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Love HK

跟著MV 遊香港

今期I love HK,我們將帶領大家一起遊走不同的MV拍攝場地, 以另一個角度發掘香港的美。

Text: Ronica( 香港城市大學)   Edit: Kathy     Photo: Ronica & 網上圖片


廣東歌陪伴著我們成長,不少廣東歌都以我們香港這個家為創作靈感。大家有沒有發覺,在欣賞廣東歌的音樂錄像(Music Videos/ MV)時,背景中出現熟悉的場景可以使歌曲變得格外親切和有意義,也更容易引起你我共鳴?今期I love HK , 我們將帶領大家一起遊走不同的MV拍攝場地,以另一個角度發掘香港的美。

景點一: 觀塘巧明街後巷

觀塘是香港其中一個較繁忙的地區,在高聳密集的樓宇之中,人口密度亦是全港之冠。無論你在不同的時段遊走觀塘,街道上都總是十分熱鬧,人們熙來攘往。有本地樂隊組合就利用MV 來抒發對觀塘繁忙景象的感受,MV背景來自觀塘工業區巧明街的小巷,在MV 中,男女主角在雜亂的後巷相遇,默默地留意着對方,開啟了他們之間的故事。經過樂隊創作這首歌曲的MV 後,這條位於觀塘工業區的巧明街,從淡然無奇的後巷變成了都市中的浪漫之地。大家對觀塘這個人車繁忙的地方,也有了新的感覺。大家看畢MV 後,或者會對觀塘這個看似密集得叫人有點窒息的地方,有更多的認識和想像吧!

( 相片來源:Ronica)

( 相片來源:《哪裡只得我共你》MV)

景點二:欣澳

欣澳除了鄰近香港迪士尼,其實也有著美麗的自然風光。有山有水也有鐵路,給人一種香港都市中少有的鄉村風情呢!

在其中一名香港本地男歌手的MV中,主角倆身穿睡衣,在海邊、石堤、棕櫚樹之間嬉戲談心。鐵路上列車駛過,鐵絲網外的花與草徐徐搖動,畫面有如日本小清新電影般的令人嚮往。加上露營車作背景襯托,主角們彷彿身處在異國他鄉,其實整個MV 正是在大嶼山的欣澳拍攝。

( 相片來源:香港休閒好去處)

( 相片來源:《睡到三點》MV)

景點三:彌敦道

彌敦道貫穿旺角到尖沙咀,相信是很多人青春的共同回憶。無論是在旺角和朋友逛街,還是到尖沙咀海旁吹風看海,都一定會經過繁忙的彌敦道。正如跟此街道同名的一首本地歌曲,MV 也是沿着彌敦道所拍攝。細看MV,可以看到主角們身後的熟悉街景。儘然現在街道兩旁的店鋪和廣告跟當時MV 中所記錄下來的已大不相同,但不變的是這條街道仍舊承載着不同人的回憶。就如MV 中的主角一樣,我們對彌敦道都難以忘懷。

( 相片來源:Ronica)

( 相片來源:《彌敦道》MV)

編者按:聽歌的時候,看著MV 中場景,很多時會加強我們對歌曲的了解,對於熟悉的地方也可能會帶來新的感覺。下次經過這些M V 拍攝場地時,大家不妨放慢腳步,跟著MV 路線,從另一個角度欣賞香港的景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