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Love HK

「社區遊蹤」新界東的新舊交融——探索西貢舊墟

西貢,有「香港後花園」的美譽,是一個以海鮮食店和地質公園聞名的旅遊地點。然而,除了吃喝玩樂外,你對西貢這個社區認識多少呢?你有到過新碼頭和海鮮街以外的地方嗎?今期筆者會帶大家深入西貢舊墟一帶,一起探索這個社區如何由百年歷史市集變成文藝小店的秘密藏身之地!

Text: Gracia (香港中文大學)      Edit: Kathy     Photo: Gracia 


西貢,有「香港後花園」的美譽,是一個以海鮮食店和地質公園聞名的旅遊地點。然而,除了吃喝玩樂外,你對西貢這個社區認識多少呢?你有到過新碼頭和海鮮街以外的地方嗎?今期筆者會帶大家深入西貢舊墟一帶,一起探索這個社區如何由百年歷史市集變成文藝小店的秘密藏身之地!

 

西貢舊墟的百年故事

西貢墟市前身是市集,早於100多年前已經出現,早年是一個漁民和村民買賣交易的地點。西貢人稱西貢墟市為「廟角頭」,稱空地為「擔仔坪」,標誌著當年村民提着擔挑賣菜的情景。而墟市旁邊有一座天后廟,實際出現年期已無從考證,只知曾經於1916年重建。當年一眾商店紛紛捐錢修復,並立起了捐款碑,由此可見當年墟市的熱鬧繁榮。後來,居民又把本來位於油麻莆村的協天大帝廟(關帝廟)搬到天后廟旁,於是形成兩座廟並排向海的景象,至今仍然香火鼎盛,也成為街坊聚集閒聊的地方。

 

此外,在兩座廟宇旁邊的古老大屋其實也大有來頭。這座樓高兩層的是方氏大屋,是西貢墟內最古老的大宅,建於1920年代,也是少有帶西式建築風格的大屋。當年戰後百廢待興,居民為復辦學校而暫借方氏大屋,取名為「西貢公立學校」。雖然學校已於1990年代停辦,,但暗紅的學校名牌仍然清楚可見。

 

兩座廟宇是新市和舊墟的分界線,也是西貢地標。

 兩座廟前的空地是街坊散心閒聊的好去處。

 

已停辦的西貢公立學校

 

時光交錯的轉角窄巷

沿著旁邊的西貢正街進發,筆者開始深入民居,在狹窄的巷子裡左穿右插,感覺就像走進了一個迷宮之城。舊墟的建築明顯與新市截然不同,處處都保留了歷史的痕跡,像是整齊地鋪在地上的紙皮石、舊式通花鐵閘和陽台上佈滿鐵鏽的欄杆,讓人感覺像是時光倒流。同時,筆者又遇見正在逐戶人家運送石油氣瓶的工人。他與每位街坊都會親切地閒聊幾句,像是相識多年的老朋友,可見小區充滿人情味。另外,舊墟中亦隱藏了五大土地祠,是一大地方特色。

舊式通花鐵閘與紙皮石長樓梯。

 

五大土地祠就藏身在舊樓之中。

 

驚喜的是,這個舊墟不但充滿歲月痕跡,近年也有不少文藝小店進駐,成為一個古今交融的地方,也令這趟舊墟探索之旅充滿驚喜。你永遠不會知道,在轉角位等著你的,到底是怎樣的商店。可能是一間售賣手作皮革飾物的個性小店,也可能是一間型格風的手工蠟燭店。除此之外,你還可以發現不少以環保及健康為主題的食品店,出售本地醬料、有機果乾及食品等,很值得細心逛逛。這些裝修新潮的小店與四周的舊樓形成對比,讓年輕人的創意和活力融入舊式社區,成為了兩代文化的交匯點。

 型格小店上方便是居民曬乾中的衣服,畫面十分有趣。

小店裝潢舒適自然。

你可以在有機店中找到各類果乾、醬料及食品。

 

帶走回憶也帶走味道

在小巷遊走一輪,定必會消耗不少體力。筆者建議大家最後可以到市場街的小店吃點東西,例如是傳統小吃或自家製健康飲品等,都充滿特色風味。如果時間許可,你也可以選一間悠閒咖啡廳坐坐,在遠離煩囂的舊街中享受一刻寧靜。

遠離西貢市中心(新市)的市場路。

各式各類的傳統小吃是手信最佳選擇。

天氣乾燥,飲點自家製潤喉人參果茶及養氣茶。

 

後記:

筆者覺得西貢是充滿人情味和文藝氣息的小區,十分推薦大家去探索一下,說不定你會發現更多特色小店呢!