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

王嘉儀——四分一的路途上

今年25歲的王嘉儀(Sophy),直言新碟《Quarter》是要為自己築起一個「里程碑」,重溫剛走過的四分一段路途。

Text:Angus (中文大學)        Edit:Rex       Photo:Eden


今年25歲的王嘉儀(Sophy),直言新碟《Quarter》是要為自己築起一個「里程碑」,重溫剛走過的四分一段路途。

豆芽白日夢
很久以前已經聽過王嘉儀這個名字,她是第一屆「超級巨聲」的最後八強,成績比同屆的許鋌鏗還要好。談到參加「超級巨聲」的經歷,Sophy說當時自己「發緊夢」,只是一個喜歡唱K的女孩,未建立自己的一套音樂理念,所以即使在比賽中獲得優良成績,亦未有如其他參賽者一樣,簽約成為電視台旗下藝人:「那時可算是我的空白期,連我自己也不知自己想怎樣做。」不久,王嘉儀這名字開始消失於娛樂圈。

Sophy自言,大學時期到紐西蘭的交流經歷,是其音樂路上的一個轉捩點:「與真正喜歡音樂的人一起Jam歌,在那自然環境下玩音樂,令我知道我人生最喜愛做的事,就是音樂。」她又分享道,那時自己從欠缺創作意識,變得希望以音樂創作的力量分享她自己的想法。不過,當時仍然修讀法律學位的她,並沒有即時選擇放棄學業:「我當時想,既然都讀了一半,便貫徹始終完成學位再作打算。」

探索音樂夢
從紐西蘭回港後,Sophy開始從多方面發展她的音樂事業。一方面,她選擇多到Livehouse欣賞表演,透過聽音樂「進修」之餘,亦渴望結識更多音樂人,為自己鋪下人脈網絡;另一方面,她亦開始於網上發佈自己翻唱他人作品的片段,實踐當歌手的理想。儘管以創作人身份自居,Sophy依然非常看重翻唱作品:「於我而言,怎樣演繹一首歌曲,需要自己下功夫,也算是創作的一種。」

結果,Sophy的努力得到了回報,特別是得到其老師趙增熹的支持。「老師很好!他教了我很多知識,例如當一個歌曲監制要做些甚麼、要怎樣處理各種事情等,他亦在財政上支持我的音樂項目,對我非常重要。」而除了師生關係外,Sophy當初在「超級巨聲」結識的一班好友亦是其重要支柱:「我們這群朋友,既識於微時,又志同道合。結果,我們便成了大家互相鞭策的對象。」Sophy更指,許廷鏗的一句「Keep Doing Yourself」非常重要,「因為這句話肯定了我有自己的價值。」

現實與追夢
當初有機會簽約電視台,Sophy放棄了,選擇繼續升學;如今修畢法律學士,她卻拋下高薪職業,決意重回樂壇,走一條前景不明的路,她說:「修讀完PCLL後,我已經24歲。過了兩年實習期後,我都快將27歲了。我覺得,有些事時機過了便無法回頭再做。」雖然同期歌手都支持她,然而,Sophy的決定最初並不為父母所認同:「他們一心想我成為律師。事實上,他們擔心的只是我『玩玩下』的心態。我認為,做什麼職業也好,只要放了心力和時間,即使失敗我也不會後悔!」於是,Sophy在重回樂壇後,便決定給自己三年時間,「若三年內未達標,便返回我的Plan B(法律)!」

加入樂壇這一年半以來,Sophy坦言收穫比預期好,特別是能夠以自己最喜愛的R&B音樂,推出一張自己包辦作曲、填詞及監製的專輯《Quarter》。「我希望自己的音樂可以作為橋樑,把廣東歌和R&B連接起來,成為一個Fushion。」Sophy不少的音樂作品都與社會議題有關,而非普通的情歌:「我是真誠創作的,並不會因為某些作品容易大熱而改變,我有自己一套的創作初衷。」她笑言,即使她覺得每出一首歌都像是「浩劫」,她仍然樂於推出新作品,「因為這些作品都是滿載著我自己的想法。」

延展開去的夢
成立自家獨立音樂品牌的Sophy明白,獨立唱作人之路並不易走。「我的雙手便是我的資源。」於是,Sophy在宣傳作品上有一些較為反傳統的做法,如宣傳呼籲大家看清真相的《美麗新世界》時,她拍攝了親自買views的影片;宣傳講述追夢的《Leaving Home》時,她創作了假的樓盤廣告及廣告歌等。Sophy強調,這些「Project」都是歌曲意念的延伸,而非刻意嘩眾取寵。「永遠都是有歌先有Project!是Project配合歌,期望達到人和歌的訊息合一!」縱然有創意,但不得否認,宣傳力度上始終不及大公司的大量資源投入。「我覺得身處於大與小的公司都沒有特別關係,因為歌手做好自己本份才是最重要。有實力的,始終會有人賞識。」

在夢境途上
Sophy的新碟名稱為《Quarter》,喻意人生走了四份一階段。回顧過去的一個quarter,Sophy認為自己收穫比預期多,「達標時間比當初想像的三年限期來得還要快」。儘管相較於同樣由「超級巨聲」出道的歌手,Sophy的起步較慢,但她認為做好自己更為重要,無需與他人比較。「每人對成功的定義都有所不同。於我而言,能夠製作一張自己滿意的唱片更為重要。因為不論將來於什麼年紀、什麼人生階段,我依然會記得自己擁有一張屬於自己的唱片。」

未來一年,Sophy將與之前一樣,繼續擔任自己的歌曲監制,她亦渴望向現場表演方向邁進。「4月我會參與音樂會的演出。我期望,不久的將來,可以擁有一場自己的live show,不論場地大小都可以!」我們一起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