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

3套不可不知有關飲食習慣的電影

近來世界流行「純素食主義」的飲食文化,我們的小記將會介紹有關素食的紀錄片,導演打破以往眾人對於素食紀錄片的印象,以一個科學且合乎邏輯的角度重新介紹「植物性飲食」的好處。

Text: Yvonne (香港浸會大學)  Edit: Kathy  Photo: 網上圖片(Netfilx官方網站及Wasted! The Story of Food Waste官方網站)


近來世界流行「純素食主義」的飲食文化,對比社會之前提倡的多菜少肉均衡飲食,更主張拒絕進食蛋類、奶製品等所有與動物有關食品。以下將會介紹兩套有關素食的紀錄片,導演打破以往眾人對於素食紀錄片的印象,並非用非人道養殖屠宰畫面帶出植物性飲食主題,而是以一個科學且合乎邏輯的角度重新介紹「植物性飲食」的好處。除了介紹素食文化之外,小記還會介紹另一套關於我們因日常飲食習慣而造成浪費食物的故事,藉由名廚的觀點,鼓勵大家把手上的食物運用到極致。

《What The Health健康不可告人的秘密》2017

What The Health探討健康與食品公司、醫療行業、衛生組織、甚至政府的關係,帶出市面上的主流膳食模式,實為商業機構互相勾結的成果。影片中搜索了美國各大NGO機構的資料,例如乳癌網站沒有向民眾提出警告乳類製品會與乳癌有直接關連性,然而影片指出對於罹患乳癌的女性,每天攝取一份乳製品會增加49%乳癌死亡率,而且研究人員也指出牛奶無法使骨骼強壯,甚至喝牛奶的人會使骨骼更脆弱。或許我們會知道肉類食品的脂肪會造成心血管疾病,但對於奶製品我們始終覺得可以有助骨骼強健,如今影片打破這點迷思。

眾多標榜健康的NGO組織有責任提醒大眾健康知識,當製作人試圖採訪這些機構時卻一一遭受拒絕,後來才發現組織背後受到某些大品牌並與自身理念違背的公司所贊助。所以,這都是某些商業機構以營養之名,盈利為實去誤導民眾健康飲食的例子。影片也找來眾多專家認證素食可以改善現今世代常見的慢性疾病,並訪問成功例子,加強素食有助健康的說服力。

《茹素的力量The Game Changer》2018

筆者認為這部影片除了更詳細回應到What The Health提倡的素食習慣可以改善慢性疾病,也癲覆了常人認為素食者不可能成為出色運動員的謬誤。不少人都以為肌肉能量來自動物的蛋白質,要透過肉食才能涉取足夠的蛋白質,但影片中的健美運動員 Mischa Janiec和世界紀錄最強壯的男人 Patrik Baboumian都是素食者,他們用自身經歷證明了其實真正能量是主要依賴植物中的碳水化合物來運作,他們即使以純素飲食,也能獲得足夠的力量,甚至打破紀錄達至事業巔峰。

同時我們也會忘記日常烹調的肉類都是草食性動物,牠們蛋白質來源也來自植物,變相植物性食物也含有蛋白質,動物只是中間橋樑,因此只要有足夠的蛋白質,來源是植物或動物並非重要因素。不過我們要留意的是,肉類對人體容易造成慢性心血管疾病、產生有害的菌種,增加炎症風險,對於運動員而言也減慢他們的復元速度。相反,植物性食物不像肉類傷害細胞,並蘊含足夠人類日常所需的維生素、蛋白質、纖維素及能量等等,百利而無一害。若然純素飲食已能維持生活能量所需,相反肉食對人體較高風險,動物性食品是否已無意義?這點迷思就交由大家去發掘了!

《食物浪費的故事 Wasted! The Story of Food Waste 》2017

根據美國紀錄,有1/3食物在生產出來後會被丟棄、超過90%的廚餘會被隨意丟進垃圾區、在全球有8億人餓著肚子入睡時,每年就有高達13億噸食物被浪費。上述種種數據,都在敲醒大眾必須正視浪費食物的驚人現象。影片分析被丟棄的食物有四個階段:收成過程若果沒人購買的農產品,丟棄;運輸過程出現碰撞溶爛不新鮮,丟棄;超市商店賣不出去,丟棄;餐廳吃剩的,丟棄。就這樣每個階段都丟棄一部分,有13億噸食物被浪費也並不意外。

本片找來Dan Barber、Massimo Bottura 等名廚,把民眾認為沒有用,認為難以入口的食材炮製成一道道菜,試著給予人們一些建議。例如把母雞的腹內蛋磨成碎點綴餐盤、植物的莖填入餡料、受損沒人要的魚燉成湯等等,主要讓民眾走出固有烹飪的框架,就能化腐朽為神奇,也是本片主張:物盡其用。

許多人會把素食當作為極端行為,就如《食物浪費的故事》一樣被各種頭條和既定形象框著現有的飲食習慣。筆者在觀看紀錄片之前,也沒想過有運動員以純素飲食也可以增強肌肉,更可以足夠補充生活所需營養,最訝異的是片中患有慢性疾病的的受訪者,通過素食改善了身體狀況。無論素食抑或肉食,其實都只是一個選擇,重要的是找出最合適自己的健康飲食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