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

運動電影推介

夏日炎炎,很多人都想「宅」在家中避暑。如果想減輕因躲懶不做運動而生的「罪疚感」,並要重燃運動的動力,不如先看本期 kidults Movie 推介的兩部運動電影。

Text: Henry (香港浸會大學)   Edit: Kathy   Photo: 網上圖片


夏日炎炎,很多人都想「宅」在家中避暑。如果想減輕因躲懶不做運動而生的「罪疚感」,並要重燃運動的動力,不如先看本期 kidults Movie 推介的兩部運動電影。

《媽媽的神奇小子》

(相片來源: wmoov.com)

在 2021 年夏天,《媽媽的神奇小子》的上映正正適逢一眾港隊運動員於東京奧運連奪多面獎牌、運動熱潮席捲香港之際,風頭可謂一時無兩。電影同時喚起了香港人對殘疾運動員的熱烈關注。這部電影入圍第 40 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9 項提名,並代表香港角逐第 94 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國際影片。

電影以香港著名田徑運動員 ─  蘇樺偉的真實故事改編而成,主要講述這位殘疾人奧運會(殘奧)田徑賽場金牌常客的運動生涯及與其母親「蘇媽」的母子關係。未看電影的大家可能只知道蘇樺偉,卻忽略了窮一生心血,只為把患病的蘇樺偉養育成人的「蘇媽」蘇韓小貞女士。戲裡戲外的蘇媽都無微不至地照顧發育遲緩的蘇樺偉,從蘇樺偉小時候學行路,到發掘他的跑步天賦,再到見證他屢獲殘奧金牌殊榮,蘇媽總是陪伴在旁默默支持,是蘇樺偉人生跑道上的最佳拍檔。

但是這段母子關係並非無風無浪,還是有些小風波。蘇樺偉會不想為了拍攝代言廣告而缺席港隊操練,他會因此埋怨蘇媽;反之,蘇媽也會因蘇樺偉不體諒家中經濟不佳,不願意作犧牲而生氣。至於戲中面臨低潮期且一度退役的蘇樺偉如何重整旗鼓,在國際賽場上再度揚威,以至怎樣修補母子關係, 我就先不「 劇透 」,希望大家好好欣賞這部電影 。

 

《極速傳奇:福特決戰法拉利》

(相片來源: wmoov.com)

說起運動,可能大家會首先想起熟悉的球類運動和游泳等。其實賽車這項競速運動在 19世紀誕生,發展至今時今日已成為其中一項最多人收看直播的體育賽事。而精彩絕倫的賽車電影又豈止大家耳熟能詳的《頭文字 D》,還有這次介紹的荷里活電影 ── 《極速傳奇:福特決戰法拉利》。

電影由兩大影帝麥迪文和基斯頓比爾攜手演出,故事主要講述上世紀 60年代兩個著名車廠「福特」和「法拉利」在舉世聞名的「勒芒 24小時耐力賽」一決高下的精彩往事。當年「福特」 這個品牌未曾在高水平競速賽事中奪冠,冠軍殊榮總被其他車廠壟斷。有見及此,汽車設計師 Carroll Shelby(麥迪文飾演)獲邀加盟「福特」,公司期望他打造能擊敗 「法拉利」的超級跑車,奠定「福特」在全球車壇的地位。

雖有上乘的跑車,但還需絕頂的賽車手駕馭。Carroll遂邀請賽車手 Ken Miles(基斯頓比爾飾演)加入團隊,一同朝冠軍之路邁進。二人除要面對艱苦打造賽車的挑戰,還要應付 「福特」 公司高層無理的要求 及 惡意的打壓。最後二人還是排除萬難,製造出在「勒芒耐力賽」擊 敗「法拉利」的長勝將軍戰車 ──「 GT40」。 

這套電影有助觀眾了解60年代「福特」在賽車場上的光輝歷史,更會令大家對兩名主角生死之交的友情津津樂道。電影透過絕佳的攝影和場面調度營造出多場比賽熱血沸騰的氛圍。值得一提的是,這部作品分別奪得第 92屆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剪接獎和最佳音效剪接獎,大家觀看時不妨多留意電影的剪接手法和聲音處理。

 

編者按 : 希望是次推介的這兩部運動電影,可以讓大家重燃對運動的熱誠。多運動,對身體是百利而無一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