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Love HK

$8.5至抵日營全攻略

你有沒有想過,用$8.5試試自己的身手,挑戰攀石、滾軸溜冰等活動?就跟我們一起勇闖康樂營吧!

Text: Angus(中文大學)          Edit: Rex          Photo: Eden


又到新年,學生們期待已久的長假期又來了!放假最緊要當然是去玩啦!厭倦了唱K、睇戲、行街?你有沒有想過,用$8.5試試自己的身手,挑戰攀石、滾軸溜冰等活動?就跟我們一起勇闖康樂營吧!

攻略1 : 那裡有得玩?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共有四個度假營,分別是位處西貢的麥理浩夫人度假村、西貢戶外康樂中心、港島東區的鯉魚門公園及荃灣區的曹公潭戶外康樂中心。入營方式分為日營(上午9:30至下午4:30)、黃昏營(下午4:30 – 晚上10:30)及宿營(下午2:30 – 翌日下午1時)三種,收費各有不同。以參與平日日營為例,全日制學生只需 $8.5 (假日收費為$26),即可任意享用營內設施。詳細的收費方式,可瀏覽康文署度假營網頁http://www.lcsd.gov.hk/tc/camp/booking_guide/camp_charges.html查詢。

攻略2 : 怎樣報名?
不少人以為康樂營只接受團體報名,不接受以個人報名參加。事實上,個人報名訂營手續非常簡單,以下以預訂十日內營期為例說明。
第一步:於康文署度假營網頁查詢度假營地的營期餘額;
第二步:直接致電予度假營辦事處預訂營位;
第三步:到附近的分區康樂事務辦事處或體育館填寫入營表格及繳付營費。

需要注意的是,度假營只接受十八歲以上成人預訂。因此,想參與日營的同學就需要尋求家長或其他監護人的協助啊!

另外,原則上入營申請需要最少三個工作天,但康文署會視乎實際情況考慮即日入營的申請。如果你及朋友突然心血來潮,想即興到度假營玩,也可以致電度假營辦事處碰碰運氣。

攻略3:如何去營地?
康文署轄下營地多設置於市區邊陲,一般都需要轉乘特定交通工具方可到達營地。而在四個營地中,以荃灣曹公潭營地及港島東鯉魚門公園較為貼近市區。以下列出最為常見的交通資訊:
荃灣曹公潭    荃灣港鐵站B出口走約五分鐘至川龍街乘搭80號專線小巴
西貢戶外        彩虹港鐵站出口乘92號巴士或1A號專線小巴,在西貢消防局對面下車,然後步行約五分鐘
西貢麥理浩    乘搭度假營提供的免費穿梭巴士往返西貢市中心
鯉魚門公園   乘往柴灣方向的8、8X、9、14、81、106、118、606、682、694、780號巴士線於鯉魚門公園站下車

攻略4 : 康樂營有甚麼玩?
康樂營設施包羅萬有,有動態活動如攀石、繩網等,亦有靜態活動如手工藝、桌球及康樂棋等;最意想不到的是,康樂營竟然設有卡拉OK室,讓一眾K迷以低廉的價錢「唱爆咪」,實在是驚喜萬分!值得留意的是,開放設施隨各營地設備、天氣狀況及入營時段而有所不同,如繩網就只限於日營及宿營(上午及下午時分)營友參與。避免空歡喜一場,最好預訂前先參閱康文署度假營網頁、或致電度假營查詢!

為節省各讀者的心力,小記就在云云活動中精選了以下四項最「值回票價」的營地活動,極力推薦大家參與,把營費「賺到盡」!

• 射箭
香港射箭場寥寥可數,而且箭藝訓練班大多價格不菲,要嘗試射箭並不容易!在康樂營內的射箭場,設有專業教練簡單教導同學射箭的姿勢和技巧。學會技巧後,同學可以有大約30-40分鐘時間練習。
小記心得:箭藝是營地最受歡迎的活動之一!緊記要留意活動報名時間!

• 繩網
繩網是歷奇活動歷久不衰的重點項目,原因是它能考驗參加者的勇氣及解難能力!在康樂營內的繩網陣雖然難度稍低,但依然是挑戰身手的最佳項目!而且配有安全裝備及教練指導,同學可以放心參與!
小記心得:繩網陣看似簡單,但站上去挑戰時,立時感到心驚膽顫!

• 攀石
去年一個設有室內攀石牆的市區室內體育中心開幕,備受群眾熱烈追捧,甚至有媒體形容「在市區玩攀石十分難得」!在康樂營,你也可以嘗試這「難得」的活動(更是以不足5% 的價錢)!戶外攀登牆較矮,而且只允許參加者垂直攀登,適合初學者參與。攀上最高點敲響鐘聲後,教練就會放繩讓你逐漸滑下!
小記心得:短短一分鐘的攀登過程極度費力,上肢及手指更是疼痛萬分!

攻略5:玩到攰、肚餓怎算?
營地設有餐廳及小賣部,主打簡易食物如麵食等。如多人參與日營,可以向餐廳預訂團餐,收費約為30元左右一餐。如個別入營,可於正餐開始後向餐廳查詢有否剩餘餐食出售。以小記當日午餐為例,$31就可以享用四餸一湯,實在超值!此外,營地設有燒烤場,同學可以考慮向餐廳購買燒烤包,玩完日營後再預訂黃昏營,實行「BBQ結局」!

#上述攻略只為個人心得
#kidults勇闖康樂營歷險記
#詳情請參閱http://www.lcsd.gov.hk/tc/camp/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