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

《治癒心靈電影推介》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多時,相信各位kidults 讀者除了時刻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亦減少外出以維持社交距離,或許已待在家中多時。有見及此,本期kidults Movie 將為大家介紹三部治癒心靈的電影佳作,好讓各位留在家中都可以享受美好的時光。

Text : Henry (香港恒生大學)      Edit: Kathy     Photo: 網上圖片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多時,相信各位kidults 讀者除了時刻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亦減少外出以維持社交距離,或許已待在家中多時。有見及此,本期kidults Movie 將為大家介紹三部治癒心靈的電影佳作,好讓各位留在家中都可以享受美好的時光。

閃亮人生The Intouchables

看到《閃亮人生》這個戲名,大家可能會想到那部2019年上映的英語版本《閃亮人生》(The Upside),但本期kidults Movie想為大家介紹的是2011年的法語原版《閃亮人生》(The Intouchables)。

《閃亮人生》的劇本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而成的。故事講述一名白人富翁菲臘因跳傘意外而幾乎全身癱瘓,聘請看護時選了剛出獄的黑人青年—迪維斯。看到這裏,你可能以為這純粹是一部種族議題的電影,其實,這部電影不只探討文化衝突,最令人難忘的是戲中主角互相扶持,共同衝破一切困難的情節。有時候,當我們遇到困境時, 最窩心的事,莫過於身邊總是有支持自己的好閨蜜、好兄弟,一同度過難關。

小編自小時候已很想到法國旅遊,本來打算今年出發探險,無奈因為新冠疫情未能成行。大家不妨趁著留在家中抗疫期間,與小編一起重溫在巴黎拍攝的原版《閃亮人生》。

戇爸的禮物 (Miracle in Cell No.7)

第二部介紹的電影恰巧也有不同的翻拍版本,《戇爸的禮物》是一部改編自2013年韓國同名電影的土耳其作品。

故事講述了一名智障父親被誤會殺人,繼而被判入獄。起初獄友們都很討厭他,不齒他殺死小女孩,對他多番欺負。及後,隨着相處日久,他誠懇的個性令獄友們對他改觀,認為善良的他沒可能會犯下殺人大罪。最後,在獄長、獄友及家人的裏應外合,男主角終於不用上刑場接受絞刑,能逃到遠方與愛女隱姓埋名生活下去。

這部電影十分窩心,導演在人物刻劃上不只描寫男主角,更詳細地塑造女兒和獄友的角色及交代背景。電影中一段段感人經歷,顯示出導演對弱勢人士的關懷和觀察,以及最後的團聚結局,一幕幕扣人心弦,令觀眾同喜同悲,相信定能療癒各位讀者的心靈。

海街日記 (Our Little Sister)

《海街日記》是小編最喜歡的日本導演—是枝裕和的作品。故事主要講述同住在鎌倉過世祖母的舊屋相依為命的三姊妹,突然接到離家已久的親生父親的死訊。在出席父親的告別式時,意外遇見了14歲同父異母的妹妹。三姊妹得悉這妹妹的親生母親也離世了,但繼母並未善待她,父親過世後,妹妹便孤苦無依,遂決定接她到鎌倉同住。

電影節奏不徐不疾,描繪四姊妹重新互相認識,解開各人心裏多年的鬱結與誤會,正是這部電影的療癒之處。作為拍攝場地的鎌倉遠離繁囂,風景美不勝收。《海街日記》確實是一套令人反思自身與家庭,同時可以洗滌心靈的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