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Love HK

「社區遊蹤」假日閒逛新界西——元朗錦田半日遊

萬里無雲,陽光明媚,最適合到遠離煩囂的近郊走一走。今期筆者向大家推介一個動靜皆宜的社區—元朗錦田。大家千萬不要以為錦田只有歷史建築,其實它有很多可以探索的有趣事物,是一個很有活力的地方呢!

Text:  Gracia (香港中文大學)     Edit:  Kathy   Photo:  Gracia  &  網上圖片


萬里無雲,陽光明媚,最適合到遠離煩囂的近郊走一走。今期筆者向大家推介一個動靜皆宜的社區—元朗錦田。大家千萬不要以為錦田只有歷史建築,其實它有很多可以探索的有趣事物,是一個很有活力的地方呢!

到熱鬧的假日跳蚤市集尋寶吧!

這趟錦田之旅的第一站是位於錦上路西鐵站外的假日跳蚤市集。一步出西鐵站,你便會看到遠處宏偉雄壯,連綿不斷的山脈,配上湛藍的天空,像極了一幅絕美的鄉郊油畫。把視線拉近一點,你會看到左邊有很多充滿假日氣息的椰樹,而後面的一排帳篷便是假日跳蚤市集。這個跳蚤市集佔地不少,售賣各種生活用品、衣物、玩具和食品等,每一戶都充滿驚喜。跳蚤市集的特色在於它的隨意和「貼地」,沒有價錢標籤,也沒有甚麼精心排列,卻是價廉物美,驚喜連連。這裡的商品都是街坊們想和大家分享的小物,充滿濃濃的街坊人情。而筆者特別喜歡一些售賣舊玩具的商戶,看著眼前的竹蜻蜓、吹泡泡、沙畫和發泡膠飛機,真的會讓人想起簡樸純真的童年呢!離開前別忘記到旁邊的蔬果小攤看看。附近的農戶每逢假日便會帶來新鮮收割的蔬菜,在支持本地農業的同時,也是減少碳足印,實踐環保生活的好方法!

在錦上路西鐵站外的假日跳蚤市集

吹泡泡玩具是這裡的人氣商品。很多小朋友會在旁邊空地即買即玩呢!

新鮮運到的白蘿蔔、紅蘿蔔和薑。

到紅磚屋感受文藝氣息吧!

如果你逛完錦上路跳蚤市集覺得意猶未盡的話,便一定要到位於祠堂村的錦田紅磚屋。它是一個佔地二萬呎的室內市集,由一間蠟燭廠改建而成。現時共有50多戶小店進駐。和錦上路跳蚤市集不同的是,這裡的商品較多是文化藝術製品,包括手工蠟燭、油畫、古董、木傢俱和帶民族風的飾品,十分適合喜歡文藝小品的人。而且這裡不少商品都是純手工製作,可說是獨一無二,十分珍貴呢!

帶點神秘感的市集入口。

市集內裡的裝潢也充滿歐陸風格。

到錦田壁畫村悠閒探索吧!

離開紅磚屋後一直向村子深處進發,你便會看到一幅又一幅色彩鮮艷的壁畫。沒錯,這裡就是錦田壁畫村。這些壁畫其實是由一名視覺科老師郭燕銘發起的社區活化計劃,再由一班義工幫忙設計和上色,花了不少心思才形成今天充滿活力的景象。值得一提的是,每一幅壁畫其實也大有內容。如果細心觀看和了解,你便能更了解錦田社區和吉慶圍的文化精神。例如其中一幅位於錦田公路旁,名為「愛就食飯」的畫作便能反映居民圍在圓桌一起吃飯的熱鬧情景;而位於怡翠花園旁的「立春」則畫出了錦田圍村人五代同堂放炮竹和舞獅的喜慶習俗,實在充滿特色!如果逐一去了解的話,就等於聽了超過40多個故事呢!另外,由於筆者到訪的日期臨近農曆新年,村子到處都放滿了年花和年桔,喜慶之餘也帶有濃厚的新界鄉土氣息,是很值得一到的社區!

壁畫的「花朵」配上真的年花。

描繪新界地貌的壁畫

放滿年桔的村子角落。

充滿活力的錦田社區

錦田是一個很有生命力和充滿驚喜的地方。在這裡,你可以找到鄉郊村落的平靜和清新,又不失熱鬧和有趣的玩意。希望大家在遊覽的同時,也別忘記多留意錦田的獨有文化。說不定你會得著更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