、唱得好不好。經過School Tour後,我們會構思如何可令觀眾更投入表演,讓他們也一起參與完成整個演出。」除了表演方式,芊彤芊蕾亦很感謝Supper Moment,芊彤:「他們(SM)每次也會看我們表演,在表演後告訴我們如何可以做得更好,令我們在下一場School Tour立即改善。」School Tour亦令她們初嘗在表演中帶動氣氛,感覺觀眾的投入和熱情,令她們的自信心大大提升。

芊彤芊蕾笑言,加入唱片公司是她們2018年最Face It Don’t Run!的事,要令她們相信別人、與別人合作已是十分不容易的事。盼望在未來會繼續聽見芊彤芊蕾不同風格的音樂,如歌詞所言,望她們的心會變得更加強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