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

《金馬影展後極力推薦的亞洲電影!》

金馬影展是台灣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國際影展。作為來台當電影系交換生的小編當然要來朝聖,今期Movie專題小編就會與各位讀者推薦在香港尚未上映的精彩亞洲電影及分享參加金馬影展一系列活動的心得!

Text: Henry ( 香港恒生大學)      Edit: Kathy       Photo: Henry ( 香港恒生大學)、台北金馬影展官方網頁、各電影官方專頁


各位kidults的讀者身為真文青,相信都有聽過台灣「金馬獎」的大名,但是大家又知不知道金馬獎旗下有一個「金馬影展」呢?金馬影展是台灣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國際影展。作為來台當電影系交換生的小編當然要來朝聖,今期Movie專題小編就會與各位讀者推薦在香港尚未上映的精彩亞洲電影及分享參加金馬影展一系列活動的心得!

亞洲新片推介:

《金都》

導演:黃綺琳

產地:香港

今年金馬奬有兩部劇情長片入圍,其中一部就是 「首部劇情電影計劃」的得獎作品,並由新導演黃綺琳編劇並執導的《金都》。可能年青的讀者不知道金都商場,但較年長、籌備過婚禮的人一定會知道這屹立在彌敦道鴉蘭街交界的80年代舊式婚禮服務商場。作品有近期極力支持新導演及獨立製作的鄧麗欣飾演女主角—張莉芳,與男友Edward拍拖近十年終獲男友求婚,莉芳本應為這喜事而高興,但她似乎有事隱暪Edward,原來Edward眼前的莉芳根本不是單身,二人又會如何解決這感情的危機?

黃綺琳導演雖初執導筒,卻完全未有發現作品有何不成熟之處。導演巧妙運用了「假結婚」、「婚姻」、「中港矛盾」及「自由」等概念充實故事,敘事有序外更有深層的人與象徵意義,小編認為是本年繼《淪落人》後最值得一看的港產片,亦再一次證明「首部劇情電影計劃」的質素保證。這部獲金馬獎三項提名的作品在12月於香港藝術中心會有三場的優先場,全部皆有映後座談,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到香港藝術中心的Facebook專頁搜尋有關資訊。

《那一夜》

導演:白石和彌

產地:日本

日本戲劇經常被觀眾詬病節奏很慢,小編是不太認同的。日本導演其實非常善於運用節奏來說故事,就以白石和彌導演為例,電影一開首就已清楚交代15年前的一夜,母親為了三位孩子而殺死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丈夫的慘事,但電影的重心是15年後母親重返了這個家,與三位子女重新認識的故事。電影中的「那一夜」改變了母子四人的一生,這宗悲劇又如何改變了四人? 15年後母親回來,兩子一女又分別會有什麼的心情呢?

小編當初選擇這部電影的原因是因為有日本影帝佐藤健演出,但最後卻發現了白石和彌導演這個寶藏。作品除了劇本無可挑剔的完整度外,選角認真、攝影、配樂等皆有一流水準。喜歡日式家庭、社會題材電影的讀者們萬勿錯過!

其他推薦電影:夕霧花園、王牌辯士、熱帶魚、陪你很久很久、陽光普照

註:上述電影有的會在香港公映、有的則可能會在香港的電影節放映,詳情可留意香港各大電影節網站。

參加金馬影展後心得:

小編今年因為到台灣讀書的關係,有幸經歷為期18天的金馬影展,更有幸參與表演論壇、新導演論壇,學習到各入圍最佳女主角、新導演候選人的電影哲學。小編以前也參與過不同影展,對金馬影展的整體觀影質素及文化氣氛印象深刻,呼籲各位年青讀者下次計劃來台灣時,可把金馬影展編進行程內,在旅程中加添一份電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